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中级经济师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正文

2012年中级工商管理专业辅导:薪酬管理

2012/09/07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本文主要介绍2012年中级经济师考试工商管理专业知识与实务第七章人力资源规划与薪酬管理第三节薪酬管理的归纳笔记,希望本文能够帮助您更好的全面了解2012年经济师考试的相关重点!

第三节 薪酬管理

  本节主要内容:薪酬的概念、构成和功能,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和流程,企业薪酬设计的方法,

  本节主要考点:薪酬的概念、构成和功能,企业薪酬制度设计流程,设计的方法

  一、薪酬的概念、构成与功能

  (一)薪酬的概念与构成

  1、概念:指员工从事企业所需要的劳动而得到的各种形式的经济收入、福利、服务和待遇。

  2、构成:经济性薪酬和非经济性薪酬

  经济性薪酬:员工从企业获得的各种货币形式的收入和可以间接转化为货币可以用货币进行激励的其他形式收入的总和。

非经济性薪酬:指无法用货币等手段衡量的由于企业的工作特征、工作环境和企业文化给员工的愉悦心里效应。

  基本薪酬:企业根据员工的职位、级别、能力和工作结果支付给员工的比较稳定的收入。

  补偿薪酬:企业对员工非正常工作时间、特殊或困难工作条件下额外的劳动付出和承担工作风险所给予的报酬,主要包括加班费、津贴、补贴等形式。

  激励薪酬:企业为激励员工更有效的劳动或愿意为企业提供更长时间的服务支付给员工的报酬,主要指奖金、员工持股、员工分红、经营者年薪制和股权激励等形式。

  间接薪酬:给于员工的一般不直接以货币形式发放,但可以转化为货币或可以用货币计量的各种福利、待遇、服务和消费活动。也称为福利薪酬或员工福利。

  2009年真题 企业给员工发放的加班费属于( )。

  A、基本薪酬

  B、补偿薪酬

  C、激励薪酬

  D、间接薪酬

  参考答案:B

  解析:加班费属于补偿薪酬。

  (二)薪酬的功能

  1、薪酬对员工的功能

  ①保障功能②激励功能③调节功能

  2、薪酬对企业的功能

  ①增值功能。薪酬是企业购买劳动力的成本,它能够给企业带来大于成本的预期收益。

  ②改善用人活动功效的功能。薪酬影响到他们的工作效率、出勤率、归属感和忠诚度,从而之间影响到企业的生产能力和效率。

  ③协调企业内部关系和塑造企业文化的功能。

  ④促进企业变革和发展的功能。

  3、薪酬对社会的影响

  薪酬水平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运行,影响人民的生活质量,也调节人们就业和择业的流向。

  2008年真题 对企业来讲,薪酬是企业购买劳动力的成本,它能够给企业带来大于成本的预期收益,这属于薪酬的( )。

  A. 增值功能

  B. 改善用人活动功效功能

  C. 协调企业内部关系和塑造企业文化功能

  D. 促进企业变革和发展功能

  参考答案:A

  解析:本题考点薪酬对企业的功能

  二、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和流程

  (一)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原则

  1、公平原则,包括外部公平、内部公平和员工个人公平

  2、竞争原则,同一地区,同一行业,同种职位

  3、激励原则,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4、量力而行原则。避免考虑自身的经济实力

  5、合法原则。遵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二)影响企业薪酬制度的因素

  1、外在因素:

  ①劳动力和人才市场

  ②地区及行业的特点和惯例

  ③企业所在地区的生活水平

  ④国家的有关法律和法规

  2、内在因素

  ①企业的业务性质与内容

  ②企业的经营状况与财力

  ③企业的管理哲学与企业文化

  ④企业员工自身的差别

  (三)薪酬设计的流程

  1、明确现状和需求

  2、确定员工薪酬策略

  3、工作分析

  4、职位评价

  5、等级划分

  6、建立健全配套制度

  7、市场薪酬调查

  8、确定薪酬结构与水平

  9、薪酬制定的实施与修正

  三、企业薪酬制度设计的方法

  (一)基本薪酬制度的设计方法

  1、以职位为导向的基本薪酬制度的设计

  ①职位等级法。将员工的职位分为若干级别(即职级),按其所处的职级确定其基本薪酬的水平和数额。例如分为:高级管理层,中级管理层,低级管理层,普通员工。

  ②职位分类法。将企业的所有职位划分为若干类型,可以把企业中的职位划分为管理类、技术类、操作类、财务类、营销类等。

  ③计点法。将各种职位划分为若干职位类型,找出各类职位中所包含的共同的“付酬因素”,即与履行职责有关的,企业认为应当并愿意为之支付报酬的因素。例如:有学历、年资、工作条件等。

  ④因素比较法。直接用相应的具体薪金值来表示各职务的价值。

  2、以技能为导向的基本薪酬制度设计

  ①以知识为基础的基本薪酬制度设计方法

  具有较高文凭的员工工作效果会更好,还可以承担更高要求的工作

  ②以技能为基础的基本薪酬制度设计方法

  以员工技能的广度来确定员工的基本薪酬。

  (二)激励薪酬制度的设计方法

  1、奖金制度的设计

  ①绩效奖金。指员工达到某一规定的绩效时,企业为了激励、表彰员工而支付的奖金。

  ②建议奖金。指企业为了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和主人翁精神,为企业多提有用的建议和意见而设立的奖金。

  ③特殊贡献奖金。指企业为了奖励员工作出的特殊贡献而设立的奖金。

  ④节约奖金。指企业为了鼓励员工节约资源、降低成本而设立的奖金。

  2009年真题 张某发明了一项专利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公司遂向张某发放100万元奖金,该项奖金属于( )。

  A、绩效奖金

  B、建议奖金

  C、节约资金

  D、特殊贡献奖金

  参考答案:D

  解析:特殊贡献奖金是指企业为了奖励员工作出的特殊贡献而设立的奖金,例如重大技术改进、创新项目等可以为企业节约大量资源或带来巨大效益的贡献。

  2、员工持股制度的设计

  将年终分享利润以股票的形式发放给员工,员工在一定年限后可以转让这些股票获得价差或继续持有并参与分红。

  3、员工分红制度的设计

  也称利润分享计划,指用盈利状况的变化来对整个企业的业绩进行衡量,把超过目标利润的部分在企业全体员工之间进行分配的制度。

  (三)员工福利制度

  1、福利制度的含义及作用

  含义:企业通过福利设置建立各种补贴,为员工生活提供方便、减轻员工经济负担的一种非直接支付。

  作用:维持劳动力再生产,激励员工和促进员工忠实于企业

  2、福利的构成

  ①安全福利

  ②保险福利

  ③各种津贴

  ④带薪休假

  ⑤其他福利,如班车,幼儿园,体育锻炼设施、文化娱乐设施等

  (四)非经济性薪酬

  1、工作

  2、工作环境

  3、企业文化

  • 2018年经济师考试各科目真题、答案解析和考点汇总
  • 考得怎么样?来做个问卷吧!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