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环保部:选择成熟税目开征环保税

2011-11-10 8:3 上海证券报 【 】【打印】【我要纠错

  为推动环境保护,环保部制定了《“十二五”全国环境保护法规和环境经济政策建设规划》,于9日正式公布。《规划》明确表示要将严重污染环境、大量消耗资源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并逐步扩大征收范围。《规划》还提出研究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脱汞电价政策、推动制定限制类和淘汰类高耗水企业惩罚性水价等。

  近段时间,有关环保的政策性文件频频发布。先是国务院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随后环保部下发了《全国地下水污染防治规划(2011-2020年)》等。这让“环保”成为市场持续关注的热点。此次《规划》则明确了“十二五”期间环保法规和经济政策的方向框架,环境保护可持续推进的长效机制也由此确立。

  《规划》表示将推动现有税制“绿色化”,除了要将严重污染环境、消耗资源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选择部分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之外,《规划》还明确对生产符合下一阶段标准用燃油的企业,在消费税政策上予以优惠。同时适时修订《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试行)》、《环境保护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和《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

  《规划》提出将继续改革环境价格政策,研究制定燃煤电厂烟气脱硝脱汞电价政策,对可再生能源发电、余热发电和垃圾焚烧发电实行优先上网等政策支持;推动制定废旧荧光灯管回收和无害化处置补贴政策;推动制定限制类和淘汰类高耗水企业惩罚性水价,完善鼓励再生水、海洋淡水、微咸水、矿井水和雨水开发利用的价格政策。

  此外,推动制定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差别电价政策,对污水处理、污泥无害化处理、非电力行业脱硫脱硝和垃圾处理设施等鼓励类企业实行政策优惠;研究基于环境成本考虑的资源性产品定价政策,将资源开采过程中的生态环境破坏成本,纳入煤炭、石油、天然气、稀缺资源等资源定价体系中。

  环保收费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一是结合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污染防治规划,研究逐步提高收费标准,推动修订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二是研究提出促进有机肥使用,秸秆和畜禽粪便等农村废弃物综合利用的财税扶持政策,推进征收方式改革;三是推动完善城镇污水和垃圾处理收费政策,逐步提高收费标准。四是推动制定核设施退役费用、放射性废物、危险废物处置费用收取和管理办法。

  记者还从权威渠道了解到,在《规划》出台后,环保部将尽快出台《火电厂脱硝电价及设施运行管理办法》等,以落实改革环境价格改革的要求,推进脱硝工程建设。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