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新闻:财会资讯财经资讯财税资讯审计资讯考试动态:初级职称中级职称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各地动态: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天津江西安徽福建广东广西辽宁吉林山东内蒙古山西更多

首页>会计资讯>财税资讯> 正文

专家称房产税试点扩容大势所趋

2012-2-6 8:2 转自互联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上海和重庆率先出台房产税试点至今已满“周岁”。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房产税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尤其是抑制了高端住房消费和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但对当地整体房价的影响相对有限。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是大势所趋,但很多相关条件还有待完善。

  重点调控城市可能入围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去年12月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表示,2012年将认真总结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稳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多次表示,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是大势所趋。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认为,未来房产税试点范围扩大毋庸置疑,如果进一步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一些房价较高、投资投机性需求较多的重点调控城市有可能入围,但目前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应该不会入围。此前,北京市曾明确表示暂时没有房产税试点的想法和计划。

  专家和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全面铺开涉及的很多相关条件还有待完善。2012年1月6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提出,要在2012年6月末前实现40个主要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联网。海通国际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全国40个主要城市的住房信息系统的联网将有效抑制炒房者在不同地区享受首套房的优惠贷款及税收政策,虽然这有助于推进房产税落地和抑制房地产投资,但信息系统的联网不但存在数据采集、标准统一等技术问题,还牵涉到历史权属界定、公民隐私、政务公开等一系列的障碍。

  不能直接降低房价

  多位专家和业内分析人士表示,房产税不能直接影响房价,对降低房价的作用相当有限。贾康表示,房产税不能直接起到降低房价的作用,这个税种对于财税配套改革的直接意义是它可以成为地方税体系中的主力、支柱型财源,使地方政府的内在动力和市场经济所要求的政府职能契合。开征房产税后,地方政府会意识到,只要专心优化本地投资环境、提升本地公共服务水平,辖区内的不动产就能进入升值轨道,房地产需求与供给双方的行为模式也会改变,不会动辄出现“地王”。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重庆房产税改革试点配合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形成了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组合拳”,充分发挥了各项政策的综合效应。重庆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市场处处长文星对媒体表示,房产税的实施对高档商品住房起到“价格约束”作用,遏制高档住房带动房价上涨。1月28日至11月30日,重庆主城区高档商品住房成交建筑面积均价为每平方米13638元,较房产税实施前下降7.1%。一项调查表明,房产税试点实施后,重庆主城区多数高档商品住房项目访客量下降30%-50%,部分购房者改变了买大房、买高档房的消费倾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美国和德国的经验证明,房产税和房价无必然联系。“如果以控房价目的来推房产税,至少从经验来看,此税并无此功能。例如,美国和香港有物业税,但房价几经起落。德国没有物业税,却是房价稳定的典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lice
相关热词: 专家 房产税试点 扩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