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会计杂文> 正文

随想之——厚黑的大脑

2013-10-21 14:41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藏獒

  不足半两的小小钥匙将我拒之门外,忘带钥匙给了我充分的理由不回家去满大街流浪。今日事毕,卸下工作的嘈杂,独自儿打发属于自我的闲暇自由,好不惬意!那个从东方爬出,一刻不曾打盹,已然连续不间歇工作了十几小时的太阳公公此刻也向着西边快速挪动着,在与山际接触的刹那做短暂的停驻,向着东方致以他最后的致敬。

  暮霭自半山际始绵延数公里不止,向着周遭四散开去,仿佛在为辛劳的公公整理着酣睡用的被罩,可一贯敬业的公公不甘落幕依旧浑身解数的照耀着中天的数朵白云,为她们淡妆农牧,描边画眉,将这自然的倏尔奇观呈现在人世间,留给那一小撮善于捕捉美的心灵。暮霭愈发浓重,黑黑的深不可测,与那中天的数朵白云泾渭分明,各自斗法,互为衬托,但究还是黑云魔高一丈,在苦口婆心劝慰公公禅位交权,侍候他老人家洗洗沉睡后,开始接管了天际,便开启了崭新的一幕,最妙亦莫过于此:玲珑的月牙儿高挂于西陲,撒向人家柔美与皎洁无数;空气因温度的变异,流动的更加欢快些儿送来阵阵舒意,简朴的悼念着已经死去的“热”;风儿尽情的抚弄着裸露的皮肤,将那凉爽透过皮肤神经末梢传遍周身,怎能一个惬字了得;不甘心为黑夜耀武扬威的人世间也点起万盏灯火,用那人造的七色光,闪烁着,抖动着各种形状与那夜的暗黑抗争着;那胃肠仿佛宛如接到何种指令似地,在为机体加工和提取养分七八个钟头后,也开始咕咕的抗争起来,起先是微弱的含蓄的间歇小闹,待确认得不到满足后索性变本加厉的发起飙来,大脑可奈何,只好觅食安慰便了。寻到一家人头还算攒动的街头小店随意讨点东西填充,待那受不得委屈的胃肠填充塞满后便一改泼妇的面目,换以淑女的容颜得以文饰自己,汶汶皮囊也终从胃肠的迁怒中解救出来。晚风稍烈,那种先前因咕噜胃肠打断的惬意复归来,那弯镰刀越来越低好像亟不可待慕羡起那酣睡的公公,也想随之歇息去了。翻过手机日历才释然,上玄月而也!

  照旧骑行于熟悉的街道,晚风舒意的包裹周遭,索性展开双臂尽情拥抱风儿的抚弄,那种故往独行惬意的自由仿佛就在此遭复归来,数月来的沉重阴霾顿失,怪哉以此?我想风肯定还是那风,是夜场景还是那无数黄昏音乐大杂烩的换了马甲的重播,景依旧而情不同,最有可能便是人的缘故了,然人依旧还是那昨日的臭皮囊,非要强说不同,不过是昨天的弱化版累了点膘,添了点纹,如是而已。如果强说今天的我比昨天的我略有长进,那也只能说明今天是昨日的必要但绝非充分条件,今日的我不过是在时光机器里又心安理得的被动爬过一天,尽情挥霍着生命银行里有限的存款浑然不觉罢了。数月来的阴霾竟在不经意间即刻褪去令我困惑不堪,于是便幼稚可笑地胡乱猜想:莫非几十万年进化而来的大脑已然具备了屏蔽或者摒弃一切烦恼的天然功能?莫非这种天然功能便是大脑在进化中不自觉找到的自我保护装置,这种装置下的防御系统一旦扫描到危害精神愉悦的木马,便即刻工作,旦复旦兮,月复月兮,甚至年复年兮的清理,直至杀毒完全后才休眠?莫非这便是鄙谚所讲“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任何事物之于时光洗涤便变得苍白无力的后台原理?

  人是最不长记性的动物,假大脑果有这样的保护装置,与其说是人不长记性,倒不如讲人进化了一个十分厚黑的大脑来的恰当了。果如此,这样讲来,人世间的阿Q精神必然要,也必须存在了,他将作为大脑厚黑的延伸自动防护我等凡夫俗子了。果真是这样麽?为井蛙所不能知,于是我又回到了先前发飙的胃肠,想他不过一空囊,岂可有感觉之道理,却为何无食填充便闹罢工?我想他必然是在进化中得到了通过罢工以自保的功能,这样说来胃肠便也是厚黑的了。由此及之精神,他虽之于胃肠形物更显抽象复杂,我想必然一样需要填充,他必然处于某种状态,或给以平淡,或染以愉悦,或填以嗔怒,可以肯定精神绝不是苍白不毛的,那么这种状态又取决于什么呢?佛家讲“贪、嗔,痴,为万恶元首”,贪之于欲壑不已,嗔起于未满足而难抑,痴始于未得到而偏执,此三者都指向欲望,欲望作为人的某种需求,实现与否,我想都直接关乎人的精神。那么精神处于何种状态,首先便要看人的某种欲望实现可否了。欲望实现了,精神便或愉悦或平淡,肯定是愉悦多一些吧;欲望未及之,精神便或消极或平淡,肯定是消极多一些吧。愉悦的精神需要满足新的欲望,便极有可能转为消极,精神的愉悦和消极必将互相转化并无限循环开去。这样讲来,愉悦便是短暂的,消极却是永恒的。或许也只有那些知足常乐的少数人,精神才大多时候是平淡的吧。胃肠虽会发飙罢工,可毕竟是器质性的,便易于满足,精神毕竟是抽象性的,便实难界定和满足。易于满足的胃肠都进化出了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咕噜—填充的自保装置,我想由此推知,更加抽象复杂的精神必然也需要具有类似功能的装置。那么集宠爱与高贵于一体的大脑便当仁不让了,他因没有胃肠那种器质性感知的先天优势,便另辟蹊径,在进化中学会了狡辩、隐藏、妥协乃至遗忘的厚黑功能,让凡夫俗子们不必因过载而累亡。我想鲁迅先生发现的阿Q精神便是大脑自保装置在人间最近人情的体现了,这个工具凡人都能使用,我想就凭这一发现,先生应该可以解放全人类了。

  有忧愁困惑,交给时间吧;有海誓山盟,交给时间吧;有深仇大恨,交给时间吧;凡有的都统统打包交给时间吧……人类应实在庆幸进化了一颗厚黑的大脑,否则岂不早因内存不足而纷纷死机暴毙了!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会计杂文 会计人生

上一篇:人生五味

下一篇:大医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