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会计杂文> 正文

人生五味

2013-10-21 14:27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xaddlm

  到中年,经过了生活的磨砺,对人生的感悟可能更深刻,生活就是一个万花筒,丰富多彩,人生就是一个大厨房,里边的味道也多姿多彩。

  酸

  生活当中有许多辛酸,那个感觉是酸溜溜的,可能是你对某人很反感,认为此人酸,酸指的是此人很做作。这是一种酸。另外有一种酸,讲的是吃醋,自己没有办法完成的事情,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对别人产生嫉妒。尤其指男女关系方面,由于自己不得意,对情敌产生记恨。凡是种种,说明人生之有趣。

  我理解最深刻的莫过于辛酸,哪个感觉有时候是很无奈、无助。甚至是欲哭无泪。“满纸谎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是我古典文学名著《红楼梦》的开卷诗,曹血芹可以说是把辛酸描写得极至的人。

  甜

  甜蜜与幸福是分不开的两兄弟。有一首歌是这样唱的:“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如果感到幸福就快快拍拍手呀,看哪大家一齐拍拍手。”其实,生活当中的甜蜜就是幸福。这种幸福的快感来自于自己经过努力取得的成果。幸福指数,是现代人追求的目标。幸福感是一种心理体验,它既是对生活的客观条件和所处状态的一种事实判断,又是对于生活的主观意义和满足程度的一种价值判断。它表现为在生活满意度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积极心理体验。而幸福感指数,就是衡量这种感受具体程度的主观指标数值。

  甜蜜包括对生活的感觉,也存在对精神的追求。物质生活的幸福是单一的,精神生活的幸福才是可爱的,有亲人的挂记,那是一种幸福,有朋友的关心,那也是一种幸福,幸福在哪里,幸福就在你身边。

  苦

  苦,也称痛苦,痛苦在人生当中有那些表现呢?我认为有三,一是拥有时不知珍惜,失去时才后悔莫及;二是中年丧妻,老年丧子,孤苦伶仃。三是屋漏又逢连阴雨,打击不断。经历痛苦会使人坚强,因此当我们面对社会极大地不公,遭受逼迫、重压、甚至人格受到侮辱,许多人可能会觉得沮丧。但我的经验是:苦难可以使我们更坚强,在我们的生命中产生力量,迫使我们独立思考,清醒过来,不再被谎言迷惑,被愚弄、欺骗和奴役。没有苦难来磨练,我们就不能真正成为得胜者。能从艰难困苦中从容地走过来,这就是个人的胜利。

  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

  人生最大的痛苦是什么?有人说,是受穷日子的剪熬。也有人说,是受病痛的折磨。还有人说,是失去亲人……

  这些答案看似有道理,其实并不完全正确。我认为,人生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失去自由。

  为什么呢?因为只要你是自由的,只要你遵纪守法,只要你有一双勤劳的双手,你的穷日子迟早可以改变,你的病痛也可以被医治好,除非得了绝症。至于失去亲人,无论对逝去的人来说,还是对活着的人而言,都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也就是说,即使你再怎么痛苦,也挽不回已逝去的生命,反而会给自己增加精神上的负担。但是,倘若你违法乱纪被绳之以法失去自由了,那才是最痛苦的事情。

  辣

  人生当中的辣,我认为是经受住刺激。而且是强烈的刺激。同时也利用这种刺激,成就事业。要学会面对刺激,做一个有风度,有素质、有涵养的人。

  和朋友在一起,难免会有一些小磕小碰,彼此都要学会包容,理解。说白了,也算是一种“忍”的刺激。

  辣味是刺激的,催人奋发的。而岗位是一个人成就事业的平台,只有在热情的前提下,才会更加热爱所处的岗位,为之奋斗和奉献。尤其是年轻人,热情更体现了一种蓬勃向上的朝气、昂扬奋进的锐气和战胜困难的勇气。懂得分忧、懂得尽责,对人充满感情,工作才会永远富有激情。

  咸

  咸是生命的原动力,有了盐,我们的生命便有了力量,因此学会品尝“咸涩”的眼泪和汗水,努力成长。

  首先,我们要面对咸的失败眼泪,我们要勇敢面对,增强信心是扭转局面的前提,积极寻找原因和解决问题方式;

  面对委屈的眼泪,要学会容忍和沟通;面对成功的眼泪,要学会自律、不骄傲。

  体会“汗水味”。汗水味就是要求我们要勤干事、多干事。

  酸甜苦辣咸,合称“五味”,是人们对外界刺激的五种不同味觉感受。有了五味,我们的生活才丰富多彩。五要勇于品尝“咸涩”的眼泪和汗水,学会成长。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会计杂文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