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义县采风 记忆久远

2013-10-23 14:11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林雨荷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来自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的地方;我来自世界上第一朵花绽放的地方;我来自世界上最大的彩绘泥塑佛像群的故乡;我来自解放全中国打响第一枪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是”辽宁佛都,神奇义县“……这是义县县委书记马海峰为电视台记者鲁东《闾山凌水追梦人》一书题词。

  当社长沈墅带着我和娴雅前往义县的时候,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激动。因为在此之前,东北风情的文友就在群里把义县的美丽风光展示于我们,让自己的心绪也伴随着热盼前往。

  当我们缓缓地踏上这片神奇古老的沃土,感动便油然而生。第一个在车站迎接我们的是农民作家王福昌老师。我不知道,王老师在那里等候几时,但我知道,他那颗期盼的心一定煎熬着自己。此时,我又看到王老师扬起他那高高的手臂向沈社招手致意。

  王福昌老师中等身材,带着一顶前进帽,衣着淳朴、自然、声音又是那样爽朗,看上去怎么也不像是一位农民,倒像一位铁骨柔肠的工人老大哥。王福昌老师现为锦州市作家协会会员。2008年开始在互联网上从事文学创作,创体材有:评剧剧本、中长短篇小说、记实散文、长篇叙事诗歌等。于2009年起多次在中国作家网、东北作家网、花雨文学网、和红袖添香文学网站上发表短篇小说、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相互认识后,我们便在一家舒适温馨客栈落脚。王老师也在马不停地召集当地的文友前来与我们会面。

  其实,这次义县采风,也是沈社在计划工作中的一个任务,加之义县文友的盛情。晚上,借着窗外夜色的柔美和淅淅沥沥的小雨,大家围坐在一家当地具有特色的农家饭庄,畅所欲言,饮酒话叙。虽然那里没有一般酒店具有的富丽堂皇,宾朋满座,但我却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温馨和亲切。不知谁说了一声:“外面的小雨,是欢迎你们的热雨啊。”是啊,文友们的这份暖意,无不让自己动容。到场的每位文友都有各自的工作,但他(她)却不顾一天的劳累,风尘仆仆与我们会面。就像我在帖子里所说的那样,彼此没有生疏感,就像一位久违的老朋友。沈社带着诚意纷纷为文友们赠送书籍和推荐加入省散文作家协会组织的相关事宜。浓郁清香的菜肴并没有吸引大家的胃口,而娓娓道来的是对文学创作的痴情和热爱。

  词作者韩品,是80后青年,自幼爱好文学,喜欢写作,是一位在中学任教的历史老师,清秀的脸庞显得书生气十足。曾以散文、诗歌为主,曾发表散文代表作《怀念李白》、《网络随想》,诗歌代表作《战火与希冀》等。曾有幸接受义县电视台采访。近期开始尝试歌词创作,并经由辽宁锦州义县广播电视局局长,辽西词作家高连学先生的推荐,出任锦州市音乐文学学会理事;新近由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马强老师亲自提名,被吸收为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并由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副主席马强老师强力推荐、被吸收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入选辽宁省百名词作家行列。部分歌词、诗歌作品发表在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的《新歌诗》杂志2012年第三期上以及锦州市音乐文学学会杂志《锦绣歌韵》上。他创作观是:用文字倾吐心声,用作品凝聚和彰显精神。他的文学追求是:让我的文字乘着歌声的翅膀飞得更远,给人以艺术的享受;做一个优秀的作词人。诚愿一切有识之士、一切开明之士伸出温暖的双手扶持我走得更稳、更远、更辉煌,你们将会得到我最真诚的祝福和最温暖的回馈。

  韩平就坐在我身边,落落大方的举止,温文尔雅的语气,让我一下子看到了年轻人那种对艺术的执着和追求。韩平一再说自己以前也是喜欢写散文,就是现在也喜欢。写词也是一次偶然,也是他在创作路上的一种尝试。人生其实有很多尝试,就像路一样,走的人多了,就会方显出道路的宽广与久远。韩平的创作之路,可以说是人生的一场挑战与一次博弈。欣赏他的几首歌词后,心里不免有些些敬佩,也为这位年轻人未来的前程祝福。我在想,现在的社会上很多年轻人,不是以自己的世界观和生存观为已任,而是喋喋不休地埋怨自己的没有背景,埋怨父母的无能,不学无术,知识浅薄,游戏人生。像韩平这样的有志青年才是父母的骄傲和祖国的栋梁之才。

  不知不觉中,时针已悄悄滑入了四个小时了。大家依然是意犹未尽。是啊,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合影留念中,我体会到了一种不舍和挂牵。回到旅店的时候,我们还在一起讨论义县文友对文学创作的那份情怀和坦荡。这种对文字的热爱也正体现了东北人的性情和坚定。

  次日清晨,捧着文友鲁东的款待和优惠,由满足格格,韩平、乡水带着把我们参观游览了义县著名的风景区“奉国寺”和“万佛堂”。当我带着清馨神秘的心情走进景点的时候,我第一眼就看到了那古朴、风格各异的建筑。

  奉国寺,初叫咸熙寺,又因为大雄宝殿内有七尊大佛,俗称大佛寺,金代改为奉国寺。究竟有多大?当地人们有个形容,“说它大,一百间房子装不下;说它高,云彩在庙檐轻轻飘。”至于说到佛,那形容的就更玄了“手掌一摊象盘磨,四个人上去团团坐。”奉国寺,从古至今,这里是全县最热闹的地方,逛庙的游客一年到头络绎不绝。人们走进大雄殿,可见主殿内槊七尊大佛,即蓖婆尸佛、尸弃佛、蓖比舍浮佛、拘留孙佛、拘那舍牟尼佛、迦叶佛六位过去佛和之后的佛释迦牟尼,用来影造辽国七代君主。神化皇统,镇摄闾山凌水,以乞求万世太平。古往今来,奉国寺佛祖道场、佛祖显圣地、七佛法力无边的故事说不完道不尽,充满了玄秘神圣。令无数虔诚的人们向往朝拜。奉国寺除原有古寺院对外开放,还有辽代契丹族历史文化展,义县出土文物展,书画展等展览。做为旅游胜地,奉国寺先后被评为“全国著名景区三百家、辽宁五十佳景、辽宁最美的地方、锦州十佳景、锦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年365天开放,每天都有社会各界人士慕名朝拜、观光。

  当我来走进大雄宝殿七大佛像展室的时候,一位道生轻轻走近我,对我说:“大姐,您能听我给您说一说吗?他面带微笑,语气轻柔,面对眼前高大的佛像,我只好难着性子听着他的流水一般地讲解。我知道,自己已是在卷入算命的围城。命天注定也,这么多年了,我从来都不去刻意去算它。好与坏的一种托词,都会让自己心猿意马。信则有,不信则无。年轻道生给我算语,我也知道那是千遍万遍的潜台词。算福、算财、算运……到头来我还是我,命还是命。他还说,大姐心善,但你心不静。心静了,才能轻松和快乐,你要学着做一些放生的事情,要好好地善待自己,身体健康了才是福。是禅意还是为亲人、朋友祈福,我都算尽了一份义务。

  当我走出景区的时候,我看见老树底下一只活泼可爱的小松鼠,在那里摇晃着大大柔软的尾巴,似乎在向远道而来朋友表示欢迎。一位游客说,小松鼠你过来呀,我说你手里有玉米粒吗?它可是有食即来哟……

  走出奉国寺我们又来到“万佛堂”。韩平和格格说,作为义县人,还是第一次来万佛堂,真有点儿惭愧。我说,来了就不惭愧了!

  “万佛堂”东北地区唯一的北魏时期石窟建筑群。具有珍贵的历史、宗教和艺术价值。亦真亦幻,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聆听这里的佛教音乐,一种氤氲的心事飘忽不定。格格对我说,在这万尊佛像里,如果能找到与自己相似的摸样的佛像还真的是“万里挑一”。我虽说不能一一把这万尊佛像叩拜,但我却在这里却留下了我远方的足迹。幸福路,百亩荷塘,菩提树、发财树、还有那里的红枫以及那里山水怡情,都会留给自己温馨永久的记忆。一位在这里工作五年之多泥塑工,从他娴熟的技术和那勤劳的背影里,我读懂了义县人对中国文化历史的热爱和忠诚。

  当即将离开万佛堂的时候,门前一副秋千在那里正在等待我们去抚摸它的肢体。我和娴雅、韩平似乎同一声喊出:秋千,童年的梦。荡起秋千,想起了童年快乐的时光。韩平也尽兴雅作,一首《姐姐陪我荡秋千》歌词,为我们这次义县采风写下了唯美的一瞬。“春风吹\天蓝蓝\姐姐陪我荡秋千\秋千起\秋千落\笑声飞到白云边\秋风吹\枫林晚\姐姐陪我荡秋千\秋千起\秋千落\心花怒放九月天\……秋千上留下我们金色的童年\芳草间回响我们天真的誓言\……秋千上留下我那长长的思念\脑海里铭刻着我深深的眷恋\”

  义县采风,记忆久远。当我踏上返程的列车,望着窗外即将远去的凉爽秋季,心里还是有一份温暖在眼前萦绕。回眸这次采访的花絮,心旷神怡,感慨万千。

  人生或许有很多记忆宛如海市蜃楼,云山雾罩,花开花落;有些记忆,当你回忆的时候依然是昨天的影子,因为那是刻在生命里的永恒。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