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调侃会计>文字生活> 正文

遗逝的美好

2013-10-23 14:7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幽兰萦梦

  气温骤降十度,呼啸的东北风卷着片片泛黄的落叶漫舞在空中,旋即又垂落于地,演绎着深秋季节凄凄惨惨戚戚的悲歌。清晨,当迷蒙的烟雨在风中无力地飘散的时候,一个孤单的身影在风雨中踽踽独行。

  萧瑟的秋风迎面扑来,似有一种透心凉的感觉,身着单薄的我,不觉激灵灵打个寒颤,背着随身的小坤包,将衣衫刻意地紧裹了一下,还是难敌风雨的侵袭。站在空旷的公交站台上翘首凝望,终于瞧见班车翠绿的身影渐行渐近,直至踏上班车的那一刻,似乎才摆脱秋风秋雨无休无止的纠缠。

  长途旅行,依旧是服下两片晕车药,依旧是一上车就迷糊着。一人独行,身边没有了保镖的护驾,心中不免就要多一个心眼。就这样迷糊一阵,朦胧一阵,清醒一阵,糊涂一阵,换车、倒车,倒车、换车,历经颠簸,在亦真亦幻中,故乡的身影渐次明晰起来。

  当客车驶入故乡那熟悉而又陌生的热土之上的那一刻,我顿时睡意全消,萎靡的精神也为之一振。隔着车窗放眼望去,路边的排排白杨树那高大的树冠在瑟瑟秋风中摇曳着,肆意舞动着不规则的弧线,蜷曲的枝条相互纠缠着、摔打着,然后又悄然分开,稀疏的树叶青中泛黄,失去了往日葱绿莹润的光泽,变得懒散而又颓废。幽幽的河水澄澈透明,在劲风的舞动中,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清浪。河边的芦苇枯萎着消瘦的身影,一脸的倦容,有的颓败地伫立于秋风中,有的已经躺倒在荷塘边,枯干的没有丝毫的生机。

  “啼鸟重来绕画梁,红雨微茫。雁影成行,残荷深处有凄凉。昨梦思量,清苦诗肠。望尽秋衫惜旧香,诗冷纱窗。春怨奇章,黄昏秋怨结中肠。浮影残妆,临水斜阳。”一池荷塘,荷叶残破;一池落寞,轻吟秋殇。那断枝残叶,在浅水中低眉沉思,也许是沉迷在无尽的怀旧之中,也许是期待着来年的再次接天的盎然吧。

  眺望远处,一片片金黄的稻田彰显着秋日的丰裕,层层稻浪随着风的舞动而翻波逐浪,饱胀丰满的豆角垂挂在青黄色的豆杆上,一片墨绿之中,银白色的棉花已经悄然绽放。也许,在梦中几番追思遥想的故乡的秋天,本该就是这番模样。

  踏上这片熟悉的土地,心竟是有点隐隐作痛,不知是故乡的景牵起了我的情,还是故乡的人牵照了我的心,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在心中慢慢氤氲着、弥漫着、升腾着、盘旋着……

  “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有我童年的足印。几度山花开,几度潮水平,以往的幻境依然在梦中。他乡山也绿,他乡水也清,难锁我童年一呀寸心。故乡的土,故乡的人,故乡有我一颗少年的心。几度风雨骤,几度雪飞春,以往的幻想依然在梦中。他乡人也亲,他乡土也好,难锁我少年一呀寸心。故乡的爱,故乡的情,故乡有我青春的歌声。几度方草青,几度霜叶红,以往的同伴依然在梦中。我却常在梦里故呀乡行。”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未改鬓毛衰。而今,在外飘泊三十多年的我,虽然也时常回家看看,但每次的境况却又会大相径庭。

  熟悉的庭院,熟悉的菜畦,熟悉的装饰,熟悉的房间布局,熟悉的一切均展现在眼前,惟独缺失了那张熟悉的面容,那席熟悉的微笑,那个熟悉的身影,那声熟悉的声音。

  跨进房间,那张悬挂于墙壁上的微笑还是那么慈祥温暖,只是缺少了那句亲切的问候:“萍儿,回来了!”沙发,依旧躺在那里,只是没有了端坐在沙发上的面容清瞿的老人;地面,依旧是一尘不染,只是没有了拖沓的脚步、拐杖戳地的“笃笃”声。一切,恍若梦中;一切,仿佛又在昨天……

  以前,我曾写过多篇追忆父亲的文字,也曾让无尽思念的泪水潸然滑落脸颊,悄然滴落键盘,晕染方寸素笺;也曾泣不成声、无语凝咽,断断续续地书写一怀的思念之情。也许,时间的流逝已渐渐地淡漠了那番苦痛,只是每每驻足于斯,才会再一次次地激起情感的涟漪微微荡漾。

  故乡,有我的亲人,有我今生割舍不下的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同时,故乡,这方曾让我魂牵梦绕的土地,还曾埋藏了我那段人世间最美好最清纯的青春岁月一曲亘古难忘的青春恋曲。

  离开那段梦中的芳草地不觉已有经年,一直没有机会再度回望。08年三十年同学聚会,在南方自主创业发迹的同学,驾着小车载着我再次回到这片温馨而又凄苦的地方。眼前这几幢红墙红瓦的老校舍,如今都是居家人家,那曾经艳丽的红色,历经岁月的流逝和风雨的侵袭,落满了斑斑驳驳的黑色斑点,鲜亮的红砖表面业已脱落,布满细碎残缺的楞痕。看着这红砖红瓦,显得有几分破旧颓败的处所,不觉心潮翻涌,往昔的一幕幕宛若幻灯般在眼前叠现。近了、远了,远了,近了。恍惚间,依旧能够听到书声朗朗,一张张灿烂的笑靥顿时又浮现在脑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西风悲画扇?我不知道,苍穹之上是否真有仙界?冥冥之中是否还有地狱?茫茫人生之旅是否真的是上苍早有安排?滚滚红尘是否真有无法更改的宿命?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也许,我们的邂逅就是上苍刻意的安排;也许,我们之间源于一场误会而分道扬镳就是冥冥之中难违的宿命。

  宛若沙漏的时光,载走了多少青春岁月的朦胧,又铭刻下多少难以忘怀的昨日今朝。依稀记得你那剑眉下盈盈含笑的双目,依稀记得你刚毅的嘴角微微上扬的傲气,依稀记得你英气逼人的俊朗外貌,依稀记得你玉树临风的伟岸风姿,依稀记得你充满磁性的温馨话语,依稀记得你声声体己的关爱和问候,依稀记得含有你手中余温的书籍,依稀记得你亲手为我所做的一切……这一切,都随着岁月远逝了,至今想来,恍若隔世。

  岁月的年轮在风雨中一层层地叠加,而我们也在人生的旅途上踏上各自的征程,觅得属于自己的归属。可是,无尽的岁月带走了青葱,洗涤了尘垢,逝去了韶华,沧桑了容颜,而那份留存在心底的美好却一直深深地镌刻在心中。每当夜深人静时,就会如潮般翻涌;每当流连梦乡时,便会在亦真亦幻中蔓延、徘徊……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欢乐趣,离别苦,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人生就是这样,宛若一场没有彩排的现场直播。漫漫征程之旅,走一程,行一程,待回望时,却又模糊了来时路。是人的记忆本就健忘?还是岁月的风尘消逝了记忆?“风住尘香花已尽,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闻说双溪春尚好,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载不动许多愁。”

  也许是冥冥之中天数有知。驻足红尘俗世,沐浴人生风雨,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就在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声声悲叹中,却又惊遇似曾相识燕归来的人间奇迹。

  我不知道,当岁月的风霜剥蚀了青春的容颜,当人生的履历翻过千万行之后,当梦想已沉寂为厚重的过往,当寂寞梧桐凋零残梦,深深庭院醉锁清秋之时,一个来自远方的陌生电话,将我平静的生活打乱,将一泓死水漾起了微澜,用春天般的温暖将冰封的心胸渐次融化。原本以为,此一生彼一生,终是天涯过客,此一年彼一年,叠加成不可复制的岁岁年年。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莫。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虽然未能留住青春岁月的葱茏,虽然未能畅想激情岁月的缠绵,虽然未能享受相濡以沫的温存,虽然没有演绎琴瑟交融的默契,历经沧桑的岁月抹去了俏丽的容颜,人生悲苦的磨砺造就了丹心一片。当遥远的声音穿透迤逦的时空穿过耳际的那一刻,是惊喜还是悲切?是幸运还是无奈?是欢呼雀跃还是潸然泪下?虽然成长的年轮改变了青春的容颜,虽然人生的阅历改变了彼此的命运,时隔经年,当我听到你的第一声问候的那一刻,还是那样的熟悉,还是那样的温存,还是那样的亲切,还是那样的极富磁性。而你,却无法再将我的今日与昨日相提并论。你说:“你的声音怎么变化这么大呀?丝毫找不到旧日的痕迹。曾记得你那时婉转清脆的声音就像百灵鸟般悠扬动听,而今,你的声音远离了那份清脆银铃,充蕴着成熟的韵味……”你兴奋,我欢颜,款款心语尽抒着数十年的尘寰两茫茫,隐隐祝福饱含着漫漫红尘的聚散两依依。纯淳的友谊在心底蔓延,真挚的友情消融了凝结旷日的坚冰……

  也许,人生的失而复得是那样的弥足珍贵。你还似从前,依旧对我关爱有加,一声天凉加衣,一句时辰不早该休息了,可别累着。让我如沐春风。

  那次你好荒唐啊!你说:“这么多年留存在心中的依旧是你旧时的容颜,听聚会回来的同学说,你依旧容颜如斯,今日就想目睹一下你的风采。”而你,却没有将摄像头调整好便滔滔不绝地说开了,而我却是一脸的茫然。因为,在我的视频镜头前,根本就不能瞧见你的身姿,听不到你的言语。那是我们唯一的一次你可见我而我却无法见你的“视频”……

  忘不了你对我的叮咛。你常常督促我说:“你在校时的文笔那么好,现在听说你还一如从前,可千万不要放弃手中的笔,要勤于笔耕。”你一再鼓励我去报刊杂志投稿发文,可当时我对这些都很淡然,除非单位必须的通讯报道,几乎很少写纯文学的文字。我知道,你的文笔也非同一般,当我问及你是否也在练笔,你说:“以前一直也很勤奋,即使在部队期间还是一名新兵时,就在积极地投稿。只是现在的企业日常事务太繁杂,还要经常出门洽谈业务,顾及方方面面的人物和事情。常常想坐下来静心写一切东西,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为此,你总是希望我能够在文字中有所建树,实现我们当初的文学之梦……

  忘不了和你重逢后的短暂时光。那时与你交往,没有丝毫的嫌隙,没有一丝的精神负担,也不会有任何的担忧与患得患失的心理。我们在一起聊得最多的就是对往昔青春岁月的记忆,还有对文字的探讨。你总认为我这辈子很屈才,也为我的命运感到不平。而我总是一句“习惯了”化解了你的担忧。我知道,现今你的经济实力非常雄厚,可我从不过问你的企业如何发展,你的经济效益如何可观,更不会对你有任何的奢望。我们彼此信任着,执着着这份失而复得的情谊,只愿就这样抛开金钱,抛开世俗,保持着一份纯纯的友谊和淡淡的牵挂,还有那份淡淡的思念……

  总以为抛开了旧日尘缘,不再在你侬我侬中情意缠绵,手中能够攥住那份纯纯的友谊,便是人间最美最纯的一份情感。可是,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做到这般,别人却不会坦然接受。

  为了你不再遭受无端的纷争,为了你不再饱受精神上的折磨,更为了你苦心经营的企业能够继续红红火火地发展,我唯有忍痛割爱,违心地将你搁置于无尽的黑暗之中。

  也许,你至今还在怨恨我的无情无义;也许,你在经历痛苦之后也能理解我的一片苦心。其实,我又何尝不是如你一般呢?记得那时每每失意时,总有你温馨的鼓励和安慰;每每疲惫时,总有你深切的关爱与慰藉。而今,当我身心纠结时,多想还能听到你那极富磁性的声音送来的温暖,可是,这一切都已成为永久的奢望。因为,我们之间的一切已经画上了一个简短的句号,一切已经成为不可更改的事实……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沉思往事立残阳。”今日,驻足在深秋的凄美婉约的风景里,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软风吹过窗纱,心期便隔天涯。”的剪不断、理还乱的百般滋味,唯有细雨湿流光,芳草年年与恨长。而今,借秋光送心声,沐秋韵抒祝福:记着这份遗逝的美好吧!漫漫天涯路,君且珍重。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文字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九月断章

下一篇:怡然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