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初涉职场求职故事求职技巧校园生活资讯:CFO 世界读书频道道德观察原创春秋人物

冷暖会计职场学习故事生活故事情感生活贴士生活常识健康指南服饰美容心理测试调侃

首页>会计人生>会计冷暖>心情故事之生活> 正文

镜子

2013-10-23 14:35 好心情网 【 】【打印】【我要纠错

  作者:月圆月缺

  2013年10月19日。

  一直很想将那天目睹的小小车祸事件记录下来,给自己一点人生启示,却延迟至今天。

  今天下午,在停车场下车后,看见一辆轿车停在一旁,一对夫妇正从车尾箱卸下所有购买的事物。男子手里提着两袋重重的塑胶袋站在一旁等着,而女子则将其余剩下的袋装放在地上,正准备关上车后箱。就在我靠近他们车身的时候,突听见女子高声斥道:“手脚快点啊!还慢吞吞的,你不知道东西很重吗?”一口气的烦躁从她口腔里如雷蹦出。

  一时之间,我无法会意究竟女子在对谁呼喊,直到我绕过车尾,才看见一个小女孩正慌慌张张地从后座下车,才意识到女子是对着孩子呼喝。

  当我的背影在他们的身后消失时,我忍不住地为那个孩子难过,心想不就那几秒钟呗,何须大庭广众地大呼小叫?于此同时,我更想到若是车后座坐的是女子的同事还是朋友,甚至是上司,不知道她是否也会如此咆哮?还是只会静静地等着朋友下车,或是连催促都会显得更温柔,更体贴,而不是这样乱吼?

  我边走边想,反省着自己平时的言行举止,惊然发现自己与那女子同出一类,也曾对自己至亲至爱实施过同样的无礼行为。那女子就象一面镜子,让我看到了自己。

  那天早上开车上班的时候,驾轻就熟的在碧山路缓慢的行走。道路上车辆极多,车的速度只能介于一小时30-40公里之间。照常来说,这样的车速很少会发生意外。但是,就在我来到了碧山路中段的时候,东速忽然更慢了,原来正好碰见3辆车前后轻轻的碰撞了一下。

  在那一刻,我嘴里吐出了一句:“还好才发生。若是早点,肯定就遇上交通阻塞了。”

  在我的车身经过那三辆车的时候,我匆匆一瞥,看见车主们正好下车查看车辆,脸上都罩上了一层寒霜,而坐在旁边的妻子也附和的说:“就是啊!还好呢!不然又要迟到了啊……”

  咋听此话,我用眼角瞟了妻一眼,突然感到一股厌恶由心底升起,一时之间对我刚说过的话感到极度的反感。虽然那短短的一句话并不代表什么,也不存幸灾乐祸的含意,却也是一种非常自我而又自私的念头。要知道发生意外,并不是车主所愿,我和妻不但没有同情他们的不幸,还庆幸自己没有遭到他们的牵连而导致迟到,这是什么心态啊?

  事后,我一直对自己的自我与自私耿耿于怀。试想,若是发生意外的人是我,知道了旁观者这样的想法,我又是什么感受?妻子的举动有如一面镜子,让我看到自己龌龊的想法。

  多少次我们因为孩子打破碗碟而大声怒骂,多少次我们因为亲人的犯错而小事化大,完全的忽略了我们的孩子或是亲人,并不是有意的希望事情会那样的发生。

  人脑的构造极其奇特,由这两件事,我联想到平时职场的所见所闻。我想到了曾经目睹一位同事当众被上司辱骂而自我反省身为领导的我应该如何对待职员;我想到耳闻的蜚语流言而提醒自己应该对自己的言语负责。而每一件亲耳所闻,亲目所睹的卑劣品行,自己都曾或多或少的做过。

  站在镜子前,我看到的总是自己,一个跟随我数十载的跟屁虫。我往左看,他也侧着头;我抬头,他也仰首;我对他嗤之以鼻,他也对我毫不客气,但当我微笑的时候,他也会对我展现最灿烂的笑容。然而,不管横看竖看,我也只能看到那个我想看到的自己,而不是真正潜伏在心底里的那个我。

  只有从他人的言行,我们偶尔才能看到自己的影子附在某些人的身上,只是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的卑劣。若是仔细的去观察,人生的百态,其实是一片魔镜,让我们看到自己平时是多么肮脏,多么自私,甚至是多么的不解人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无双女侠
相关热词: 生活 会计人生

上一篇:十月 微尘

下一篇:你的心 是我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