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今日话题]“被”时代你压力大吗

2011-01-20 08:55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被”时代你压力大吗

  啥叫“被”时代?就是针对某一个事件,当事人的“话语权”被剥夺,导致在不知情的状况下,既成事实地、主动地完成了某个事,即被做了什么什么事情。

  一系列具有同样构成方法的新词在互联网上广为流行。网民在“捐款”、“就业”、“代表”等不及物动词或者形容词前加上“被”字,此种语法看似荒谬,却也恰恰以此嘲弄了“‘被’时代”的荒谬。

  罗列下经典事件,围观吧,你懂的:

  ·被就业:未毕业的大学生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和某家用人单位签了就业协议,其实还没有找到工作。

  ·被增长:实际没有增长,但在统计数据中却增长了,使我们都被统计数字‘幸福’地笼罩着。

  ·被开心:市民通过拍打公交站点的“笑脸”或“哭脸”装置,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最后北京以0.5个百分点的优势超越上海,摘得中国“最开心城市”的桂冠。

  ·被全勤:有带薪年假员工却不能享受,被迫领取公司全勤奖。

  ·被健康:员工都不会生病的。某公司员工考评条例中规定:员工病假超过七天,每超一天扣分0.5分,假如某个员工真的因病请个半个月到一个月的不就负分了?这个考评不知道还关系到员工工资了没,如果真的与工资挂钩在加上请病假本身也被扣的话,工资应该不剩多少了吧?

  ·被改名:电影《阿凡达》在全球热映,于是也就出现了搭便车的现象。在电影《阿凡达》里面有一座仙山,它的名字叫“哈利路亚山”,谁也没有想到的是,在现实生活中这座山就真的出现了,而出现的地点是在我们国家的张家界。这座山峰在电影《阿凡达》中叫“哈利路亚山”,酷似来自于张家界景区一座名叫“乾坤柱”的山峰。于是乾坤柱被改名了,改叫“哈利路亚山”,就是《阿凡达》中那座悬浮山的名字。

  ……

  肯定还有,你“被”过啥?

[今日话题]“被”时代你压力大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de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