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今日话题]说说你身边的“馒头税”

2011-02-23 09:41 来源:正保会计网校

说说你身边的“馒头税”

  如果不是政协委员潘耀民的一份提案,包括很多记者在内的公众都还不知道馒头税,而且其税率高达17%。潘耀民委员认为,17%的馒头税设置税率过高,既不科学,还增加百姓消费的负担,更不利于食品安全。现在老百姓对超市的馒头价格有很大抱怨,一个大馒头就得1.2元,但馒头税的税率却高达17%,这意味着老百姓买馒头的每1元中就有近2角的税。(《山东商报》2月21日)

  其实,现有税制并没有设置“馒头税”,所谓“馒头税”不是仅针对馒头的税,而是面向所有消费品的一种税,就是众所周知的增值税,即以商品在流转过程中产生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种流转税。

  许多时候,我们明明白白知道自己纳了税,但不少时候我们却不知道已经纳了税、纳了多少税。据报道,在商场购一套500元的衣服,其中就涵盖了13%的营业税;40元一张的电影票含营业税12元,三口之家看场电影缴税就达到了36元;每斤2元的食盐中,就有0.29元的增值税和0.03元的城建税……然而,现实中绝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原来我们买衣服、看电影、吃盐时都纳了不少的税。据悉,西方不少国家的通常做法是在超市和商店的收银条上都详细列明消费税等流转税的具体数目,而遍观国内,根本找不到类似做法。

  对于“馒头税”,大家都知道多少,交过哪些,又有何看法呢?

[今日话题]你家房租涨了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crys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