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实务 高薪就业 学历教育
APP下载
正保会计网校

正保会计网校

当前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 注册会计师 > 考试动态 > 报名 > 正文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调查分析报告

2010/03/26  来源: 正保会计网校  字体:  打印

  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已于3月26日起陆续展开,为了给考生提供一个合理的报考建议,指引大家更好地选择报考科目,根据201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考调查得出的最新数据,正保会计网校调查频道特撰写此调查分析报告。

  截止到3月25日,本次调查共获得有效样本5057个。调查表明:

  1、三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今年是第一次报考,六成以上的被调查者已经有1~5年考试经验,而有6%以上的被调查者有6年以上考试经验。

  2、被调查者表示对注会行业发展前景普遍看好,认为注会证书不代表高薪水,也不仅仅是求职敲门砖,更能为从事的工作锦上添花,指引工作方向,提升全面素质。选报注会的主要原因是竞争激烈,提升专业能力,以便能够在这个行业内更好的发展。

  3、因为报考注会难度较大,有近五成的被调查者计划三年之内考下注会。这样的考试计划从科目的难易程度、科目间的紧密联系来看,是非常合理的。

  4、对于第一年该如何选报科目,有近三成被调查者首选会计科目,其次是税法和经济法。而从网校辅导老师以及过来人的考试经验看会计和审计科目联系紧密,可以考虑一起报考。

  5、对于新制度“6+1”的综合阶段考试,四成以上的被调查者表示对新制度都非常有信心,只是目前还没有方向感。  

  关于报考情况调查分析

  1、关于注会考试年限

图一

 

图二

  调查数据显示:31.03%的考生是新考生,57.21%的考生考试经验是1~4年,5年以上的老考生占到10.76%,参与调查的老考生平均考试经验为3年;而计划3年通过注会考试的被调查者占到47.24%。可见大部分考生已经将3年作为通过注会考试是最佳年限。同时,从历届通过注会考试的老学员的考试经验来看,计划3年通过是比较合理的。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每年新参加注会考试的考生占的比例最大,新制度改革后,注会分为专业阶段和综合阶段两个考试阶段,更增加了注会的挑战性。从某种程度上看,注会专业阶段对基本知识、理论的掌握要求有所提高,综合阶段强化了对实务工作能力的考核,两个层级的考试制度考核重点更加明确。因此综合考虑看,建议新考生每年至少应该报考三科,两年内通过专业阶段考试,尤其是在校生和年龄在三十岁以下的在职人员。对于年龄在三十岁以上的在职人员,由于工作经验比较丰富,所以报考上注意结合本职工作,三年通过也很有可能。

  2、报考注册会计师的原因是竞争激烈,提高专业能力

图三

  从大家的报考动机可以看出青年人,尤其是处于事业上升期的人士,都把注会作为重要的职业选择。提高专业能力是第一选择,寻求更好发展处于第二位,一方面说明现在竞争压力大,大家都想着自我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也能说明注会在职业发展上的促进作用;另外我们也看到10.5%的人群是跟风报考的,也说明虽然有部分考生对自身职业定位不是十分清楚,但是在注会的选择仍然认为是个不错的方向。因此综合来看,对于各个职业发展阶段,注会都是一个锦上添花甚至是雪中送炭的有效工具。考证是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注重实际操作能力,考证是自身知识积累、专业能力提升的过程,考证对于精通财务,为企业的财务系统运转提供动力,成为企业财务系统重视的人才,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图四

  从上面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被调查者年龄在23~40岁之间占到86.79%,其中23岁——30岁的人群所占比例稍高一些,30岁——40岁的人群比例相对低些,可见23岁——40岁这部分人群一般处于职业发展期,要求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与谋求进一步发展,注会成了这部分人的主要选择;而从三十岁到四十岁占据到考生的41.77%,可以看出虽然职业已经趋于稳定,但是这部分考生仍然有很多人选择考取注会,充分说明注会在职业进一步提升方面的作用。

 

图五

  从被调查者的专业背景看,会计以及会计相关专业人员占据到66.7%,其他非会计专业占据33.3%,说明注会考试不仅受到会计及会计相关专业人员的青睐,同时也得到了非会计人士的追捧。从不同地区来看,广东省属于社会的前沿阵地,竞争相对激烈,报考注会的人群中,位居首位,其次是江苏省,再次是北京市和山东省,可见,注会在这些地区受到重视程度之大,建议这些地区的学员虽然面临激烈竞争,但更要注意学习方法、学习计划,同时也要多参加网校辅导,增加通过考试的几率;从考试群体中我们发现女性群体占到67%,男性群体虽然比较少,但是面临的发展空间和竞争能力看要稍好。

  3、关于报考科目的合理选择

 

图六

  从以上调查数据可以看出,有29.50%的被调查者表示第一年选报科目,首选会计科目,其次是税法,然后是经济法。这个数据的得出,从选报科目主要考虑的因素可以看出,有33.28%的被调查者表示会考虑科目间的难易度的搭配,以及有30.42%的人会考虑科目间的紧密度,可见第一年选报会计、税法、经济法的考生。

  一般来说,会计和税法联系相对紧密,税法科目中会涉及到会计的知识,两门同时学会省时省力效果好,如果计划第一年报考两科,这样搭配是不错的选择,如果想报考三门,为了减轻学习压力,可以报考记忆性内容的经济法科目;不过对于学习时间相对充裕的考生,比如一天学习五个小时左右的考生,可以考虑会计、税法和财管的组合,因为会计和税法可以促进财管的学习。

 

图七

  另外,从网校辅导老师以及取得注会证书的过来人介绍,会计和审计科目联系比较紧密,审计的学习需要了解会计科目的相关账务处理,建议可以一起报考,尤其是有去事务所工作打算的朋友们,会计和审计是优先选择的科目;如果是进企业工作的朋友们,会计、税法和财管的组合是比较好的;进一步分析我们认为由于会计和审计科目属注会考试六门中难度相对较大的科目,而且备考时间相对要更长,所以一般企业在职人员不建议如此报考。

图八

  对于新制度“6+1”综合阶段的考试,很多考生表示有信心,但没有方向感。注会新制度综合阶段综合阶段,主要测试考生是否具备在注册会计师执业环境中运用专业知识,保持职业价值观、职业态度与职业道德,有效解决实务问题的能力。随着中注协《2010年注册会计师“综合阶段考试”报名简章》的公布,相信会扫除很多考生心中的一些担忧和疑虑,接下来就是做好准备,跟着网校老师一起去备考吧。由于综合测试题目可能比较务实一些,有经验的人会有很大优势;没有经验的人建议参加网校辅导。在学习重点上应该关注各个科目之间的关联内容和相通点,对于应对综合测试会有很大帮助。

  4、关于注会证书的含金量

 

图九

  通过图九调查数据显示,有37.12%的被调查者表示注会证书含金量很高,可以更好地提高工作意识,指引工作方向,更加注重实务能力的提升,要求专业素质更强,高屋建瓴,成为企业需要的高级管理者,为企业财务系统的运转提供动力。有29.11%的被调查者认为注会行业发展前景尚好,越来越倾向于实用型、国际型人才发展, 注册会计师就业面临越来越广阔的前景,要求注册会计师具备更为全面、更为专业的财务知识技能。新制度下的注会证书含金量更高。

 

图十

  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统计,2009年注册会计师报名人数共有55.6万余人报名参加考试,可见注会考试备受广大考生青睐.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注会行业在一天天发展壮大。根据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先生2009年10月9日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第四期联合集中培训上提做演讲时提供的官方数据,全国已有会计人员约1350万人,其中初级会计人员243万人、中级会计师122万人,注册会计师约 15万人,高级会计师8万多人;而根据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需要,巨大的人才需求缺口,使注册会计师成为我国炙手可热的人才,尤其是熟知专业业务和国际事务的注册会计师。所以说注会行业不仅发展很快,而且前景广阔。  

[下一页]

 

转载请注明·源自正保会计网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angel
2018注会真题回忆 2019注会高效取证方案 注会考试难度调查问卷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0 - 2024 www.chinaacc.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东大正保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证030467号 京ICP证030467号-1 出版物经营许可证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3314号 

正保会计网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