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下内部购进商品抵销处理

2009-10-12 10:49 来源:刘淑蓉 王自和

  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对于前期内部交易所产生的资产或者负债需要在本期对期初未分配利润进行调整。对于上期内部购进商品全部实现对外销售的情况下,由于不涉及到内部存货价值中包括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抵销处理,在本期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不涉及对其进行处理的问题。但在上期内部购进并形成期末存货的情况下,在编制合并财务报表进行抵销处理时,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的抵销,直接影响上期合并财务报表中合并净利润金额的减少,最终影响合并所有者权益变动表中期末未分配利润的金额的减少。由于本期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是以母公司和子公司本期个别财务报表为基础,而母公司和子公司个别财务报表中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是作为其实现利润的部分包括在其期初未分配利润之中,因此以母公司个别财务报表期初未分配利润为基础加总得出的期初未分配利润的金额就可能与上期合并财务报表中的期末未分配利润的金额不一致。上期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抵销的内部购进存货中包含的为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也对本期的期初未分配利润产生影响。本期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必须在合并母公司期初未分配利润的基础上,将上期抵销的为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对本期期初未分配利润的影响予以抵销,调整本期期初未分配利润的金额。

  在连续编制合并财务报表的情况下,可以对上期留存的内部交易产生的存货和新增的内部交易增加的存货分别考虑:对于本期发生内部购销活动的,参照初次编制合并报表时的处理。(1)将内部销售收入、内部销售成本及内部购进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予以抵销。即按照销售企业内部销售收入的金额,借记“营业收入”项目,贷记“营业成本”项目;对于未实现内部损益部分,借记“营业成本”项目,贷记“存货”项目。(2)抵销递延所得税的影响。借记“递延所得税资产”项目,贷记“所得税费用”项目。(3)考虑存货减值的情况,如若存在,则按照减值金额,借记“存货——存货跌价准备”项目,贷记“资产减值损失”。对于上期留存的内部购销产生的存货,应将上期抵销的存货价值中包含的为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对本期期初未分配利润的影响进行抵销。(1)按照上期内部购进存货价值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借记“未分配利润——年初”项目,贷记“营业成本”项目;对于本期期末库存的内部交易产生的存货中包含的未实现内部销售损益,借记“营业成本”项目,贷记“存货”项目。(2)综合考虑递延所得税的影响,对因内部交易产生的存货的增减变动及其相应的减值情况,借记或者贷记“递延所得税资产”,贷记或者借记“未分配利润——年初”。(3)综合考虑存货减值的情况,对因内部交易产生的存货的增减变动或者相应的减值情况发生变化,借记或者贷记“存货——存货跌价准备”,贷记或者借记“未分配利润——年初”。(4)在实际处理时,对递延所得税的处理和对减值损失的处理往往相互交叉。

  [例]2008年1月1日,P公司以银行存款购入S公司80%的股份,能够对s公司实施控制。2008年S公司从P公司购进A商品400件,购买价格为每件2万元。P公司A商品每件成本为1.5万元。2008年S公司对外销售A商品300件,每件销售价格为2.2万元;年末结存A商品100件。2008年12月31日,A商品每件可变现净值为1.8万元;s公司对A商品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0万元。2009年S公司对外销售A商品20件,每件销售价格为1.8万元。2009年1月30日,s公司又从P公司购入b商品100件,购买价格每件5元,P公司每件成本为3元,s公司对外售出50件。2009年12月31日,s公司年末存货中包括从P公司购进的A商品80件,A商品每件可变现净值为1.4万元。A商品存货跌价准备的期末余额为48万元,b商品没有发生任何减值。假定P公司和s公司适用的所得税率均为25%。

  要求:编制2008年和2009年与存货有关的抵销分录(应考虑递延所得税的影响)。

  P公司2008年和2009年编制的与内部商品销售有关的抵销分录如下(单位:万元):

  2008年抵销分录:

  (1)抵销未实现的收入、成本和利润

  借:营业收入(400×2)800

    贷:营业成本 750

      存货[100×(2-1.5)] 50

  (2)因抵销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50×25%)12.5

    贷:所得税费用 12.5

  (3)抵销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

  借:存货——存货跌价准备 20

    贷:资产减值损失 20

  (4)抵销与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有关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所得税费用(20×25%) 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5

  2009年抵销分录:

  对于本期发生的内部购销

  (1)抵销未实现的收入、成本和利润

  借:营业收入(100×5) 500

    贷:营业成本400

  存货[50×(5 3)] 100

  (2)因抵销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而确认的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100×25%) 25

    贷:所得税费用 25

  对于上期留存的部分

  (1)抵销期初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及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未分配利润——年初 50

    贷:营业成本 50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12.5

    贷:未分配利润——年初 12.5

  (2)抵销期末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及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营业成本 40

    贷:存货[80×(2-1.5)] 40

  借:所得税费用 2.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2.5

  (3)抵销期初存货跌价准备及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存货——存货跌价准备 20

    贷:未分配利润——年初 20

  借:未分配利润——年初 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5

  (4)抵销本期销售商品结转的存货跌价准备

  借:营业成本(20÷100×20) 4

    贷:存货——存货跌价准备4

  (5)调整本期存货跌价准备和递延所得税资产的抵销数。2009F12月31日结存的存货中未实现内部销售利润为40万元,存货跌准备的期末余额为48万元,期末存货跌价准备可抵销的余额为40万元,本期应抵销的存货跌价准备为24万元[40-(20-4)]。

  借:存货——存货跌价准备 24

    贷:资产减值损失 24

  2009年12月31日存货跌价准备可抵销的余额为40万元,应抵销递延所得税资产的余额为10万元,本期抵销递延所得税资产计人所得税费用的金额为5万元。

  借:所得税费用 5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5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