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运用T型账户法编现金流量表主表的实操程序

2009-11-26 16:05 来源:温玉彪

  【摘要】本文就如何运用T型账户法编制现金流量表主表的操作程序和步骤进行归纳总结,以供广大财务人员学习与参考。

  【关键词】 T型账户;现金流量表主表;操作程序

  一、编表程序

  第一步:为所有的非现金项目开设T型账户,并过渡有关数据

  对于利润表中的非现金项目,应将其发生额过渡到与发生时相同的方向。对于资产负债表中的非现金项目,应将其差额X过渡到T型账户中(X=期末余额-期初余额),当X>0时,将其过渡到与该账户余额相同的方向;当X<0时,将其过渡到与该账户余额相反的方向。

  第二步:开设现金及现金等价物T型账户,并过渡数据

  

  1. 过渡差额(A):

  A=(货币资金期末余额-货币资金期初余额)+(现金等价物的期末余额-现金等价物的期初余额)

  2. 如何过渡:

  当A>0时,应过渡到T型账户中的左上方;当A<0时,应过渡到T型账户中的右上方。

  第三步:编制综合调整分录

  根据所给资料详细分析报表,寻找经济业务发生时的原会计分录,再根据原会计分录编制综合调整分录。在编制综合调整分录时,应当以利润表为基础,并按照利润表项目的排列顺序,本着“先假定,后调整,再还原”原则的基本要求,将利润表中的有关发生额项目一次调整平衡。然后,再把资产负债表中没有调整平衡的项目,按照增减两条线索的基本思路,依顺序逐一调整平衡(特殊情况例外)。调整分录的类型归纳起来讲,不外乎有以下五种:(1)集中型调整分录;(2)假定型调整分录;(3)还原型调整分录;(4)分析型调整分录;(5)固定型调整分录。

  编制综合调整分录的基本思路:在编制调整分录时,凡是在原会计分录中涉及到现金(库存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科目的,不能再借贷现金科目,而要用与其相对应的三种活动(经营、投资、筹资)现金流量来取而代之,某种活动现金流量在借方,表示现金流入;某种活动现金流量在贷方,表示现金流出。调整分录的二级科目,就是现金流量表主表中的具体项目,它是用来说明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原因的。凡是在原会计分录中没有涉及到现金科目的,原分录中借贷什么科目,调整分录中仍然借贷什么科目。一句话:“调整分录与原分录相同。”

  在实际工作中如果采用T型账户法,可以省去一些不涉及现金的调整分录,以减少编现金流量表的工作量。

  第四步:根据调整分录登记T型账户,并核对

  核对内容:每一T型账户借贷方发生额相抵后的差额,应当与T型账户中已过渡数据的方向相同,金额相等。

  第五步:根据现金等价物T型账户编制正式的现金流量表

  第六步:检查编表结果的正确性(利用公式)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货币资金期末数-货币资金期初数)+(现金等价物期末数-现金等价物期初数)

  二、实例分析

  【例1】A公司2008年度有关资料如下:

  (一)资产负债表

  

  (三)其他附加资料

  1. 该公司本年度支付现金股利18 000元。

  2. 管理费用组成项目如下:接受劳务供应款项130 000元;分配工资费用110 000元; 计提折旧21 000元;以现金支付其他管理费用29 000元。

  3. 该公司本年度增加的固定资产全部以现金购买。

  4. 该公司通过发行债券获取现金150 000元。

  5. 该公司本年度增加的长期待摊费用属于预付的保险费用。

  要求:(1)编制调整分录。

  (2)登记T型账户。

  (3)编制现金流量表主表。

  [参考答案]

  (一)编制调整分录

  1. 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 502 000

     贷:营业收入492 000

       应收账款10 000 (属于集中型调整分录)

  2. 借:管理费用290 000

  贷: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290 000 〔属于假定型调整分录(假定其全部付现)〕

  3. 借:所得税费用68 000

  贷:应交税费 68 000 〔属于假定型调整分录(假定其全部付现)〕 (实际工作中可省略此调整分录)

  4. 借:固定资产338 000

     贷:投资活动现金流量——购建固定资产等所支付的现金 338 000 (属于分析型调整分录)

  5. 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1 000

     贷:累计折旧21 000 (属于还原型调整分录)

  6. 借:长期待摊费用6 000

     贷: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6 000 (属于分析型调整分录)

  7.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130 000

      贷:应付账款130 000 (属于还原型调整分录)

  7.借:应付账款95 000

      贷:经营活动现金流量 ——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所支付的现金95 000 (属于分析型调整分录)

  8.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110 000

      贷:应付职工薪酬110 000 (属于还原型调整分录)

  8.借:应付职工薪酬100 000

      贷: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100 000 (属于分析型调整分录)

  9. 借:应交税费30 000

     贷: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支付的各项税费30 000 (属于还原型调整分录)

  10. 借:应付股利18 000

      贷: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分派股利、利润和偿付利息所支付的现金18 000 (属于分析型调整分录)

  11. 借: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吸收投资所收到的现金 150 000

       贷:应付债券150 000 (属于分析型调整分录)

  12. 借:净利润134 000

       贷:未分配利润134 000 (属于分析型调整分录)(实际工作中可省略此调整分录)

  13. 借:货币资金36 000

       贷:现金净减少额36 000 (属于固定型调整分录)

  (二)登记T型账户

  

   

  (三)编现金流量表主表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