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远程模式研究

2009-11-30 18:00 来源:王秀敏 倪秀英

  【摘 要】我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模式目前以集中面授为主,但随着会计人员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这种模式的局限性逐渐显现出来。近几年继续教育模式有了新变化,部分地区开始尝试远程教育新模式。本文通过比较远程教育模式与集中面授模式的优缺点,遵循“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原则,分析探讨针对不同学员的教育模式,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提供参考。

  【关键词】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远程模式;互联网

  根据财政部财会[2006]19号《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为推进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培养造就高素质的会计队伍,提高会计人员的专业胜任能力,会计人员享有参加继续教育的权利和接受继续教育的义务”。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对象是取得并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会计人员每年接受培训的时间累计不应少于24小时,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形式以接受培训为主,在职自学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补充。

  我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模式目前以集中面授为主。这种传统模式在一定程度上完成了继续教育任务,为提高会计人员素质作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我国会计人员受教育程度的不断提高,这种模式的局限性逐渐显现出来。近几年继续教育模式有了新变化,部分地区开始尝试远程教育新模式。本文通过对远程教育模式与集中面授模式的优缺点进行比较,来探讨为何针对不同学员实施不同教育模式。

  一、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远程模式

  (一)远程教育模式

  远程教育是指将课程传送到校园外的一处或多处学员的教育,现代远程教育是指通过音频、视频(直播或录像)及包括实时和非实时在内的计算机技术把课程传送到校园外的教育。远程教育的兴起使人类教育资源得到了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使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冲破了时空的限制,组成虚拟课堂,实现了教育价值最大化。远程教育使教育主体发生了换位,实现了以学校的便利为主向以学生的便利为主的转移,由过去的学生到校来学习,发展为学校到求学者那里去施教。

  远程教育在中国的发展经历了三代:第一代是函授教育,第二代是广播电视教育,第三代是以信息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现代远程教育。本文所指的远程教育即是指这种基于互联网的远程教育模式。目前组织会计人员远程继续教育的机构主要是正保会计网校,教学课件采用流媒体技术制作,视频、音频与文字同步播放,图像、语言清晰。学员可以不受学习时间、地点的限制,随时随地点播课件,自主安排学习进度;网站还提供课件的视频、练习、讲义等相关内容的视频集成打包下载,以及相关内容的打印功能。

  (二)财政部鼓励采用远程教育模式

  财政部财会[2006]19号《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指出,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形式以接受培训为主,在职自学是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重要补充。鼓励会计人员参加在职自学,系统地接受会计业务相关的远程教育和网上培训是在职自学形式的一种。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应当根据会计人员的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推广网络教育、远程教育、电化教育,提高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教学和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国家会计学院、中华会计函授学校、会计学术团体、县级以上则政部门及中央主管单位会计人员培训基地等教育资源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鼓励、引导高等院校、科学院所等社会办学单位参与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

  二、我国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远程模式的现状

  (一)远程继续教育模式培训内容

  网校提供的继续教育课程有28种课程,供各地区选用。以云南省为例,培训内容按不同对象分为高级、中级、初级三个级别,每一级培训内容按大中型企业、小企业、行政事业单位分为三个层次,学员根据提供的课程可自选学习内容。

  1.行政事业单位:针对高级、中级会计人员的课程有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课程、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会计职业道德、政府收支分类改革、电子政务纲要、两税合并专家透析、企业会计准则、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会计和政法采购法律制度等10种课程;针对初级会计人员的课程有会计职业道德课程、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行政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电子政务纲要、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与会计、企业会计准则、政法采购法律制度和两税合并专家透析等9种课程。

  2.大中型企业单位:针对高级、中级会计人员的课程有企业会计准则、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办税实务操作、财务战略与财务分析、内部会计控制规范课程、资金管理、会计税收及相关法规等7种课程;针对初级会计人员的课程有会计职业道德和新会计准则的10种具体准则。

  3.小型企业单位:针对高级、中级会计人员的课程有企业会计准则和会计人员职业道德;针对初级会计人员的课程有会计职业道德、小企业会计制度和新会计准则。

  (二)远程继续教育模式培训师资

  远程教育课件提供方聘请到全国各地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制作继续教育课件,授课教师一般具有会计专业或相关专业硕士(或博士)学位,注册会计师或注册税务师资格,教授或副教授职称,有一定实际工作经验,有高校任教经验。例如继续教育课程《两税合并专家透析》授课教师一位是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另一位是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会计电算化知识培训》授课教师为计算机学士,会计学硕士,中国注册会计师,长期从事会计从业资格“初级会计电算化”的培训工作和高校“会计电算化”课程的教学工作,曾就职于某知名财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教育培训部。《金融企业财务规则》授课教师为金融学硕士,长期从事金融、证券方面的研究与授课。

  (三)开通远程继续教育模式的地区

  截至2009年3月,开通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远程模式的省份或直辖市有北京、天津、上海、河南、云南、广西、宁夏、青海、贵州、海南,共十个;部分开通的有辽宁省直、陕西省直以及浙江、湖北、河北、安徽、江苏、山东、山西、福建等省份的部分城市。

  (四)远程继续教育模式的方式

  远程继续教育模式目前有三种方式:一是学员可直接通过互联网点播会计网校课件学习,由系统自动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完规定时间、内容,到会计主管部门办理确认手续,实行该方式的有北京市和天津市;二是学员通过互联网点播课件学习,由系统自动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完规定时间、内容后,随时进行网上考试,考试合格后,到会计主管部门办理确认手续,实行该方式的有河南、云南、广西、宁夏、青海和辽宁六省;三是学员在网上学满规定学时、学习相关内容后,由财政厅会计主管部门组织统一的考试,实行该方式的有上海市和贵州、海南、陕西三省。

  三、远程教育模式与集中面授教育模式的比较

  远程教育模式与传统集中面授教育模式相比,有突出的优点,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给学员自主学习的能动性,激发学员学习热情

  著名的哈佛商学在线领导者乔纳森D.利维认为,要成功开展远程教育就需要转变观念,“将学习的控制权交给学习者”,“建立以学习者为核心的学习战略和机制”。远程教育课件能使学员自主安排学习,可以在效果最佳的状态下达到最佳培训效果。而且,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大专院校会计专业毕业生的不断增加,会计从业人员的受教育程度比以前有了较大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增强,而且他们习惯利用计算机进行学习。会计从业人员素质的变化,必然需要会计继续教育的方式也发生相应改变。

  (二)学习的时间上、空间上更灵活

  集中面授模式必须在规定时间、地点集中进行,每期学员少则百人多则二百人,学员可能因为自身工作或其他原因在规定时间里无法按时按点听课,从而影响培训效果。同时,在外地出差的会计人员由于空间原因也不能保证24小时听课。而远程教育能很好地解决时间、空间问题,学员只要家庭中或工作地有链接互联网的电脑,就可以利用远程教育模式随时随地学习相关课程,从而比集中面授模式在学习时间上、空间上更灵活。

  (三)培训师资更有保障

  目前各地集中面授由当地财政部门管理,委托其他单位或机构进行培训,而现有的会计继续教育培训机构中有相当一部分存在着师资不足、教师临时上岗的现象,师资主要由临时抽调的学校教师和会计事务所人员组成。大城市依托高校,师资实力相对较强,但一些较小的城市以及县级市、乡镇的师资力量就严重不足。而师资水平又直接影响到学员的学习热情,影响到培训效果。而远程教育模式的服务商可以利用企业资源聘请到全国各地的专家教授,从而使培训师资更有保障。

  (四)培训内容分层次,更有针对性

  当前会计从业队伍中,会计人员的受教育程度不同,学历不同,专业背景也不尽相同,而集中面授模式采取的是统一的教学方式,对所有参加培训的人员都采用相同的会计内容和教学方式,不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行业会计人员的需求。而远程教育模式可以根据需要录制出多种课程,供不同层次、不同专业需求的学员自由选择学习,从而使培训更有针对性,提高继续教育的效果。

  (五)教学资源共享降低了教学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

  集中面授由各地分别举办,每次都要有相应的教学场地、教学设施准备,每次授课教师的备课、讲解,从全国来看这是笔不小的资源投入。而远程教育模式下,高水平课件制作出来以后可以供全国学员学习,学员只要有台链接互联网的电脑就可以在家庭或单位学习,这样可以实现教学资源共享,从而大大降低了全国的继续教育成本,节约了社会资源。

  远程教育模式虽然在上述方面比集中面授模式效果更好、成本更低,但这种模式也有缺点,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学习环境受硬件、软件限制

  远程教育模式必须有链接互联网的电脑,这对经济相对发达的大中城市不成问题,但对较小的县级市以及乡镇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地区就无法使用远程教育资源。当然,随着我国电脑、互联网以及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随着国家对农村地区、边远山区的政策扶持、信息支持,在不远的将来可以实现全国远程教育资源共享。由于受到上述硬件、软件环境的限制,目前会计继续教育还需集中面授来补充,或采取其他方式。

  2.无法监督学员是否认真学习

  远程教育模式是由学员直接通过互联网点播会计网校课件学习,由系统自动记录学习时间,这对学员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求较高,存在无法监督学员是否认真学习的问题。但这不是远程教育模式带来的问题,在集中面授模式下也同样存在,比如有的学员签完到就走,并不听课;有的虽然在培训地点坐着,但并不是认真听课等等。这要靠远程教育课程提供方认真组织课件内容,内容能真正帮助学员提高,学员自然学习的积极性就提高了,培训的效果也就提高了。

  四、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模式建议

  (一)以远程教育模式为主,集中面授为补充

  在硬件、软件环境达到的地区,积极推行远程教育模式,学员自主通过互联网点播课件学习,由系统自动记录学习时间,学习完规定时间、内容,参加网上考试,再到会计主管部门办理确认手续。网上考试未通过的学员需参加集中面授学习及相应笔试;在硬件、软件环境受限制地区,可以利用电大等学校的远程教育设施,以面授形式组织学习,但课程内容可以是远程教育课件,这样可以保证教育质量。

  (二)财政部门做好监督管理

  在整个远程教育模式中,远程授课内容是保证培训效果的关键,所以国家财政主管部门应抓好远程教育授课内容的监督,一是对授课师资的管理监督,因为网校录制课程所聘请的师资数量并不需很多,财政部门可以及时监督;二是对授课内容的监督,根据财政部规定培训内容主要包括会计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技能训练和职业道德等,其中政策法规、业务知识要求根据最新政策讲解;三是为保证教学效果应监督网上测试题库的科学合理。地方财政部门负责监督抽查学员学习情况,组织无法使用远程教育模式学员的面授学习及相应测试。

  综上所述,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模式的选择应当遵循一个基本原则——以人为本,按需施教。只要各级部门和继续教育机构以学员会计素质提高为本,考虑各学员学历、知识结构、工作环境等差异,按需施教,就能把握会计行业发展趋势和会计人员从业基本要求,突出提升会计人员专业胜任能力,引导会计人员更新知识、拓展技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进而实现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目标。

  【主要参考文献】

  [1] 财政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S] .2006(11).

  [2] 正保会计网校会计继续教育[EB/OL].http://www.chinaacc.com/.

  [3] 马贤明,庞金伟.中国远程会计教育体系构造研究[J].会计研究,2003(12).

  [4] 严瑾,刘淑珍.网络教学在会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中的应用[J].继续教育研究,2009(01).

  [5] 姜华.构建我国远程会计继续教育开放体系[J].内蒙古财会,1999(05).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