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探析

2009-12-04 10:40 来源:梁水源

  【摘要】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措施和做法主要有如下几点:(1)利用多媒体技术组织教学;(2)利用大型综合模拟实验室进行校内实习;(3)请进来,走出去,广泛接触实际工作;(4)强化审计模拟实验室建设,搞好审计实习工作;(5)搞好案例教学;(6)课堂讨论重要的概念与会计理论;(7)做好出题与考试工作。

  【关键词】多媒体技术;综合模拟实验室;案例教学;课堂讨论

  会计专业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结合非常紧密的实用性专业,它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但是传统的教学方法存在着很多弊端,教学内容与会计活动相脱节,教学方法陈旧。特别是实验教学方面强调的力度不够,仍然沿袭过去重理论轻实验的线性教学方式,不能够全面启发学生的思维,培养辩证、灵活的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忽视学生在学习上的积极性,不能激励学生去深入学习,很难培养出动手能力强并有开拓创新能力的会计人才。基于这些原因,福建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我院”)坚持新时期培养“能力强、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等会计人才的目标,在最近几年的会计教学中做了一些实践性教学的探索和努力。主要措施是完善教学计划,提高实践性教学的课时比例,专业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比例基本上达到各占50%。也就是说在专业课教学中,学生有一半时间是在综合模拟实验室、实习基地(工商企业)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进行技能训练和技术操作。现将我院会计专业实践性教学的形式和做法分述如下。

  一、利用多媒体技术组织教学

  社会在进步,科学在发展,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多媒体技术正是这一时代的产物。多媒体技术是一种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与网络技术、通信技术等融为一体,能够交互式处理、传输和管理文本、图像、图形、视频图像、动画和声音等运载信息且实用性极强的综合性新技术。由于多媒体技术具有图、文、声、像并茂的特点,能够为人类学习和生活创造出一个在功能上、空间上及时间上的交互环境,这就为教学方式的创新带来了机遇。认知心理学研究成果表明,人类在认识客观事物中,首先是以感觉器官来认识客体,它是人们活动的开始,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感觉获取外界的各种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综合和判别,以指导和控制自己的行为和活动,是人类记忆、思维、想象等高级心理活动的基础。多媒体技术在会计教学中得以运用,主要是它的传播方式符合人类的认知和学习活动特点,把会计学中抽象的文字、符号等教学内容变成生动、形象、直观的记忆客体,寓教于乐,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有助于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

  多媒体技术具有的表现力突出、个性化强的特点,弥补了传统会计教育方式的不足,使得强制性的知识储存和灌入式的传播方式得以改变。多媒体计算机辅助教学所具有的丰富的表现力,可以把讲解、演示、再现、比较等方法融为一体,将会计对象以丰富多彩、图像逼真的画面展现在学生的面前,为学生提供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信息,使抽象的、难以理解的概念在声、文、图并茂的教学中让学生直观地接受,这有利于促进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更有利于知识的迁移与传播。

  会计专业课程的特点是内容多、流程连续性强、流量大、原理简单但技巧复杂、图表多、计算量大,我们采用多媒体教学,把教学内容制成图、文、声、像并茂的一体化教学课件,与会计电算化软件一起使用,使得教学效果更佳。同时,也建立了数据库和案例库,利用校园网络开展网上教学,学生在网上完成作业,在网上提问与解答。这样,信息量大、立体感强、师生交流方式方便而快捷的学习环境,会使学生有亲临会计工作环境的感觉,面对大量的内容和复杂的会计软件,迫使学生不得不深入学习和研究这些东西,使学生既学会了会计,也学会了会计软件的使用。

  二、利用大型综合模拟实验室进行校内实习

  我院在新校区建立了一个教学设施比较齐全的标准化会计模拟实验室,拥有标准实验桌椅160套,并配有多媒体、扬声器等先进教学辅助设备,完善了会计实验室模拟教学系统。我们根据多年综合模拟实验教学的经验编写了一套大型综合模拟实验教程,并制作成应用软件挂在校园网上。由任课教师亲自指导,精心设计,严格要求,力求接近实际会计环境,确实达到了实验教学的目的。在综合实验时,我们重点抓了三个环节,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效的。

  (一)根据会计实际工作划分岗位

  为使实验更接近实际,我们根据目前企业中普遍设立的岗位及会计工作规范和要求,分设了会计、出纳、材料管理、销售等岗位,明确了每个岗位的职责权限,学生每周轮换一次岗位,使之在不同的岗位上将所有经济业务,采用现行使用的统一账簿、记账凭证以及原始凭证实习一遍,对提高实际工作能力非常有益。

  (二)理论联系实际,突出重点

  在实际会计工作中,成本核算是重点工作。所以,我们在综合实验的时候对此非常重视。为保证在实验中能顺利进行成本核算,首先要求学生复习有关成本核算知识,然后明确实际工作中应注意的问题,比如实验教材中使用何种成本计算方法、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和未完工产品之间如何进行分配、采用何种方法分配等等,而后由学生独立操作。操作中出了问题,按规定的正确方法更正。当学生完成了一个单元的实习任务后,再核对标准答案,发现问题,查找原因,总结经验与教训。

  (三)认真操作,独立完成

  实验中坚持让学生独立完成(特别是记账凭证的编制),不要怕学生出错,错了严格按要求更正。正是在这种不断练习和更正中,提高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使学生所学的知识更加扎实,并使学生体会到了会计工作的职业特点:敬业、认真、艰辛,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良好的职业道德基础。

  三、请进来,走出去,广泛接触实际工作

  在实际工作中,有些经济业务的具体会计处理方法与教科书存在一定的差距,学生整日坐在实验室,仍然了解不到企业实际的会计环境及组织工作到底是什么状况,没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为此,在实验过程中,我们聘请了几位具有会计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的会计工作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作会计工作情况专题报告。他们有的是工业企业的会计主管,有的是大型百货商店的财务科长,请他们有针对性地介绍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及会计工作环境、会计实际工作与学校课堂讲授内容上的差异及其会计处理方法、会计工作者应有的职业道德等。

  为了让学生能多接触到真正的会计工作环境,我们建立了20个实习基地(主要是福州市的著名企业、会计师事务所等)。让学生分期分批地到实习基地参观会计核算工作较规范的上市公司、工业企业和超市,听取公司的情况介绍,参观企业的工艺流程、会计处理程序及账簿。请企业的会计人员进行一些具体操作技术的示范和讲授,如凭证的装订、账簿的登记、会计报表的编制等。学生身临其境,感受深刻(学生的实习基地对于老师的教学与科研亦大有裨益)。

  四、强化审计模拟实验室建设,搞好审计实习工作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会计师事务所脱钩改制以及业务范围的拓展,高校会计专业的部分本科毕业生将进入注册会计师这一领域,而且,审计业务的完成要求学生既要有广博的相关基础知识,又要有精深的审计、会计专业知识。因此,开展审计业务的模拟实验教学,对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增强学生的职业责任感将大有裨益。为此,我们增加了审计业务模拟实验(室)环节,聘请有经验的老师负责审计业务模拟实验室的教材编写和筹建工作。经过多方努力,得到了当地著名会计师事务所的帮助,精心设计了审计实验案例,印制了工作底稿。从调查了解客户情况、进行综合性测试与实质性测试审计材料、确定重要性、整理审计证据、撰写审计报告等方面进行模拟实验,使模拟实验材料尽量与实际审计业务相符,提高了实验质量。具体做法一是聘请福州市最著名的会计师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作学术报告;二是分期分批到事务所参观学习,了解和研究具体的审计业务情况;三是由老师指导学生进行审计业务模拟实验;四是临近模拟实验结束时,聘请事务所注册会计师亲临指导,答疑解惑。我们的实践证明,搞好审计模拟实验室整体建设,对提高会计专业毕业生的社会竞争力,培养宽口径、复合型、实际动手能力强的高水平毕业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五、搞好案例教学

  会计教师宜选用、设计复杂程度不同的习题和案例,而不是仅仅举一些简单的包括折旧费计算在内的例子,应该是将这些例子(比如折旧费计算)延伸到企业经理人选择折旧方法的利弊比较上来,通过事例示范和讲解说明不同折旧方法对资产收回、净利润和总资产的影响。这样,就可以把学生带入具体的工作环境中,进行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和训练学生运用会计理论知识的技能与技巧。

  会计案例教学作为一种互动式教学,与传统的教学方法有所不同,它不仅包括听课、复习、考试等教学环节,而且包括案例讨论前的准备、案例的分析与讨论、案例讨论结果的总结、案例分析报告的撰写等教学环节,要成功地开展案例教学,就必须对整个教学环节进行科学的组织。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步骤大致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收集不同层次的案例。让学生明确所讲案例的层次性(比如会计核算、利润分配、筹资、融资等),是与非、正与反、点与面互相结合,同时要满足学生的好奇心。二是设计案例的理论准备。让学生明确案例所涉及的业务内容和理论方法,便于学生独立思考和分析。三是案例讨论、分析过程。这是案例教学的关键环节,让学生成为案例教学的主体,通过交流与沟通,培养学生多方位思考的能力,并总结出处理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四是教师的小结要适时适度。教师教给学生的是一种思路和方法,而不是具体的做法。所谓“适时”,是不到火候不能说出教师的见解。所谓“适度”,是点评既不宜过细,也不宜太简单,给学生留下思考的余地。根据学生的水平,既能够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又不挫伤处于茫然状态的学生为好。

  六、课堂讨论重要的概念与会计理论

  会计理论的教学不是仅仅解释这些会计概念及现行做法的原因,也不是仅仅解释现行做法和通过简单的例子示范现行做法,而是应该通过讨论的方式,加强学生对学习基本概念和基础理论的重要性的认识。所以我们的期望不是靠学生自己的能力去解决简单的问题,而是要拓展其知识的广度与深度。试举一例说明,当讨论折旧方法的时候,不要将问题局限于折旧方法的计算,如直线法、加速折旧法,而应该包括采用各种折旧法对利润和收益类型的影响的讨论,还应该包括对不常用的递减折旧法的探讨。这样的讨论将会鼓励学生把折旧的概念与折旧的核算联系起来,把折旧的核算与利润、收益联系起来,把折旧速度与生产力发展水平联系起来,使学生对折旧问题有一个透彻的理解。课堂讨论的方法应该以教师为主导,即教师必须控制与把握讨论的内容、方向、主题,对于讨论的场面进行必要的控制与引导,效果更佳。

  七、做好出题与考试工作

  教学经验告诉我们,学生是善于应付考试的。如果考题主要由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的教科书内容直接组成,那么学生在学习中就会侧重死记条文和简单的计算,其结果是在诱导学生使用表面学习法,死记硬背。我们尝试实践性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鼓励他们使用深入学习法,重在理解。所以考试应包括要求学生解释概念的题目和要求学生能够在复杂的陈述中选择有用的已知条件解决复杂问题的题目。继续以折旧为例,题目不可以仅仅是多项选择题和简单计算题,而应该包括复杂的分析性题目,比如在人员奖金和净利润挂钩、资产回报率和每股收益率挂钩的情况下,要求学生分析使用不同的折旧方法对经理人员奖金的影响程度。

  【参考文献】

  [1] 陈洋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J].情报技术,2008,(5):72-73.

  [2] 张英.计算机多媒体课件的设计原则及应用探讨[J]. 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08,(6):25-26.

  [3] 沈剑.案例教学在会计教学中的应用[J].西安科技大学高教研究,2008,(1):55-57.

  [4] 梁水源.论学习方法和考试成绩的关系问题[J].广西会计,2003,(2):18-19.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