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2013-08-01 09:42 来源:张立宇

  随着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且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各个高校也加强了对实践教学的管理,特别是管理体制的创新,而且实践教学也逐渐成为各大高校的主要教学模式。实践教学要依据学校的培养目标,学校也要有计划的组织实践教学活动,目的是培养学生进行基本技能的训练,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教学就是要围绕着这些基本目来进行各种教学活动,这是学校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和技术性人才的重要环节。同时,学校也要为学生提供动手实践的平台,让学生能够掌握科学的方法,来增强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教学的管理体制要不断的适应教育环境的变化,就要通过创新研究来推动实践教学模式的发展与进步。

  1、实践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1)在高校的教学实践中,人才培养的策略仍需进一步完善。目前,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因此,学校的教学策略也要随之调整。实践教学已成为各大高校教学过程中一项重要环节,就目前的教学策略,其实施的效果仍不明显,人才培养策略仍然不够完善。高校应该明确实践教学的主要目的,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实践教学是要给学生提供一个实践的平台,让学生通过这个平台来掌握教学的理论知识,让学生能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真正的实践活动中,学生通过在实践教学中学到的实践经验,并将其运用到社会的各项活动中。学校在实施教学实践的策略都出于同一较教学目的,其出发点是好的,但策略实施的结果与现实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这种问题的出现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实践教学体制缺乏创新,在课堂教学中,往往偏重于理论教学,不利于实现理论联系实际。

  (2)在高校的教学实践中,实践教学的管理体制仍不完善。对于不同的高校,其有着不同的专业,根据具体的情况有着不同教学方式,因此,各个高校所组织的实践教学活动也是各不相同的,以致在各个高校中的实践教学管理体制还尚未形成,且管理体制和模式也存在一定的差距。可见,由于学校的教学管理体制会受到各方面客观因素的影响,因此,要实现实践教学管理模式的统一化和规范化,就存在一定的难度。实践教学管理模式应该结合不同的专业以及学生的特点来建立较为完善的管理体制,但目前教学情况与实际的教学实践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另外,随着社会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实践教学管理体制与社会所需求的人才的培养仍存在相当大的距离。另一面,由于学校要与企业要联合举办实践教学活动,需要投入较多的经费,在实际中,由于教学经费投入较少,加之与实习单位的联系不够密切,使得实践教学活动不能发挥其自身的有效性。

  (3)在各个高校中,实践教学需要建立优秀的师资队伍,但在实际中,师资队伍在各个高校中确比较匮乏。高校中缺少优秀的师资队伍,以致难以发挥出良好的教学效果。实践教学的开展需要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来领学生进行实践活动,从而达到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目的。但往往高校确缺乏这样的师资队伍,忽视师资队伍的建设。

  2、实践教学管理体制的创新与实践

  针对实践教学的诸多问题,各个高校应该结合国内外实践教学发展趋势,将国外的管理理念和科学管理方式吸取过来,并对其进行创新,从而不断的完善实践教学管理。

  (1)各个高校可以针对自身的特点,结合国内外的教学成果来吸取科学的管理经验。我们应该强调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可以参照国外的实践教学经验,创新管理体制,且不可以照搬照套,要取之精华,将国外的管理经验为我们所用。在教学活动中,要以学生为主,充分体现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2)根据我国的实际教学环境来创新具有我国特色的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并不是要脱离我国的实际教学环境,而是要以新的角度来思考实践教学的问题,在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道路上要结合国家的不同文化、不同教育环境,从而创造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实践教学管理体制。

  (3)高校的实践教学要有重点的教学内容,并配套相应的运行机制。高校应该明确教学目标,其重点是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学校要结合这一目标而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管理体制。例如,在高校中,可以设置实践教学部,主要是管理实践教学的活动,这个部门是独立的,并有直属领导来进行集中管理。对于实践教学部来讲,其最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建设实践基地,包括实验实训室、企业实习单位等。同时,还要配备相应的实验实训设备,这要根据专业的特点而设置。实践教学部还应该与企业实习单位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确保学生能够在实习单位进行实践活动。

  (4)高校应该建立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指导学生的实践教学活动。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应该具备专业的实践知识,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实践教学中,教师应该给予正确、科学的指导,为了更好的实现教学目标,就要加大对实践教师的培养力度,优化教师结构,明确实践教师的分工和相应的岗位职责,确保其有效的完成实践教学的各项教学任务。

  3、结语

  综上所述,在高校的实践教学中,实践教学管理成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重要教学方式。目前,高校的实践教学管理体制仍需要创新和改革,为了实现教学目标,就要不断的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从而提升实践教学的质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猪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