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面对新会计环境,会计人员应怎样提高自身素质

2009-12-04 22:40 来源:杜德春 周明

  【摘要】在有关会计准则、法规不断推出,考试逐步升级的新环境下,会计人员面对许多新的挑战,应从自身和外部两方面加强培训和提高。

  【关键词】会计资格考试;会计人员地位现状; 激励措施

  会计行业涉及的领域很广泛,小到百姓生活,大到宏观经济领域,所以,会计职业备受关注,尤其是在近几年的大学生应聘中,会计专业一直居高不下。仔细分析,会计的岗位多种多样,每个行业、单位、部门级别高低不等。单位内部有与职称挂钩的初、中、高级会计师,社会上有执业的注册会计师。这两支会计界的生力军肩负着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会计核算,财务报告真实、客观、完整和对内部财务报告的真实、客观、完整鉴证评价作用,是会计法规的执行者、维护者,是单位和社会不可缺少的骨干力量。无论你从事哪个具体的岗位,都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从入行的第一天起,每前进一步,都得付出艰辛。

  一、目前会计专业人员面对的新问题及现状

  (一)新问题

  1.考试科目调整快、会计准则变化万千。从1993年最后一批中级会计师实行评审以后,凡是申报中级会计师资格的人员都必须参加全国统一资格考试,合格后方可晋升为中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科目为中级会计实务、管理会计、经济法。到2001年考试科目又分成中级会计实务一、二,财务管理,经济法四科,分两年通过。2004年又调整到三科,两年通过。随着财政部、人事部对考试科目的不断调整,有关章节内容也不同程度地发生了增减变化,其中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变动较大。新准则、新法规的不断推出,加上财政部于2006年2月15日正式宣布的新《企业会计准则》,这是我国为适应新形势所作出的重大会计改革,也意味着2006年是中国会计“学习年”。这些都对会计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广大会计人员应在新环境下及时调整自己的业余学习计划,重点学习新旧准则的区别,用新准则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这些会计改革的举措,都体现和彰显了会计不论在日常生活,还是经济领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所以应当引起会计人的高度关注。

  2.新型考试不断推出。(1)注册会计师考试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以及中国经济国际化的巨大进步,对注册会计师行业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注协实施了包括人才战略、国际趋同战略和做大做强战略在内的行业发展战略,行业建设正在取得令人瞩目的新突破。中注协从2006年起,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同时,设立英语测试,并于2007年度首次在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的审计、会计科目中各增加10分的英文附加题。而2009年的考试将分为专业阶段、高级阶段、英语测试,对鼓励行业人员提高英语水平,推动行业国际化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导向作用。(2)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也有了新政策。2003年,人事部、财政部制订了高级会计师资格实行考试与评审相结合的评价办法,目的是为了加强高级会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会计专业人员素质,改革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单一评审的办法,探索科学、客观、公正公平的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评审办法。

  3.会计人员如何面对新情况。不论你处于哪个行业,新准则的运用、新职称的评价方法,都会对会计带来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对提高会计行业的整体水平、会计信息质量、会计信息使用者、社会公众利益都是很好的举措。会计人员面对这样的环境,你、我、他应怎样准备呢?应当把握当前很好的机遇,充分利用网络、电脑知识,加强会计理论方面的学习,积极关注会计前沿动态,使自己具备发展、开放的意识,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研究、精通本专业的学习和提高;取得单位领导的支持,充分利用好每一次培训机会,这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很好的课堂。

  (二)现状

  1.按部就班型。由于推行高级会计师考评结合,从2004年开始试点扩大到河北,而且每年考试难度都在增加,没有配套的统编教材,考察的内容很全面,涉及企事业、行政单位,包括:内部控制、会计法、税法、财务管理、会计实务、企业合并等相关内容,每年的内容都有增减,这些现实问题给会计人员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和压力。所以,不论你处于哪个行业,尤其是企事业单位中的会计人员,通过高级会计师评审是有一定难度的。首先必须具备三证(全国职称英语证、职称计算机证、高级会计师证),也难怪一些人选择了放弃或转评。

  2.开拓进取型。不论哪个专业,哪个行业,总有一支骨干力量,他们是主流,能引导或带动一批人从他们身上获得拼搏的动力。他们虽然很辛苦,但很有奔头。由于多年的努力和拼搏,有了很好的学习基础,这些人从会计员、助理会计师、会计师、高级会计师,一路走来,顺利地通过了评审。

  3.综合发展型。这一批会计人员按他们目前掌握的知识,应付眼前的工作绰绰有余,但是,他们并不安于现状,除了熟练掌握、运用好自己本专业的知识外,还不断向其它相关领域拓展自己的知识范围,比如金融、工商。有时当我们静下来的时候想,总觉得学了一大堆专业理论东西,但真正用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中时还是不够,当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不足时,发自内心的求知的动力是无法阻挡的。所以,无论想拿到哪种资格证,如果考前不用上3个月的功是很难通过的。

  二、提高会计人员整体素质的途径

  (一)平时注重积累

  由于每个人所处的环境不同,养成了不同的兴趣。作为会计人员,也许几个月不关心会计信息,工作都不会受到影向,但是半年就觉得自己落伍了,新专业名词陌生了。所以,平时应当抽出一点点时间,养成浏览与自己工作有关的信息的习惯,督促自己多学点,使自己变得更充实。

  (二)政府机构组织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培训

  由于各单位的经费有限,目前,会计人员所能得到的仅是每年一次的例行培训,培训费100元,时间一天或两天,只是象征性地做几道题或者让别人代理就完事了,效果不是很好,能坚持下来的最多60%,“疗效”甚微。可以组织几次大型的比赛,项目设为理论、实务现场考试作答,奖励那些业务能力强、善于钻研苦干、多年无差错的会计人员,形成一股好的风气,带动一个团队。每个人在这样的氛围中感到的不是压力,而是趣味无穷。

  (三)本单位、本部门的组织实施

  性质相同的单位可以进行对比。由于会计行业的特殊性,每个单位、部门也应组织会计人员走出自己的小天地,到外面其他单位翻翻凭证、看看现场办公、学学最前沿的财务软件,交流经验,丰富和发展“本土”的会计天地。哪个行业都一样,横向、纵向比较三个对象要素,就能找出自己的差距。同时到实践环境中去,领导带队到工厂、车间、公司现场,了解生产流水线、产品工艺流程,每个工序的成本节约空间、产成品、合格品的关键环节,这对于事后的核算有很好的警示,对制定下年的预算编制、定额审核、节能降耗考核指标也是很好的铺垫。

  (四)各单位内部实行关键岗位轮换制

  这样不仅能使每一个会计人员学到每个分支的业务点,提升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还可以防止只做雷同的业务产生倦怠感。如果会计人员临时有事,其他人也可以办理,从大的方向上可以防止和杜绝腐败。

  (五)善于独立思考、与众不同

  平时注重与会计相关的业务的积累,这样,遇到实际情况时,就能从容面对,不慌不乱,减少失误,提高效率。

  三、与即将参加高级会计师资格考试的朋友共勉

  在2006年的高级会计师考题中,涉及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分值10分,除行政单位的会计人员外,企事业单位会计人员拿不到分数,题很偏,考完后应找一些相关的内容参考一下,找到切入点,这样再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就不会丢分。在该题中,一是卫生局本级的基建项目由“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安排的按支出功能分类列入“医疗卫生”类,按支出经济分类列入“基本建设支出”类。卫生局本级的基建项目由“财政部门”安排的按支出功能列入“医疗卫生”类,按支出经济分类列入“其他资本性支出”类。二是卫生局本级人员经费按支出功能列入“医疗卫生”类,按支出经济分类列入“工资福利支出”类。卫生局本级离退人员(未实行归口管理)经费按支出功能分类列入“医疗卫生”类,按支出经济分类列入“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类。找出相关的异同点,就很容易做了。

  会计朋友们,新知识对谁都是一样的,首先要有充足的信心去面对它。你做到了吗?

  【参考文献】

  [1]高级会计实务科目考试大纲.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