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基础会计》教学中八大难点的讲解诀窍

2009-12-07 18:07 来源:费新

  [摘要]在基础会计有关难点的教学中,如果能够运用一些日常生活中风趣、幽默的例子进行分析和解释,不仅能够活跃课堂气氛,而且可以使学生很快理解问题,达到事半功倍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基础会计;教学;难点

  在基础会计教学中,我们面临的往往是对会计没有任何感性认识的学生。如何提高学生学习会计的兴趣,尽快理解基础会计课程中的难点问题,一直是从事基础会计教学工作的老师们所思考的问题。笔者在长期的基础会计教学中深刻体会到。运用一些日常生活中风趣、幽默的例子,来说明基础会计课程中的一些难点问题,不仅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帮助学生消化难点,而且可以使学生产生对基础会计浓厚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基础会计的主动性。

  一、老板请客与会计主体

  会计主体是第一个会计核算前提或会计假设,它规定了会计核算的空间范围。在教学中,耍使学生机械地背出这一概念并非难事,但要使他们真正理解会计主体假设的含义却并非易事。如果举一个例子,则可以使学生很快地理解会计主体假设的真正含义。

  例如,同学们毕业以后如果到一家个人独资的私营企业上班做会计,有一天,假设老板家里来了亲戚,老板请他们到饭店就餐,花费1000元。老板拿来发票请你报销,同时也说明了用餐的真实原因。这时,你觉得这笔费用是否应该报销呢?撇开老板的身份不说,这笔费用不可以报销。为什么?这是因为这笔费用与企业或者说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没有关系,也就是说不符合会计主体假设。因此。就企业而言,会计主体假设的真正含义是指:只有那些与企业或者说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有关系的业务才是该企业会计核算的范围。

  二、唐山地震与持续经营

  会计核算的第二个前提或假设是持续经营。为什么要有持续经营假设?持续经营假设的真实含义是什么?一般仅靠教科书上的解释是很难让学生理解的。

  记得在1976年7月唐山地震以后,几乎全国各地都在防地震。因为可能要地震了,在地震中,谁死谁活还不知道。这样,很多人觉得在可预见的未来,极有可能无法再继续生存下去,自然也就没有心情再正常工作、正常生活了。所以,为了在“余下”的不多的时间里好好生活,就将家里好吃的东西都吃掉,平时舍不得吃肉,那一段时间几乎天天买肉吃。有的人半夜里起来还要吃一顿饭,因为地震随时可能发生,不能做“饿死鬼”。这说明了什么々这说明人在可预见的未来如果不能再生存下去,他(她)就不可能以正常的方式工作和生活。 企业的会计核算也是如此。如果企业在可预见的未来不能持续经营下去,那么也就不能用正常的会计核算方法进行核算。我们学习的会计核算方法是在可预见的未来企业可以持续经营下去的前提下使用的,是正常的会计核算方法。如果企业面临破产或清算,那就要用非正常的会计核算方法。这种非正常的会计核算方法称为“破产清算会计”。

  三、农村相亲与会计等式

  在学习会计等式时,如果用过去农村相亲的例子来引入,会使学生很快对它产生兴趣和理解。

  在20多年前,特别是改革开放前,绝大多数农村青年找对象的方式是依靠媒婆牵线。如果男女青年距离比较远,互相不熟悉,那么双方都要先看照片。要是对照片上的人满意了,媒婆介绍的情况尤其是男方的情况还可以,那女方的母亲会要求媒婆带着母女俩去男方家里相亲。相亲的目的一是看看男孩究竟长的什么样,二是看看对方家里的房子如何。在很大程度上,相亲能否成功,要看房子是否令女方的母亲满意。假如男方有三间大瓦房,而且盖这房子一分钱也没有借或者只借少量的外债,那么房子这一关就算过了。而假如女方的母亲经过打听,男方盖这三间大瓦房,总共花费1万元,但外债借了9千元,那么这件“亲事”就算结束了。也许女方的母亲没有学过会计,但是在她心目中,对会计等式十分清楚。也就是男方的资产1万元,负债9千元,剩下的所有者权益1千元。如此高的资产负债率,她怎么可能将自己的宝贝闺女嫁给他呢? 其实,企业也是如此,只不过企业的资产种类较多,负债渠道和方式较多。所有者权益的内容不止一项而已,但总是符合“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或“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这一基本等式的。

  四、药房抽屉与会计账户

  在会计科目和会计账户的讲解中,可以用药房抽屉及其标签来帮助学生理解它们的作用和关系。 去过中药房的人都会对中药房有很深的印象,那就是中药房的柜台背后有很多的抽屉,抽屉上面都有标签。中药房为什么要有那么多抽屉?那是为了分类摆放药材;抽屉上的标签写的什么?标签上写的是药材名称。如果没有抽屉,药材胡乱堆放,没有分类,要找药材非常麻烦:如果仅有抽屉,上面没有标签,不写药名,那就不知道抽屉里放的什么药,要找一种需要的药材同样非常麻烦。在会计核算中,设置会计科目和会计账户的目的与中药房设置抽屉与抽屉上面的标签相类似。会计账户如同抽屉,是为了分类“摆放”会计信息。而会计科目如同抽屉上面的标签,是为写明会计信息的名称。如果仅有会计科目,而没有会计账户,就如同中药房仅有药名的标签而没有抽屉一样,会计信息无法分类“摆放”;如果仅有会计账户,而没有会计科目,也如同中药房仅有抽屉而没有药名的标签一样,无法知道会计账户中“摆放”的是什么会计信息。

  五、妻子美容与复式记账

  对于初学会计的学生来说,在开始学习复式记账时,要理解它也不容易。 以前,有一本会计杂志上登了一幅幽默漫画,讲的是一个家庭在日常生活中,为了掌握家庭的支出数额和支出结构,采用了复式记账方法来记录家庭的日常开支情况。每发生一笔开支,妻子都要记在家庭账本上。如购买了20公斤大米,花费40元,记录为:现金账户减少40元,食品支出增加40元;如用信用卡购买了一件女式大衣,花费1000元,记录为:银行存款账户减少1000元,服装支出增加40元。有一天,妻子买化妆品花费150元,因为刚开始记账,还没有为化妆品设置相应的账户。于是妻子问丈夫应开设一个什么账户,丈夫想了一想说,那就开设一个“维修费用”账户吧! 用上面的幽默漫画来说明复式记账的原理和作用,可以使学生很快掌握复式记账法,而且印象深刻。 六、退休会计与记账符号

  我国在1992年会计制度改革以前,企业会计采用了增减记账、收付记账和借贷记账等三种复式记账方法,有相当一部分会计人员一辈子只会其中的一种记账方法。 有一次,一位已经退休的只会增减记账法的老会计在与笔者“探讨”会计问题时说,借贷记账法也没有什么难的,借方就是表示增加,贷方就是表示减少,笔者听后不置可否。但是这个故事常常被笔者用于教学中,笔者给学生讲,这位老会计说对了一半,说错了一半。对资产、费用账户他说对了,而对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账户他说错了。或者说说反了。 那么,为什么对资产、费用账户,借方表示增加,而对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账户,贷方表示增加昵?那是因为资产、费用(如果费用在会计等式变为正号,则必须将其移至左方)账户在会计等式的左边,而借方又在账户的左边,账户左边表示增加的要素也是会计等式左边的要素: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利润账户在会计等式的右边,而贷方又在账户的右边,账户右边表示增加的要素也是会计等式右边的要素。

  七、非常男女与非常损失

  以前有一个电视台有一个“非常男女”栏目,一些未婚男女青年可以在亿万电视观众面前相亲,如果没有一个异性相中自己,或者自己看中对方而对方却没有看中自己,那种尴尬,那种无地自容,不是一般人能够承受的。想到这里,我们才真正理解这档节目为什么取名为“非常男女”了。正常男女不可能去参与这个节目,只有非正常的男女才有参加这个节目的勇气。 以这个例子来说明会计科目中“营业外支出”中的“非常损失”是最恰当不过的了。什么是“非常损失”?“非常损失”就是非正常损失,这里的“非常”绝非一般情况下所说的副词“很”或“十分”的意思,而是“非正常”或“不是正常”的意思。会计核算中,正常损失属于费用,非常损失属于“营业外支出”。“非常损失”的真实含义是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不是一定会发生的损失,它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没有必然联系。

  八、蚂蚁搬家与账户结转

  在基础会计的教学中,对于有关账户之间的结转可能是会计分录编制过程中一个最大的难点。

  账户之间的结转其实就像蚂蚁搬家,蚂蚁要从旧家搬到新家,必须将吃的“用”的从旧家搬出来,移至新家。账户之间的结转则是将“旧账户”上的金额搬到“新账户”中。结转时,先将旧账户搬空,使旧账户的余额为零,再将该金额移至新账户中。结转的会计分录就按照这个思路去做:要使旧账户的余额为零,必须在旧账户结转前余额所在的相反方向进行记录,如余额在借方,就从贷方转出;余额在贷方,就从借方转出。至于新账户记在哪一方,就按照有借必有贷的规则来确定。如结转时,旧账户记借方,新账户就记贷方;旧账户记贷方,新账户就记借方。

  在基础会计教学中,只要我们能够发挥想象,拓宽思路,就一定能够将基础会计这门课程讲得生动活泼,风趣易懂,使学生对会计课程满怀兴趣,对会计工作满怀期待。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