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会计和谐发展研究

2009-04-01 15:07 来源:张以宽

  【摘要】党的十七大提出:要高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和谐社会,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而促进构建和谐世界。会计是经济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为实现上述目标服务。本文对推动会计和谐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和谐社会;会计和谐发展

  一、环境变化对会计的新要求

  我国古圣先贤不承认有创造万物的神,人和万物都是在一定时空环境中产生和发展的。会计产生于经济管理的需要,不仅原始社会、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社会的会计有显著不同,就是在不同国家、不同社会制度和政治经济环境情况下也有很大的不同。当前,我国的会计与计划经济体制下的会计也有所不同,特别是在深化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落实科学发展,以人为本,使人和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进而促进构建和谐世界的过程中。现在的政治、经济社会大环境对会计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必须明确,和谐是人和社会发展的基础。只有人的身心和谐(阴平阳秘),人体才能健康;人与家庭成员和谐,家庭才能美满;人与单位、社会团体和谐,才能兴旺发达;人与国家和谐、地区与地区和谐,国家才能富强、政通人和;国家与国家之间和谐,才能和平共处,形成和谐世界;人与自然和谐,才能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保证生态平衡,有益于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人类才能过上幸福生活,子孙万代才能可持续发展。

  另外。还须指出,当前提倡和谐。是因为人类社会和国家之间存在不和谐;不和谐矛盾产生于现代科学技术发展的负面影响。现代科学技术,创造了巨额财富,使人们生活有了改善和提高,但也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物质利益刺激展开了血腥的争斗,造成物欲横流、道德沦丧、强取豪夺、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疫病流行、色情泛滥、贪污腐败、战乱不止等现象,严重地影响了人类的生活和可持续发展,也失去了应有的和谐共存的基础。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普遍重视。我国党和政府针对当前国内外形势提出:要进一步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加强自主创新,又好又快地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加大反腐倡廉的力度;要求节能减排。加强环保工作;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改革社保医保制度,保护人民切身利益,解决分配不公,使我国的社会、经济环境起了深刻变化,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破“一只算盘,一支笔”的封闭状态,而放眼外边的大世界。学会用“显微镜”和“望远镜”观察社会经济活动,为企业和单位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对会计如何和谐发展,当前主要有两种意见:一种是建立和谐会计,针对人民要求和社会需要组织核算和监督;另一种意见是完善现代会计体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而不需要建立另外一套和谐会计体系。笔者认为,必须用天人合一的整体观考察会计这个事物,它是会计组织、会计人员、会计规范和会计方法作用于会计对象构成的一个有机体系。同时,又是会计主体一个组成部分。一方面,会计要对经济要素进行分类,记录、计量、计算、提供有价值的报告,起到记账、算账、报账工具的作用;另一方面,会计还须利用专门方法,对会计信息资料进行分析比较,为提出决策建议,为促进经济发展、提高经济效益、消除不和谐因素、建立全方位的和谐关系作出贡献。

  二、会计职能应随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而发展

  会计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包括财政税务会计、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管理会计、社会责任会计、环境会计等,是我国经济管理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存在于会计主体之内,是经济管理体系中的一个信息与控制系统。把它的职能表述为:“反映经济情况,监督经济活动,控制经济过程,考核经济效果,参与经济决策”。虽然比“核算与监督”更为明确,但对以人为本的宗旨,建立资源节药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经济,构建和谐社会,可持续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考虑不够,缺乏人性味儿。会计不能只把企业利润、财政、财务收支作为唯一目标,还应为社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环境建设、人民健康、公平分配、公平教育作出贡献。为此,特举数例如下:

  (一)会计核算不能只看数量,不重质量

  最近,有些“中国制造产品被召回”,其中,有些是由于药品成份有碍健康,儿童玩具含铅量高,影响健康;有些产品影响使用者安全,农副产品含农药残毒过高……我们一些生产企业和商业企业为什么没有反映出来?当然,有些工厂为了所谓“降低成本”,追求非法暴利而造假,应由企业领导和生产、业务部门负责,而会计部门是否也应考虑一下这方面的问题:不能只满足于数量不缺少,而不注意质量问题,一旦商品被召回,将使企业蒙受重大损失,造成不和谐。

  (二)会计也应对保护环境尽到责任

  我国是环境污染破坏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世界经合组织在最近检查中给了我国低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多次提出:要让人民呼吸到新鲜空气,喝上干净的水。但问题至今未能解决。而且水源污染变本加厉,一些县市守着太湖、滇池也没水喝。我们所产生的工业企业废水、废渣、废气,是否得到了治理?有利于保护环境的产品生产和销售是否受到了重视?能实行循环经济的是否实行了循环利用?有些地方规定停止使用的塑料餐具、包装袋是否已停止使用?这些问题都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例如,前一段时间,辽宁某市有一个农药厂。每年利润为100万元,而其所排废水和有害物质污染土地却要损失400万元。还不包括人们健康所受的伤害,所以,计算企业利润和GDP产值时不能不考虑环境损失成本和对人民健康的伤害。

  此外,国家对节能减排非常重视,国务院已建立专门组织,并开过全国电视电话会议,已引起全国广大公众的重视。这个问题涉及面很广,会计在这方面是有细账可算的。

  (三)会计人员应当坚持诚信为本,谋求共同发展

  诚信是人类共同的美德,只有真诚守信才能谋求共同发展。李嘉诚先生曾说:不做对对方无利的生意;否则,难以做到长期共同发展。我们有些销售企业钻所销售的商品是厂方先送货,然后定期结算货款的空子,长期不付货款,搞所谓的“借鸡生蛋”,既影响对方的资金周转,也影响了自己的声誉,造成了企业部门的不和谐。最近,在53名全国道德模范中,武秀君女士代她因车祸去世的丈夫赵勇偿还270万元债务,她诚实守信,认为替夫还债天经地义,已偿还200多万元,是我们会计人员应当学习的榜样!

  (四)会计人员应为降低商品价格出力

  当前,药品价格高和猪肉价格高已成为关系民生的两大难题。药品价格高、看病难、看病贵,已成为人民的沉重负担。一个药店会计对笔者讲,药品价格高的主要原因是:一个药品要投产,要向药品监督管理局交几百万元,最少也要几十万元的审批费用;药品推销上电视宣传也要几十万元,乃至几百万元的广告费用;为向医院推销药品。要给予医院的相关部门和人员以层层回扣。一盒针剂成本不足2元,但要卖到20多元一盒才不亏本,流通环节成本也很大。不解决这些问题,药品价格是下不来的。

  猪肉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主要商品,它的生产和供应量决定了市场的价格。前一段时间。由于种种原因,猪肉供求失调,使猪肉价格成倍上涨,如何做好猪肉宏观调控很重要。供过于求卖不出去,就要掉价,伤害养猪生产者的利益,不愿养猪;反之,零售价格高,又会伤害消费者的利益。商品流通环节成本费用和利润也应适当合理,猪肉价格高涨原因复杂,有很多是工作问题。不都是通货膨胀问题。

  这两件商品价格过高,造成不和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不能只靠会计人员解决。但是,反映真实的情况和信息、向有关方面提出改进建议,是会计人员责无旁贷的职责所在。

  (五)会计人员应当发挥反映、监督的作用,为反腐败出力

  腐败是一个世界性问题,在我国比较突出,是社会不和谐的重要因素。

  最近几年,我国惩治腐败、清除腐败分子已取得很大成绩,但腐败事件仍层出不穷,因此应加大反腐倡廉制度。会计人员中也有一些人搞监守自盗、挪用资金等非法活动。对此,除了要加强内部控制制度以外,在日常的核算与监督中,还应注意一些人的违法、违规行为;揭露违法犯罪分子,保护好财产。据媒体反映,揭出的贪官十有八九都包养情妇,他们的钱不都是从财会部门领出的吗?

  三、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以人为本,就是在充分考虑人民利益的前提下,伸张公平正义,在履行一般职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会计职能作用。

  (一)应在认真执行会计法、会计准则、制度的前提下。做好会计工作

  发挥会计反映经济情况、监督经济活动、控制经济过程、考核经济效果、预测经济前景和参与经济决策的作用,圆满地履行会计职能,不能有任何动摇。

  (二)会计人员应时刻注意国家政治、经济和自然环境变化

  利用会计掌握的资料及调查研究的情况,考察有关人民根本利益,研究企业应履行的社会责任,保护自然环境,做好有关公益事业。当前应学好十七大文献,提高对政治经济环境的认识。

  商品价格与国家利益和人民公众的切身利益关系极为密切,应当给予足够的关注。民生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三)会计人员应当学习中华传统文化,提高综合素质

  学会用“天人合一”的整体观,以“仁”为核心的伦理道德观以及“和为贵”的思想考虑分析问题,处理一切会计事务。

  (四)加强环境会计建设,发挥核算与监控作用

  环境保护已成各方面关注的焦点,应当从产品设计、供应、生产、销售各环节给予广泛关注,检查有无违背环保法律法规,做好节能减排。为改善生存环境作出贡献。

  (五)提高道德水平,增强免疫力和自强精神

  提高会计人员的道德水平,不仅要开展诚信教育,还要加强伦理道德教育。我国历代圣贤都主张把“五常”:“仁义礼智信”,“八德”:“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作为做人的根本。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规范,只告诉人们不能违法。但不能违法,并不能使人们自觉守法。孔子在《论语·为政》中说:“道之以政,齐之以刑,民免而无耻;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民有耻且格”,即只有用道德之理,教化群众,才能使人知耻,才能提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六)会计人员应关心员工的社保和医保工作

  只有身体健康,生活上无后顾之忧,员工才能保持为企业服务的旺盛精力。因此,按照规定做好员工的社保和医保工作,关心员工生活,保证社保、医保资金的安全和合理使用也是会计部门的重要责任。

  (七)做好会计公关,搞好内外部各种关系

  会计部门及时主动提供信息、协商处理问题也是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本文是根据2007年企业社会责任与构建和谐社会论坛精神启示而写的。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在一次演讲中指出:“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还要承担对员工、社会和环境的责任,一个重视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也是对自己前途命运负责的企业”。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杨金永表示:“企业社会责任的内容包括:诚信、保持优良传统的责任,科学发展依法纳税的责任,可持续发展的责任,保护环境以及维护和谐的责任,扶危济困以及发展慈善事业的责任,保护职工健康和公平待遇的责任,发展科技和创新自主知识产权的责任等”。

  企业对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的责任是责无旁贷的。充分发挥会计职能。支持企业做好上述工作也是责无旁贷的。是否需要建立社会责任会计体系也是值得研究的。仓促成文,不妥之处欢迎指正。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