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的研究

2009-04-27 16:53 来源:任国建 高王乐 陈会省 徐岩

  摘要:为适应注册会计师职业国际化发展的新形势,必须研究完善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提高行业人员素质

  关键词:注册会计师; 知识结构; 知识体系

  中国经济日益成为世界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影响下将有更多的外资会计师事务所进入中国,注册会计服务市场的国际竞争将更加激烈。如何培养和打造一批优秀的注册会计师,以适应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则成为重中之重,对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的研究也因此应运而生。

  为适应注册会计师职业国际化发展的新形势,研究完善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提高行业人员素质,对于我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研究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的意义

  注册会计师应具备高的知识和能力,每个人的知识和能力决定了其工作质量的高低。注册会计师的资质是会计师团体和公众的一种社会契约,约定了他们必须具备某种最低资质,公众希望注册会计师能胜任其职能。如果职能履行不当,公众将付诸诉讼甚至寻求其他外部力量支持,这将严重威胁到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地位。因此研究注册会计师的知识体系有现实紧迫性。

  二、 注册会计师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

  知识是人们经过多次实践对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所达到的理解的产物,只有掌握了知识,才能谈得上知识的运用能力的培养,从这个意义上说,一个完整、坚实的知识体系是注册会计师素质的基础,这个知识体系主要由以下几方面构成:

  (1)宽厚的经济基础知识

  包括宏、微观基本经济理论、企业经营管理、金融、贸易、人力资源管理等学科,实践证明,适当地增开一些经济基础学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扩大阅读面和阅读量,将有利于增强其今后的适应性和创造力。

  (2)扎实的专业知识

  会计、审计、税收、财务管理、企业经营分析可视为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中的支柱学科,也是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教育中相关知识传授和学习所围绕的中心。

  (3)法律知识

  其中,经济法律知识,特别是现行经济法规自然占据主要位置,但是,为了增强学生今后的风险意识和防范、应对风险的能力,传授一些相关的民法、刑法知识也是必要的。

  (4) 经济应用写作

  经济应用写作水平将会体现在与客户沟通的书函以及审计报告书、管理建议书等最终劳动成果上,是注册会计师不可缺少的。

  (5) 外语

  外语水平在完成有关外文资料的审阅以及与外籍管理人员的沟通活动中是必须的,也是对外交流的桥梁。

  (6) 计算机知识

  它分为计算机会计和计算机审计两部分,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将对注册会计师应用电子技术的能力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三、完善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的具体措施

  完善注册会计师知识体系打造优秀的注册会计师,以适应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则成为重中之重。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认真办好注册会计师专业的高等教育

  应增加对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教育的投资,并支持会计师事务所与高等院校合作培养注册会计师专门人才。目前,大约有22所大学已实施了注册会计师专门化教育计划,设立了注册会计师专业,其核心课程包(下转第61页)(上接第58页)括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成本和管理会计、审计。管理咨询、税法、经济法、会计电算化和审计等。应进一步加强注册会计师专门化高等教育,使高等院校会计人才的培养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为中国注册会计师事业的长远发展储备后续人才。

  2. 改进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

  目前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报考资格要求较低,具有大专以上学历者均可报考。而在美国,注册会计师的报考人员要求具备硕士水平。此外,我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内容理论不够深,实务不够强,相当一部分非执业者对基础性、实务性工作,但仅凭精通几本考试用书也能获得注册会计师资格。因此,应提高参加注册会计师考试的“门槛”,改进注册会计师考试制度,加大考试的广度和深度,尽可能接近实务,并逐步向国际水准靠拢。

  3.加强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

  注册会计师作为知识型个体的存在,终身教育是维持与提升其专业胜任能力的基础。《中国CPA职业后续教育基本准则》规定职业后续教育应当贯彻于注册会计师的整个执业生涯。注册会计师的后续教育可围绕当前的宏观经济政策、会计及会计相关的知识、诚信与会计职业道德、典型案例研讨等进行,还应加大计算机和外语知识的培训。当然,要有一个组织机构来保证注册会计师后续教育的实施,可由财政部、证监会、注册会计师协会等作为召集人,形成由国内各大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参与的团体。其工作重点应放在吸收各方专家组织编写教材、组织授课、网上发布信息,定期研究职业后续教育工作,进而实现师资、内容、教材的多资源共享,降低学习成本,缩小职业后续教育的地区差异,促进行业整体素质的提高。

  4. 开展人才培训的国际合作

  我国的会计人才培训应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方针,与国际会计公司广泛合作。一方面选派年轻、英语基础好的注册会计师到国际会计公司学习和锻炼;另一方面也邀请国际上的知名学者和国际会计公司的职业经理到国内传授经验和技术,引进原版培训教材,使我国注册会计师直接学习国际先进的会计服务业技术和经验,加速实现执业和管理水平国际化进程。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