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01-02]利得和损失的含义及其涉及的具体业务

2009-06-25 18:07 来源:程强

注会专题研究(老考生版)目录

注:此文09年注会老考生适用

  利得和损失很多人不是很理解,也有不少考生问过类似的问题,在此做一下简单的总结:

  利得和损失的定义:
  利得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入。
  损失是指由企业非日常活动所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流出。

  我们可以发现利得与收入、损失和费用的定义非常相似:
  收入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所形成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增加的、与所有者投入资本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入。
  费用是指企业在日常活动中发生的、会导致所有者权益减少的、与向所有者分配利润无关的经济利益的总流出。

  但是一个很明显的区别是收入和费用是企业的日常活动形成的,而利得和损失是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

  利得和损失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一种是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

  利得或损失具体会涉及到非常多的业务:
  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包括的业务有:盘亏损失、非常损失、公益性捐赠支出、盘盈利得、政府补助、捐赠利得、处置非流动资产的利得或损失、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利得或损失、债务重组的利得或损失等。一般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用"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科目来核算。
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一般用"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核算,常见的业务有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计入所有者权益、被投资方除净损益外的其他权益变动时投资方按应享有的份额而增加或减少的资本公积。

  【例题·单选题】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利得和损失一定会影响所有者权益
  B.利得和损失一定会影响当期损益
  C.损失一定计入当期损益,利得一定计入所有者权益
  D.损失一定计入当期所有者权益,利得一定计入当期损益
  【答案】A
  【解析】利得和损失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一种是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最终也会影响企业的所有者权益,所以A选项的说法是正确的。

  【识记要点】
  ①收入和费用是企业的日常活动形成的,而利得和损失是非日常活动所形成的。
  ②利得和损失分为两种:一种是直接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一种是直接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
③一般计入当期利润的利得或损失用"营业外收入"、"营业外支出"科目来核算;计入所有者权益的利得或损失一般用"资本公积--其他资本公积"科目核算。

  Word版下载点击下载>>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