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探讨市场经济下的会计诚信问题

2009-08-25 12:36 来源:刘灿旭 薄庚申 金华新

  [摘要]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的发展,会计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变化。尤其是新的《会计法》的出台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会计信用短缺”已成为严重危害市场经济秩序的一个“毒瘤”,会计造假为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埋下了祸根。本文从诚信含义入手,了解会计不诚信的危害,分析会计不诚信的成因,旨在寻求治理会计不诚信的措施,以重建会计行业诚信。

  [关键词]会计诚信;成因;危害;举措

  现代会计是商品经济的产物。会计工作涉及社会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越重要。 “诚信”是市场经济领域中一项基础性的行为规范,是会计工作的“通行证”,是会计工作的命脉和灵魂。近几年,美国的安然、施乐、世界通信、默克制药等公司的财务丑闻;国内深圳原野、琼民源、红光实业、郑百文、猴王、黎明股份、银广夏等一系列会计造假事件引起了社会公众对会计诚信问题的普遍关注。会计行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会计工作失去了诚信,使会计从一门实用性的“学术”变成了令人百思不解的“魔术”呢?

  一、会计诚信的内涵

  诚信就是诚实守诺,它包括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荣誉、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技能、完善的品质和服务。会计诚信是指会计行为的诚实守诺,具体表现就是会计工作人员按企业客观经营状况和企业会计制度的要求,向报表使用者提供真实、完整、准确、及时的财务信息,并且该信息是企业经营者做出正确生产经营决策的基础,是投资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朱镕基在给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题词时写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坚持原则,不做假帐”这十六个字,就是会计诚信最好的诠释。

  二、会计诚信问题的成因

  (一)市场经济制度是会计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优胜劣汰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在市场制度下更是如此,最终会加剧贫富差距,少数人获得较大利润而使多数人走入困境。经济上的弱者,在竞争中处于弱势,他们为了生存或者改善竞争地位而不被淘汰,只有来用不诚信的办法,才能完成原始积累或摆脱困境。

  (二)利益驱动,诱发造假行为是会计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市场经济发展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追求利益的最大化,由于我国市场经济体系尚不完善,各种制度尚未理顺,无章可循、有章不循的现象仍较普遍。一些企业的管理层,在企业利润最大化的经营目标下,失去了理性,他们往往为了小团体的利益,根本不按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确认、计量和记录会计事项,人为地操纵成本费用的计算标准和利润分配方法,掩盖企业经营的实际情况,严重损害国家和社会公众的利益。

  (三)制度不健全,监督不力是会计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活动交易信息量空前增大、瞬息万变,虽然近年来我国为规范市场运作,陆续出台或制订完善了《会计法》、《公司法》、《证券法》、《刑法》、《注册会计师法》、《禁止证券欺诈行为办法》等法律法规。但我国市场机制尚未完善,没有形成一套有效的机制来保证信息的公开、公正和有效传递,在执行效果上缺乏遇见性和超前性。监管部门主要依靠行政处罚手段来应对会计信息造假,对直接责任人追究刑事责任的却很少,民事赔偿更是微乎其微。特别突出地体现在对违法者打击制裁不力,存在着以缴代罚的情况。只要造假的收益大于成本,造假者就肯定会做出造假的选择,这就使不诚信有了可乘之机。

  (四)企业治理结构不完善,追求虚假经营业绩是会计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由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历史原因,我国国有企业或国有控股企业,都是由上级政府直接任命董事长或总经理,形成大批“官员企业家”。虽然企业内部均形成了职代会、党委、工会、董事会和监事会等法人治理结构,但在具体运作中监事会形同虚设,起不到监督制约作用。有些企业领导人为了完成上级下达考核指标,强令会计人员调整会计账目,虚列收支,假账真算或真账假算,借以骗取荣誉,捞取政治资本,“官出数据,数据出官”的现象屡见不鲜。

  (五)会计人员素质差异,后续教育滞后是会计诚信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在我国现阶段,部分企业的会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会计基础薄弱,不能实事求是,恪守会计道德,不能坚持依法办事。国家财政部门举办的会计专业职称为会计行业人员的质量提供了基本的保证。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新的会计规则不断推出,如果会计行业管理部门后续教育跟不上,就会使广大会计人员对新规则的了解、掌握和运用不够,造成会计人员业务知识方面的缺乏,必然导致管理力不从心。在实际操作中,对新会计规则认识不足,理解不透,从而也会产生会计信息失真的问题。

  三、会计诚信问题的危害

  (一)危害市场经济秩序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如果市场经济主体采取不诚信的手段,大量的会计资料不真实,不仅直接减少国家税收,而且造成各项经济指标失真,最终导致国家经济政策与实际的偏离,影响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有效控制,从而危害市场经济秩序,产生严重的不公平竞争,损害国家及社会公众利益,加剧信用危急。

  (二)危害会计资料使用者

  会计资料的质量,不仅影响企业内部正常的生产运营,也事关会计资料使用者及时知悉、充分了解、有效利用会计资料的合法权益。尤其对中小投资者而言,经审计后公布的会计报表是他们投资的主要依据,而会计报表的失真,将直接导致投资者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三)危害会计工作者自身

  会计工作的诚信危机,轻者导致会计人员违背职业道德,不得再从事会计工作,重者将受到法律的制裁。会计人员违反国家的有关规定,不按国家统一会计制度的规定确认、计量和记录会计事项,严重损害了国家利益和利益,最终也将受到国家法律的严办。

  四、重塑会计诚信的举措

  (一)加大宣传和力度

  诚信是市场经济领域中一项基础性的行为规范,事关社会的发展进步,要全民动员充分认识到诚信的重要性,自觉接受诚信教育,遵循诚信规则,进一步强化“以诚实守信光荣,以见利忘义为耻”的观念,形成尊重诚信的社会氛围,才能有效的防范不诚信行为的发生。

  (二)健全制度法规和完善监督职能

  抓紧对市场规则的完善,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制度上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性,要切实认真建立会计从业人员的个人荣誉档案,对其执业状况、守法状况等进行严格的登记。发挥新闻媒体与社会舆论监督的作用,鼓励媒介披露不讲诚信的人和事,对违反法规的企业(特别是上市公司)和单位要依法追究其单位负责人和相关人员除行政责任和经济处罚外的刑事责任,使造假成本远远大于造假收益,力除造假之风,使其望而却步。同时还要尽快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机制。在企业内部要建立强有力的内部审计制度,外部建立以财政监督、审计监督、税务监督、行政监督为主的外部监督体系,形成内外共监的防范体系,通过法律和科学的约束监督机制,为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和准确创造必要的条件。

  (三)建立有效的内控制度,强化会计基础工作

  内部控制制度是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也是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行为和规范,它能有效的起到保护企业资产的安全完整,防止舞弊现象的发生,能更好的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和完整。只有建立内部嵇核制度和内部牵制制度,才能形成严密的、较为完整的企业内控体系,治理会计信息失真才能得到较好的解决。严格贯彻执行财政部印发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使日常会计处理的每一个环节都尽力达到标准规范的要求,并且认真制定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使之分工明确,才能促进会计行为的规范化,把会计信息质量落到实处。

  (四)加快国企改革步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改变企业治理结构,解决国有股份一股独大的局面,就必须通过加快国企改革,进一步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建立企业在现代经济体制中的主体地位,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充分体现企业的独立性,这是保证会计信息真实、准确、完整的前提条件。企业没有合理的治理结构,就很难杜绝虚假信息的产生。

  (五)加大对会计不诚信行为的处罚力度

  在借鉴外国成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修改完善相关法律和规章,加大对造假者的处罚力度,根据《会计法》的规定追究单位负责人的法律责任,切实从根本上防止造假行为的发生。

  (六)提高会计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会计人员的素质状况和积极性如何调动,直接到影响到会计工作水平的提高和会计改革的顺利进行。要加强教育,认真铺设促使会计人员不断更新知识、 掌握符合经济形势会计的平台。要进一步加强会计人员的后续教育,贯彻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开展会计专业培训方针,大力提高会计人员的业务和工作水平。建立会计诚信教育机制,要求会计人员“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为行动准则,抓好会计人员队伍建设,把好入门关,真正把一批具有较高素质、工作能力和优秀年轻骨干充实到会计队伍中来,为共建繁荣和谐的社会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国家会计学院《会计城信教育》课题组。“不做假账”与会计诚信的现实思考[J].会计研究,2003.

  [2]蒙丽珍、韦善宁编著。会计行为规则与案例。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

  [3]郝向荣,赵莹。重塑会计诚信之我见[J].山东审计,2003.

  [4]乔彦军。现代企业制度与现代会计。经济管理出版社,1999.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