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反倾销视角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发展与完善

2009-08-06 09:48 来源:李云美

  摘要:应对反倾销诉讼是出口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所面对的一大难题,企业行之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于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起着重要作用,文章针对我国出口企业反倾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出口企业 反倾销 内部会计控制制度

  近年来,随着对外出口的增长,我国已成为国际滥用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这无疑是对国内出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一场重大考验。反倾销调查立案比较容易,企业抗辩难度大,再加上针对我国非市场经济国家的歧视性待遇,因此我国企业应对国外发起反倾销困难重重。由于反倾销提起、反倾销调查、反倾销应诉及反倾销抗辩等过程都需要会计的参与,被反倾销的企业,如果没有实施行之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则不能认为该企业的会计核算系统遵守了会计准则,不能认为该企业的财务报表和成本数据是可靠的。在这种情况下,该企业会计核算资料还是不能用来计算产品的正常价值,从而使用替代国价格来计算我国出口产品的正常价值,这将使我国出口企业处于极其被动局面。

  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出口企业反倾销中的作用

  反倾销的内部会计控制就是在现有内部会计控制的理论基础上结合企业的反倾销需要而对内部会计控制的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它使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增加了反倾销的职能以适应当今国际市场发展的需要。反倾销中的实地核查、反倾销规避、举证、应诉、抗辩、调查等无处不用到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企业行之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于应对反倾销起着重要作用。

  1、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可对反倾销风险做出预警

  企业能有效对反倾销是否发生以及发生的时间作出预警,则为企业及时有效应对反倾销提供很大的帮助。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可有效地对出口产品的出口数量、价格、市场占有率等重点参数变化的监测分析,为企业反倾销诉讼提供依据。加强监控企业自身出口商品在进口国的竞争程度,对竞争对手所产生的影响,把握本产业经济技术动态和市场销售行情,增强忧患意识,加强对出口商品的监管,完善会计核算系统,积极采取防御措施,企业各部门分工合作,销售部门密切关注同类产品的价格及市场份额的变化;财务部门则监视实际生产成本的变化,并与市场情报进行比较,当相关指标运行到预设的危险值时就会发出警告。

  2、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有助企业提供的财务信息真实可信

  出口企业在应对反倾销诉讼调查时,要求财务会计数据具有真实性,财务数据与其相应的经济事项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在反倾销诉讼中,出口企业提供的会计信息是否真实可靠特别重要,细小的错误可能带来非常严重的后果。如在1999年欧盟对进口钢铁反倾销案中,我国有一家企业错误地对一小部分无形资产采用了加速折旧,虽然这个错误只占该企业整个销售成本的0.004%,完全不可能因为这个错误而影响到整个财务数据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但是,欧委会调查官员还是以此理由,否定了企业的市场经济地位。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需要有良好的证据来支持,而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有助于提供真实、可信的信息,也有利于企业对于规范单位会计行为,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堵塞漏洞,消除隐患,防止并及时发现,纠正错误及舞弊行为,确保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单位内部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起着至关的作用,从而有利于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诉讼。

  3、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有助于企业应对反倾销诉讼调查

  反倾销调查问卷需要应诉方提供大量的数据,主要是财务数据。一般来说,企业需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反倾销调查问卷,在紧急情况下甚至只二十多天的时间,这就对企业的提出很高的要求,很多企业就是因为无法及时完成调查问卷才放弃应诉。如果企业在平时建立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就可是以发挥重大作用,主要表现在:日常的完善的规章和生产流程可以直接用来填列问卷;日常检查、核对和差异分析资料可提供相关的数据;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可以形成完整一条的责任链,从而促使在整个调查过程中每方面的数据都可找到责任人,保证调查问卷及时、高效完成。

  二、我国出口企业应对反倾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

  企业内部会计控制规范体系在我国颁布后执行效果不甚理想,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建立有效内部会计控制系统的企业不及总数的20%,我国许多出口企业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倾销内部会计控制意识淡薄

  许多出口企业自身对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认识不够,内在需求不足,企业作为接受方又是非强制性的,使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建设流于形式。一些出口企业管理者没有认识到反倾销对企业产生的不利后果,或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这种倒霉的事不会发生到自己头上,根本没有意识到良好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对应对反倾销诉讼的重要性。许多管理者缺乏内部会计控制管理理念,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忽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实施。有的个别企业为了应付各项检查制定了较为全面的内部控制制度,但仅仅是“印在纸上,挂在墙上”而不按章执行,使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失去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

  2、会计控制制度没能发挥应有效力,会计信息失真严重

  我国许多企业虽然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但仍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很多企业出于某些目的,账簿设置不规范、不健全。很多出口企业会计基础工作薄弱,漏洞较多,原始凭证不真实、不合法、不完整;不少企业记账凭证填写不规范,账表、账证、账物不相符,不按规定设置账簿,通常设置“两本账”、“多本账”、“账外账”,总账、明细账、日记账之间数据相互之间不能核对,这些不规范的账簿体系都将导致企业会计在反倾销诉讼中处于劣势。许多企业没有建立健全会计档案保管制度,不重视会计档案的管理,既没有会计档案的管理机构,又不指派专人管理,这些情况严重影响到会计档案的安全和完整。在企业遇到反倾销诉讼时调查问卷的填写无法完成,严重影响反倾销会计信息质量,进而影响到会计的举证工作。我国许多企业在反倾销诉讼案件中之所以败诉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提供不了应当提供的会计资料。

  3、会计控制制度监督机制不全

  很多出口企业重经营、轻管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缺乏监督机制,管理岗人员缺位、职责游离,使监督制度本身形同虚设,监督机构也缺乏独立性、超脱性和权威性,监督难以达到实际效果。目前有很多企业监督评审主要依靠内部审计部门来实现,而有些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隶属于财务部门,或与财务部同属一人领导,内部审计在形式上就缺乏应有的独立性。另外,在内审的职能上,很多企业的内部审计工作仅仅是审核账目,而在内部稽查、评价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企业内各组织机构执行职能的效率等方面,却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一部分企业虽设立了审计部门,但由于体制不顺,使企业经营活动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监督执行不力,权利缺乏制衡和监督,决策者只有权利而没有明确的责任。

  三、完善出口企业反倾销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对策

  1、领导重视反倾销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

  出口企业在面向国际市场时,有很多机会同时也可能会遇到国外反倾销等风险。企业领导要有应对反倾销的风险意识,注重企业日常会计事项的规范性、注重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建设,做到有备无患。一个企业的内部会计控制是否有效,最重要的在于领导层的态度。如果领导层认为很重要,则在会计控制的制度和实施过程中,都会给予大力支持并坚持按章办事,以身作则,这样企业内的其他人员也会在领导的影响下自觉遵守已建立起来的控制制度。《会计法》明文规定,单位负责人应是财务内部控制制度的责任主体,有责任搞好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从一些会计工作比较好的单位来看,这些单位都有健全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职权明确,程序规范,控制严密,原因之一是单位领导都很重视会计工作的管理和控制,亲自抓这项工作,因此,领导重视,是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得以实现的重要条件。

  2、完善企业各项规章制度、保证会计资料真实完整

  反倾销内部会计控制要求各项业务制定全面系统的政策、制度和程序,并在一定范围内保持统一的业务标准和操作要求。企业规范业务操作,严格重要凭证和印章的管理,重要空白凭证和印章落实专人管理,做到“票、证、印”三分离,保证账账、账据、账款、账实、账表和内外账相符。完善会计档案的传递与保管制度,做到各项业务都有证可徇。理顺内部会计控制各环节的关系,结合流程整合与再造,按业务流程的要求,对现有内部控制程序,做出相应的调整,建立健全岗位授权管理的制约机制,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与权限,建立分级授权以及转授权制度,对报销、资金调度等财务权限实行适当限制。严格岗位控制,分散部门职责权力,把过去一个部门办的事分散到两个或多个部门办理,严格执行决策权、监督权、执行权的分离制度,实现职能间相互制约机制。加强会计控制,严格按照《会计法》的要求,严肃会计结算纪律,保证会计工作的独立性和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

  3、重视出口企业成本控制

  我国企业和反倾销会计中成本的计算差异主要在于销售、管理和一般费用(SA&G),成本会计资料需要进一步分析测算才能得出反倾销会计所需要的信息。成本费用主要发生在企业的生产加工循环过程中,生产加工循环过程主要包括:生产过程中领用原材料、加工产品支付费用和分摊各种生产费用及计算成本等各项业务。目前我国生产型企业中有关成本的计算方法多采用传统的品种法、分批法和分步法等。计算成本时要进行材料费用的归集和分配、工资和福利费的归集和分配、制造费用的归集和分配等最后计算出各种产品的成本,并采用一定的方法把各种产品成本划分为完工产品的成本和在产品的成本。基于反倾销的成本控制则重点在于以下:如生产循环中的职务分离控制、生产计划控制、生产进度控制、产品质量控制以及产品成本控制等。

  4、完善内部审计监督制度

  企业应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机构来开展独立客观的内部审计工作。对企业的财务收支的合理性、会计处理的合法性、对相关人员的经济责任等进行审计,有利于企业财务会计工作良性运行。它是强化内部会计控制的一项基本措施,内部审计工作的职责不仅包括审计会计账目,还包括稽查、评价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否完善和内部机构执行指定职能的效率,并有针对性的提出改进措施。它是对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再监督、再控制,促进企业不断完善内控制度,堵塞漏洞,做到防查结合,以防为主,从而达到标本兼治。内部审计有助于企业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使企业将内部会计控制制度落到实处,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孙芳城:反倾销视角下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发展与完善[J].会计之友,2007(3).

  [2] 孙铮、刘浩、李琳:贸易救济会计——理论与实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

  [3] 林建:企业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J].会计之友,2008(4).

  [4] 财政部:内部会计控制基本规范[S].2001.

  [5] 陈淑英:浅谈加强企业的内部控制[J].经济师,2007(3).

责任编辑:Syl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