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稳健主义会计价值相关性的理论假设

2009-09-17 09:36 来源:俞红梅

  【摘要】稳健主义是会计的一项重要原则或惯例,对会计准则的制定和上市公司财务数据的披露有重大的影响。文章从稳健主义会计和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定义入手,探讨受托责任与稳健主义会计的关系,股票市场价格对稳健主义会计的反应以及公司治理与稳健主义会计的相互作用,指出公司治理与会计稳健主义有相互作用。

  【关键词】稳健主义会计;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

  一、稳健主义和价值相关性的基本概念

  (一)稳健主义的定义

  稳健主义(conservatism)有时也被称为谨慎性或保守主义(prudence)。学者们从各自的研究视角出发,对稳健主义会计进行了多种多样的定义,可谓是五花八门,尤其是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学者们将对稳健主义会计的研究由受托责任逐步扩展到资产定价方向之后。参照文献的一般归类并结合本文的分析,将文献对稳健主义会计的定义分成两类。

  第一类源自会计在要素确认上的过度费用化、提早费用化和递延收入的计价实务。种类稳健主义是指相对于其经济价值而言,对会计主体净资产(权益)的系统性低估,又称为消息独立的稳健主义或无条件稳健主义。由于由Feltham和Ohlson最早定义,又称 Feltham和Ohlson特征的稳健主义或者“有偏”会计。

  第二类源自有效契约需要或者受托责任,如用于约束过度的股利分配与管理人员利用自由的会计选择夸大利润等,是指会计利润在衡量同期经济利润上的负偏。

  在以上两种稳健主义中,第一种稳健主义比第二种稳健主义更具有代表性。Lara, Osma 和 Penalva指出,以巴苏模型为代表的消息依赖稳健主义,抓住的是稳健主义的暂时问题,即会计系统抓住企业消息的及时性,而Feltham 和Ohlson、 Beaver和Ryan等基于资产负债表账面价值的稳健主义则反映了会计数据与企业基本价值(市场价值)的永久性差异。Beaver 和 Ryan (2004)还观察到前期消息独立稳健主义优先于后期的消息依赖稳健主义,因为如果某企业在某时期冲销了某笔资本化支出,在其以后资产负债表的资本化金额中,就不会对坏消息有任何的冲销。

  (二)价值相关性的定义

  会计信息的相关性,通常是指通过帮助使用者评估过去、现在或未来的交易或者事项对未来现金流量的潜在影响,或者证实、更正以前的评价,从而导致决策差异的能力,它主要取决于信息的预测价值和反馈价值(或证实价值),其次还有及时性。

  在会计研究文献中,一般对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的定义从不同的研究视角会有所不同。从信息经济学的角度,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有时也称为会计的信息含量,是指会计利润汇总包含在市场价格中的信息的程度。从企业估值角度,只要会计信息影响了均衡估价,那么它就是有信息含量的。

  二、受托责任与稳健主义会计

  Watts指出,由于企业是生产要素提供者之间一系列契约的组合体,契约安排方式的差异会诱发契约各方不同的机会主义行为,机会主义行为会增加契约成本,降低企业的价值。由于在理性预期的市场中,契约成本将完全由违约方来承担,这会促使契约各方有动机通过缔约来约束机会主义行为。一般来说,企业管理者较之投资人信息的不对称性会引发代理人的“道德风险”问题,但是,契约关系约束着管理者的行为,使得管理者会自动地限制其机会主义的行为。因此,契约设计的主要目的在于最小化生产要素提供者之间的契约成本(包括代理成本)、最大化企业的价值,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有效契约理论。而会计就是一种有利于契约形成的内在机制,许多文献表明会计在契约的形成和契约的实施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企业的契约关系中,债务契约与管理者的薪酬计划是两个重要的契约关系。稳健主义的产生并非缘于会计管制的强制性要求,而是因为企业契约关系的需要,包括债权人与股东之间的债务契约、管理人员与股东之间的报酬契约。Watts指出,在债务契约、报酬契约和其他契约中,稳健主义作为一种有效缔约机制而内生地出现。稳健主义的存在降低了各种契约的违约可能性,保障或提高了企业偿债能力,通过递延确认收益对股利分配施加约束,降低了企业资源过度分配给投资者,因而提高了企业的价值。

  三、股票市场与稳健主义会计

  (一)股票市场对稳健主义会计的反应

  Feltham-Olhson(1995)建立了一个定价模型来模拟企业市场价值与反映企业财务、经营活动结果的会计数据的相关性程度。该模型指出,只要存在出清剩余关系,经济存量(经济价值)等于会计存量(价值)加上未来导出剩余利润(即会计利润减隐含的资本费用)序列的连续现值,也就是说,会计系统将经济价值分解成会计价值加上导出剩余利润(以后简称剩余利润)序列的连续现值两个部分,其中剩余利润序列的连续现值就是会计稳健主义所导致的账面价值下偏。从信息观来看,会计系统对经济价值提供了一个划分,因此会计系统比市场价格提供了更多的信息,稳健主义会计因此具有信息含量。

  Lara, Osma 和 Penalva认为,风险厌恶的投资者十分需要对坏消息的及时信息,如果该需要没有被满足,从理论上说,一定会对其权益资本成本造成影响。而稳健主义正好满足了风险厌恶投资者的以上要求,因此对所有者权益融资成本肯定会带来影响。他们用组合法衡量稳健主义,在控制了已知的风险因素和盈余特征的内在决定因素后,发现消息依赖的稳健主义与权益资本成本间展现出强烈的负相关关系。权益成本越大,确认好消息也越快。

  Balachandran 和 Mohanram的经验研究,则否认了将逐步降低的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归咎于日益增加的会计稳健主义的观点。作者考察了1978—2002年25年间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采用账面价值下偏的稳健主义指标的研究结果发现,尽管在考察期内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有随时间而降低的趋势,但是那些最稳健企业的价值相关性减少得最少,而最不稳健的企业价值相关性减少得最多;那些最不太可能受忽略无形资产价值影响的企业,其价值相关性在降低;而那些稳健主义持续增加的企业没有因为研发和广告费用而使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具有显著的变化。

  (二)公司治理与稳健主义会计

  近年来有关稳健主义与公司治理关系方面的研究,也都认为稳健主义是一种有效的缔约机制。有助于降低契约成本,最终为投资者提供保护。

  有两种类型的公司治理机制:董事会特征(内部治理机制)和外部治理机制。内部治理机制包括董事会结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国有股持股比例、信息披露和透明度等多个方面,外部治理包括企业并购市场、经理人市场和法律等方面。会计稳健主义本身含有有关公司治理机制中的信息披露和法律,因此是协调各契约参与方利益冲突、保证契约有效执行的治理机制之一。

  一些研究证明,董事会和股东保护遏制了管理当局机会主义的能力,从而使得盈余的价值相关性提高。

  从外部治理方面,由于资本市场的全球化,竞争更加激烈,全球的上市公司治理水平都越来越完善,证券市场和企业并购市场的效率不断提高,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制度和法律监督更加完善。从公司治理与会计稳健主义的紧密联系分析,会计信息的稳健主义越来越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繁荣的一种保障。Basu, Pope 和 Walker以及Holthausen 和 Watts的研究显示,美国的会计稳健主义程度随时间而增强。美国在过去四十年里企业财务报告正变得越来越谨慎。我国的赵春光、 陈旭东、黄登仕应用我国上市公司的数据,发现在1998年之后中国会计盈余的谨慎性比以前年度有很大提高。

  由此可见,稳健主义会计是公司治理的必然结果之一,同时也构成了公司治理的一个组成部分。公司治理是保护投资者的机制,因此稳健的会计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保护,会给股东带来价值的增加;稳健的财务报告必定具有信息含量,能够提高会计信息的价值相关性。

  四、构建稳健主义对会计系统存在价值的理论假设

  以上从受托责任与稳健主义会计的关系、股票市场与稳健主义会计的关系以及公司治理等方面,总结了会计稳健主义来源的理论和实践证据。从已有的研究结果看,稳健主义会计是提高契约效率和对投资者进行保护的一种机制。对于增进市场的投资效率、改善股票的价格表现有积极的意义。

  稳健主义会计是契约各方利益均衡的结果。因此,讨论稳健主义会计的价值相关性不只是要考虑会计所提供的财务信息的含量,还要考虑会计作为一种治理机制对投资者的保护作用。具体来说,对稳健主义会计价值相关性的考察,应该从稳健主义会计对会计信息价值相关性的影响,对市场投资者产生的风险警示作用两个方面同时进行。

  有鉴于此,本文建立如下三个方面的理论假设:

  一是市场价格和回报受会计稳健主义水平的影响,稳健主义程度为市场提供了企业价值的信号。上市公司会计稳健主义水平越高,市场价格和回报也越高,市场单凭上市公司高的稳健性水平就可以赚取超额收益,稳健主义程度越高,股票价格也越高,市场给予高稳健企业以较高的价值。

  二是稳健主义水平越高的企业,为市场提供了更加与价值相关的会计信息。稳健主义水平低的企业,大股东为了自己的利益粉饰会计信息,欺骗中小投资者,多发布有利于公司的好消息,隐匿坏消息,进而降低会计信息的稳健主义。高稳健水平提高了市场信息的含量,为市场提供了超额收益。在会计信息监管水平整体较高的情况下,高稳健主义水平对市场信息的清洁作用更显著,超额收益更大。

  三是稳健主义是一种会计治理机制。公司治理水平越高,稳健主义程度越高;稳健主义在会计中的应用有助于发挥治理作用,良好的治理结构与对稳健主义会计政策的偏好表现出正的相关关系。高治理水平公司的会计稳健主义程度高于低治理水平公司,公司治理对会计的稳健主义具有催化作用。低治理水平的企业市场价值也较低,账面价值的稳健主义提高了低治理水平企业的市场价值。稳健主义与公司治理互为补充,共同起到保护市场秩序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夏成才, 邵天营. 公允价值会计实践的理论透视[J]. 会计研究,

  2007, 1(2): 24-30.

  [2] Chandra U., Wasley C., Waymire G. Income Conservatism in the U.S. Technology Sector, Working Paper, University of Rochester, 2004, V0(0): 0-0.

  [3] Beaver W., Ryan S. Conditional and Unconditional Conservatism: Concepts and Modeling[J]. Review of Accounting Studies, 2005, V10(2/3): 269-309.

  [4] Lara, Osma, Penalva. Cost of Equity and Accounting Conservatism, Working Paper, January 2006, V0(0): 0-0.

  [5] Bradshaw M.,Richardson S., Sloan R. Do Analysts and Auditors Use Information in Accruals?[J]. Journal of Accounting Research, 2001, V39(1): 45-74.

  [6] Christensen J. A., Demski J. S. Accounting Theory: An Information Content Perspective[M]. McGraw-Hill/Irwin, 2002: 1-150.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