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

2010-11-17 10:31 来源:张运玲 朱其俊

  摘要: 会计师事务所是注册会计师执业的重要载体,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会计服务市场,必须大力推动会计师事务所的改革。本文以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为研究对象,在充分了解现状的基础上,提出适合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的对策,以期加快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会计师;发展对策

  引言

  新世纪以来,以会计师事务所走出去为标志,大力推进会计师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为满足国内大型、特大型企业集团服务需求,以及行业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要,2007年6月,中注协发布和实施《关于推动事务所做大做强的意见》、《事务所内部治理指南》,全面启动事务所做大做强战略,大力发展培育能够为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提供综合服务的事务所,以及能够服务于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提供跨国经营综合服务的国际化事务所。2007年12月,国务院九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会计师事务所扩大服务出口的若干意见》,支持有条件事务所积极走出去,建立国际化服务网络,树立国际化品牌,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在行业做大做强战略的指导下,国内大型事务所展开了强强联合和走向国际的步伐,在设立境外执业机构、开拓境外业务方面取得初步成果。本文将通过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现状分析,找出存在的问题,探讨应采取的对策和方法。

  1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1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现状

  国外的会计师事务所有些已有百年历史,而我国的注册会计师行业在90年代初才刚刚起步,与之相比,差距甚大。第一,经营规模小。“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KPMG毕马威、Ernst&Young安永、Deloitte&Touche德勤、PricewaterhouseCoopers普华永道)在全球平均设有数百家办事机构和会员所。普华永道已拥有万名合伙人,一万多位雇员。而在中国,年营业额达千万,拥有百名以上注册会计师的事务所也是屈指可数了;第二,执业范围狭窄,内容单一。与国际会计师事务所以咨询服务为主相反,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主要以传统的审计和会计业务为主,现在“四大”中,传统的会计和审计业务在总收入中的比重不大,只占到30%~40%,而非传统的咨询服务业收入比重迅速提高,管理咨询由原来的30%达到现在的50%以上。最后一个问题,是执业人员报酬较低,造成人才损失严重。此外,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由于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自身的人才流动,每年都会有新的人才补充进来,从而更具活力和年轻化[2]。

  1.2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内资会计师事务所普遍存在以下问题:

  1.2.1 注册会计师经验缺乏,专业胜任能力不足。注册会计师拥有良好的专业胜任能力能够经济有效地完成客户委托的业务,但如果缺乏足够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就难以胜任委托业务环境中的工作,给客户乃至社会公众带来危害。会计师事务所的年轻员工所占比例过多,造成专业胜任能力不足,可能对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产生威胁。比如当客户的员工对所涉事项更具专长,会计师事务所面临同意客户员工判断的压力。由“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数据可以得出,目前,年龄在40岁以下注册会计师所占比重超过67%,我国注册会计师的专业胜任能力受到挑战。调查发现,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会计师事务所对已查明的上市公司财务会计信息虚假问题隐瞒未披露;二是会计师事务所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的审计仍存在重大疏漏。即正常专业能力需求不足也是不可回避的事实,而在一个“劣币驱逐良币”的制度环境与社会现状中,遵循职业道德反而成为“反常”之举[3]。

  1.2.2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收入偏低。国际“四大”进入我国市场后,凭借其专业优势与丰富的经验,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竞争中占据了有利的位置,同时开展业务时也可从我国政府部门获得较多的支持。在行业服务细分程度越来越深的背景下,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潜在竞争对手也越来越多,除了同行业的竞争,其他替代行业(如管理咨询行业等)也可以提供更加专业和细化的服务,因其不需要遵守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准则规范,给注册会计师行业带来了强大的竞争压力。2008年度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全行业总收入310亿元,较2007年276亿元增长了12%;前百家事务所业务收入197亿元,较2007年165亿元增长了19%。但与国际“四大”相比,差距仍很大,2008年度百家事务所中,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只占47%,而国际“四大”业务收入总量超过一半多。虽然每年的业务收入较前一年都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总体来说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收入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4]。

  1.2.3 缺乏对国外市场的认知和开展国际业务的经验。迄今为止,我国尚没有一家会计师事务所能够获得国外资本市场及其监管机构的资格认可。这成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面临的瓶颈之一,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得发展及其服务对象长期定位于国内市场,这不能顺应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经济形势。

  1.2.4 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控制有缺陷。目前,国内相当多的会计师事务所实行的是以主任会计师全面负责、副主任会计师分工负责审计业务的条线型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有员工工作成果容易计量、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等优点。但是缺点也日益明显:由于个人收入与业绩紧密挂钩,在利益的驱使下,很难保证条线人员执业态度的严谨,风险管理系统运行的有效性和审计业务的质量也很难得到保证。其次,一旦事务所内部条线负责人跳槽,事务所将不可避免的面临客户资源损失的危险。而且,由于副主任会计师实际掌握着客户资源和高级经理、项目经理等人力资源以及大部分审计业务报告的复核签发权,容易造成尾大不掉、难以控制的局面。这些弊端如不加以严肃对待,将对会计师事务所的资产控制和业务控制及凝聚力造成严重影响,进而不利于会计师事务所的品牌价值提升[5]。

  2 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的发展对策

  根据对以上存在问题的具体分析,并结合我国经济发展情况,本文对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提出以下具体对策。

  2.1 开展多元化经营

  审计、法律、税务、资产评估、管理咨询等业务与会计业务互相关联且具有互补性,会计师事务所在做好会计业务的同时,应该积极去拓展这些领域的份额,健全自己的服务功能,这样一来,可以提高服务品质,共享资源,降低成本,同时可以有效的防范经营风险,在某一项业务经营不利时,可以由其他业务领域的良性增长来弥补。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税务和管理咨询方面的业务必定会大大增加。因此,我国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具备开拓未来市场的远见,根据不停变化的市场需要及时调整业务结构,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形成自身的经营特色,使自身的收入、品牌价值和规模不断提升[6]。

  2.2 消除事务所管理模式带来的内部控制缺陷

  上文笔者分析了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种种问题,要消除这种由管理模式带来的缺陷,可对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组织机构及其职能进行调整,在条线管理的基础上,再设置一个综合部门,职责为:①客户管理。主要负责重要客户的非业务档案管理联系,主要包括基本情况、联系方式、主要关系和主要服务内容等。②业务开拓。综合部门在走访客户过程中,要了解客户对会计师事条所提供服务的满意程度和潜在的业务需求,介绍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内容,从老客户处寻找管理咨询等新业务,特别是管理咨询业务。③市场调研。为事务所业务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研究和掌握行业和会计市场的发展动态,探究市场规律。④业务报告的二级复核。这种隶属于条线之外的二级复核工作,较之于条线内部具有“超脱”于业务和利益之上的优势,能从客观的角度和心态对审计业务进行重点复核,有利于发现当局者的业务人员不易发现的问题,对提高复核工作质量起到重大作用。

  2.3 重视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

  在专业人员的培养方面,国家应增加对注册会计师行业人才教育的投资,支持会计师事务所与大专院校合作培养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的项目,并适时开放注册会计师专业人才教育的国际合作市场,利用国际知名会计服务公司的技术资源和培训机制,强化对执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其执业水平。近年来国际“四大”通过考试和考核的方式在国内大规模招聘毕业生和实习生,而我国会计师事务所人员有43.4%是经过介绍来的,24%是个人来求职的,只有0.96%是通过学校的招聘信息进入会计师事务所的。我国会计师事务所存在着盲目招聘的现象,因此在优化人才结构的同时,我国会计师事务所还要对人才的选拔方式进行改进。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高层次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中国注册会计师视野网站 http://www.cpaview.org.

  [2]刘群.我国会计师事务所现状及发展策略[J].税务纵横,2003,(4):34-35.

  [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审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9,90-101.

  [4]中国中注协发布.2009年会计师事务所综合评价前百家信息[J].中国注册会计师,2009(6):5.

  [5]张彩斌.会计师事务所内部缺陷与对策[J].中国注册会计师,2004,(1):44-45.

  [6]陈晓芳,郝继陶,柳学亮.中国会计师事务所迎战国际会计公司的对策[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02,(2):21-26.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