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消防部队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

2010-12-28 08:51 来源:仲沭城

  摘 要:会计职业道德,就是会计人员在会计事务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经济关系的行为规范总和,它是调整会计人员与国家、会计人员与不同利益、会计人员相互之间的社会关系及社会道德规范的总和,是基本道德规范在会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会计工作者工作好坏的标准。消防部队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是要求财务人员在从事本职工作、履行职责过程中在思想和行动方面必须遵循的道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笔者系地方入伍的会计学专业大学生,希望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联系消防部队财务工作的实际,就如何加强消防部队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建设谈谈自己的想法,期待能够抛砖引玉,得到批评和指导。

  关键词:会计;职业道德;建设;重要性

  计职业道德,就是会计人员在会计事务中正确处理人与人之间经济关系的行为规范总和,它是调整会计人员与国家、会计人员与不同利益、会计人员相互之间的社会关系及社会道德规范的总和,是基本道德规范在会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会计工作者工作好坏的标准。凡是有经济活动的地方,就有会计工作,就有会计人员,就有会计职业,就有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而会计职业是一项极为特殊的职业,是一项与钱、财、物直接打交道的职业。随着消防部队财务管理的日趋正规化会计人员的职业道德也应有新的内容。新形势下消防部队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内容可归纳为:如实反映准确核算;如何让提高消防业务经费的使用效益;坚持原则严格内审;做好预算、决算工作。消防部队建设过程中后勤财务工作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职能是办理资金核算、实行财务监督、管好用好各项经费、不断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本单位防火灭火工作和部队建设做好经费保障工作。

  1 消防部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必要性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消防部队建设的不断发展,会计工作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是2006年新的《会计法》的出台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消防部队的会计工作作为后勤建设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抓住机遇,适应新形势要求,提高财务工作质量,从而更好地为消防部队建设服务,加速消防部队会计现代化的进程。而会计人员的素质状况和积极性调动如何、直接影响着消防部队会计工作乃至后勤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消防工作的正常进行。但是,当前,消防部队会计工作中存在下列问题:

  1.1会计专业实行持证上岗已有多年,但仍有一些无证、无学历人员占着岗位,其中有些人往往财经政策和财会知识缺乏,影响会计工作和知识性、严肃性,影响了会计工作质量。另外,由于消防部队的特殊性,工作岗位调动频繁,有些转业,有些刚入门,人员流动快,也给会计工作带来了被动、会计人员需不断培训,从业素质亟待提高。

  1.2会计人员知识结构失衡,与消防部队当前迅速发展的现状不相称。消防部队会计人员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地方院校毕业入伍、从战士成长起来的、部队院校毕业的。消防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实行部队管理,从事社会公众业务。由于消防工作的特殊性、消防会计业务的综合性、复杂性,对消防会计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挑战;从部队成长起来的会计人员由于受文化素质的局限,对会计新技术、新理论难于掌握,不能有效进行管理运用;由于消防业务以及工作的特殊性,地方院校毕业生在学校学到的主要是财务会计知识,对消防部队会计认识和掌握需要一个过程,加之实战应用经验欠缺,或所学专业不对口等因素,对财务管理或会计工作一下子也难于得心应手。

  1.3现代新技术的运用。

  由于会计任务、方法、工作组织发生了变化,对会计数据处理工作量成倍增加;其次,在数据提供的及时性、数据运算的精确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我国“入世”后,社会大环境变了,消防部队也同样受到影响,客观上也呼唤高素质的会计人才。尤其是当前部队建设大量引入国外贷款、资金的情况下,消防部队更是需要有专业、综合性高素质的会计人力。水平低下、浑水摸鱼或者一味靠着老经验而缺乏现代会计知识、技术的人员,难以适应新形势、新挑战。

  2 加强消防部队会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措施

  2.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创造会计人员队伍成长的良好环境。切实加强领导,紧密联系实际,着眼大局,着眼于未来的大趋势,提高对会计工作在消防部队工作中的认识,加大会计人员培养的深度和力度,把培养会计队伍作为一项基本任务、长期任务真正抓实抓好。同时不断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坚决改变学与不学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做到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一方面大力表彰思想优秀、工作成绩突出的会计人员、优先晋级、晋衔,树立典型,以正面的榜样鼓舞人;另一方面,对不断履行岗位职责,缺乏工作责任心、工作一般,执行纪律不严,考核不称职的人员,及时处罚或更换岗位。

  2.2树立创新意识,强化终身学习的理念。知识经济引起社会经济的世大变化,对会计系统的许多方面产生影响,会计的基本假设有了变化,会计核算的重心发生转移,会计计量模式得以改进等等,这时需要有高度适应力的会计人员,同时也需要他们的不断创新的意识和能力。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淘汰速度加快,学习不再是人生某一阶段受一次性教育就一劳永逸的事情。终身学习成为社会和人们的共同目标,部队以及消防部队官兵也不例外,会计人员则更是责无旁贷。要适应未来的会计工作,终身学习的生活是不可少的。

  2.3加强后续教育,不断增加新知识。所谓后续教育是指对正从事会计工作和已取得或受聘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职称)的会计人员进行以提高政治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为目标,使之更好地适应消防部队现实发展要求的培训、再教育。这是我们消防部队会计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后续教育与提高会计人员素质有着必然的联系,对于在职人员来说,后续教育是不可必免的。

  2.4建立完善的消防部队内部控制制度与自我保护意识。单位应依据新《会计法》、新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消防部队会计基础规范》等会计制度,制定适合本单位的会计制度,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的处理程序,建立和完善会计档案保管和公计工作交接办法,实行会计人员责任制,使日常会计业务处理及会计档案管理每一环节的人员之间分工科学,职责明确,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形成既能相互协作又能相互监督、相互制约的机制,从而减少作弊的可能性。所以建立一套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能有效起到保护部队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

  总之,作为消防部队的会计人员既属于广泛的会计人员的范畴又具有消防部队自身的特点。要当好部队的“红管家”做到“花好每一分钱,办好每一件事,记好每一笔账”,不仅需要专业的财务业务技能而且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参考文献

  [1]马凤祥.浅谈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性[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7(15):52,68.

  [2]吴新文.拓宽道德建设的内涵[J].学习月刊,2007(21):41.

  [3]刘群.新时期我军军人道德建设研究[D].大连:大连理工大学,2001.

  [4]高尚荣,陈霞.关于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性问题探讨[J].中国水运(学术版),2007(6):236-237.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