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研究

2012-04-25 08:47 来源:王飞

  在新时代下,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已经开始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要求,会计信息化是对传统的会计工作进行重整,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并有机结合会计电算化核算方式的基础,建立一系列的信息技术与会计学科高度融合的、安全可靠的现代会计信息系统。这种会计信息系统将全面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网络等媒介,实现会计业务信息处理的高度自动化、高度共享化。能够进行主动和实时报告会计信息,确保了信息的快速传递及安全。它不仅仅是信息技术运用于会计上的变革,更代表的是一种与现代信息技术环境相适应的新的会计思想。

  一、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

  信息化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网络等高科技领域。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与广泛运用,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也已进入了初步阶段,会计电算化的产生就是最好的说明。“会计电算化”一词提出来已有30多年,它强调的是对传统会计处理手段的电算化,是把计算机当作高速运算的工具,模拟手工会计模式去完成原有的数据处理任务,替代了手工做账。与传统的会计工作模式相比,会计电算化能够高效地处理会计工作,安全、自动、方便,因此受到广大会计人员的欢迎。但是,会计电算化也有其很多的缺点,比如说过于死板,对于管理权限的分配过于简单;系统内部之间不能自动转换数据格式,只能在各部门单个使用,信息无法实现共享;软件的兼容性也较差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致使会计电算化的发展有了局限性。所以,如何将会计电算化的核算与管理融入到网络中,使信息共享,增强其安全性,分析性、兼容性,已成为会计电算化过渡到成熟的会计信息化所面临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与管理学家的关注。由此可见,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工作新形势下会计改革的必然趋势与发展方向。

  二、会计信息化是会计工作发展的必然趋势

  1、会计信息化是会计改革发展的需要。会计工作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的发展。会计信息化不仅改变了会计核算方式、数据储存形式、数据处理程序和方法,扩大了会计数据领域,提高了会计信息质量,而且改变了会计内部控制审计的方法和技术。因而推动了会计理论与会计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完善,促进了会计管理制度的改革,是整个会计理论研究的一次根本性变革。

  2、会计信息化发展是企业管理层的需要。会计信息化的目的,就是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企业高层的决策与分析,离不开安全与可靠的数据。会计信息化是将计算机应用于会计核算工作中,减轻会计人员劳动强度的同时,提高会计核算的速度和精度,以计算机替代人工记账,增强其信息的共享性,便于企业管理层的实时监督与查看。增强会计资料与会计信息的安全性、可靠性、管理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工作环节。不仅仅使会计核算工具和核算方法得到了改进,而且促进会计人员素质和知识结构、会计工作效率和质量的全面提高,大幅度增加企业的经济效益。

  3、会计信息化使会计职能发生了转变。会计信息化将促使会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过渡。传统的会计工作主要是会计人员运用确认、计量、记录和报告手段对经济数据进行收集、加工、存储和检索,最后输出能满足信息使用者决策和控制经济活动需要的信息。在传统的会计工作中,由于受操作手段和工具的限制,经济业务数据的日常处理占用了会计人员绝大部分的工作时间和精力。而在会计信息化条件下,原有的会计核算与监督两大职能已不能满足信息使用者的要求,会计工作将向更高层次发展,将工作重点放在参与预测、决策、经营分析等方面,在经济管理中扮演重要角色。

  三、会计信息化发展所面临的问题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我国的会计信息化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进步。信息系统的功能不断增强,应用也越来越普及,现在企业都已不同程度地实现了会计信息化,应用了核算型会计软件。但是,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也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

  1、会计软件不标准和不规范,系统兼容性较差。目前,在我国市场上流行的会计软件品牌有很多,但是各品牌之间都不能互相兼容与使用,也没有规范的制作标准。企业在选择时往往都是根据别人推荐或是使用惯例而自行选择。软件的使用只能单个电脑上使用,具有局限性,资源不能共享,管理者也不便于管理与监督。

  2、会计信息化水平偏低,仅处于核算型会计信息化阶段。目前,我国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只是替代了传统的手工做账,忽视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去改造传统会计,以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并促进会计学科的发展。使人们只看到减轻劳动强度的一面,而忽视了会计人员参与管理和分析的一面。

  3、企业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还不够深远。很对企业对会计工作的理解依然停留在会计的核算职能上,认为实现会计信息化的目的只是为了让会计人员从复杂的手工劳动中解放出来,减轻了会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劳动效率及信息输出的速度,而没有认识到会计信息化建设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化会计理论研究滞后是制约我国会计信息化发展的又一重要方面。

  四、解决问题的方法及对策

  1、增强财务软件通用性和标准性。进一步规范会计信息化的发展;增强软件的兼容性、通用性、标准性、共享性;注意加强数据库的安全技术,实行统一的制作标准,使企业的软件能够通用,资源能够通过网络共享,使企业的管理层实现时时监督与查阅信息;并增加软件在重要数据修改前的自动备份功能;严格机构和人员的管理与控制,严格系统操作环境管理和控制系统。

  2、提高会计信息化工作效率,转变信息化管理模式。会计信息化将促使会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过渡。会计信息化不再是简单模仿手工会计处理事务或是计算机的延伸,而是充分利用网络和信息技术的优势突破传统手工会计的局限。由桌面财务转为网络财务。企业管理人员与相关财务人员能够通过网络随时取得所需要的各种信息,实现会计工作的核算、监督、分析与管理。这样既节省了会计核算时间,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将会计人员的工作精力转移到其他职能中去。保证了信息的真实性、完整性、可靠性。会计工作将向更高层次发展,将工作重点放在参与预测、决策、经营分析等方面。

  3、培养高素质的会计信息化人才,提高企业对会计信息化的认识。企业会计人员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会计信息化要求会计人员不仅要掌握扎实的会计基本功,还要拥有过硬的网络知识与计算机操作技术。能够熟练掌握各种会计软件的操作,处理一些机器故障与网络安全等问题。为会计资料的数据安全性、可靠性提供保障。为企业的决策者提供真实、完整的数据分析与报告,捕捉到更多有实用价值的信息,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依据,从而实现预期的目标。真正地完成会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过渡。

  主要参考文献:

  [1]彭焕文。企业实行会计信息化势在必行。会计之友,2004.3.

  [2]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小企业会计电算化档案管理问题与对策。山东档案,2007.2.

  [3]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浅谈企业会计电算化下的内部会计控制。经济师,2007.6.

  [4]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企业会计电算化若干问题探讨。会计之友(中),2007.3.

  [5]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如何加强企业会计电算化后的内部控制。商场现代化,2007.6.

  [6]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我国企业会计电算化的发展。现代商业,2008.1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