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议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

2012-10-11 08:55 来源:孙式雪

  摘要:本文从会计信息与会计信息质量的涵义出发,分析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低的原因,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会计信息质量;中小企业;信息失真

  一、会计信息与会计信息质量

  会计信息是为进行会计活动而收集、加工、整理的各种数据资料。它是在会计核算和会计分析中形成的包括所有的会计凭证上的原始数据和由这些数据经会计核算处理而产生的账簿、报表的全部内容,以及从这些凭证、账簿和报表中所得到的其他认识和信息。

  任何一种产品都有质量要求,会计信息也不例外。会计信息质量即指会计信息满足特定信息需求者规定或潜在要求所具备的特征总和。首先,会计信息具有一定的时效性,会计信息会因为披露时间的延迟而使其原有的价值发生变化;其次,不同的会计信息使用者通常对会计信息有不同的用途,专业水平不同的使用者也会对会计信息质量提出不同的要求;最后,社会在进步,经济在发展,使人们对会计信息质量的要求也会随之改变。

  二、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低质量原因分析

  (一)会计法律法规不健全。近几年,我国会计方面取得了不少进步,准则中关于会计信息的质量没有给出客观具体深入的解释,没有具体的操作标准,不利于信息产生过程中的操作,可见我国对会计信息质量的相关规定未能具体地体现会计信息质量特征的层次,我国的会计信息质量没有划分它们特征之间的逻辑主次关系,仅是一系列平行条款组合而成。就目前中国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信息看,大部分是财务信息,表外信息的内容很少,同时财务信息披露体系中还缺乏预测性信息的披露,预测性信息的披露还处于起步阶段。会计法律法规对于强制性披露的内容是不够的,也就使得表现出来的会计信息缺乏相关性。比如,会计准则虽然限定了管理当局会计政策的选择范围,但是这种选择性又决定了会计政策的多样性,所以管理当局仍可以选择一种尽量最大化自己效用的会计政策,而这样选择出来的会计政策能否真正的反映企业的真实状况却是未知。此外,会计准则约束下披露的会计信息只是一种通用的会计信息,并不能够与任何一位投资者的决策完全相关,不适合所有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

  (二)外部监督力度不完善。财务会计信息的会计核算与信息披露基本上呈现一种分工互补的格局,即财政部主要负责会计核算的规范,而相应的监督管理部门或工商税务部门主要负责管理财务会计信息的上报和对外披露,会计、财政、审计和税务等部门之间没有形成统一的监督体系,功能上交叉重叠,管理上又各自为政,普遍存在着低效的表现,极大地损害了会计信息的质量。目前,很多上市公司出现财务问题,与公司的管理密不可分,也显示了监管部门的监管不当。

  (三)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企业内控机制不健全在中小企业当中比较普遍。内控机制健全依赖于企业管理者较高的认识、员工的执行力和企业文化等,这在疲于经营压力的中小企业中无暇顾及。内部控制机制实质是企事业单位为维护资产的完整性,确保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性,以及对经济活动进行综合计划、考核和评价而制定的方法和手续的总称。然而,现实中不少中小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认识不足,在内部控制制度的制定上走过场,致使会计过程中各种错账不能及时被察觉和抑制。也有一些企业的领导由于不懂会计法或者知法犯法,授意、指使甚至强令会计人员搞内外账,虚报会计信息等违规手段操纵会计信息,会计监督形同虚设。

  (四)公司治理管理失效。企业的管理人员缺乏对内部控制的全面认识。内部控制政策和程序缺陷,造成公司难以形成持续的实时监督制度,执行的缺陷,加上更没有客观的分析和改进建议,降低和破坏了公司防范和应对风险的能力。管理层没有风险意识和风险管理的观点,无视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忽略风险之后的严重后果,必然会导致会计信息质量的低下。

  三、改善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几点对策

  (一)加强政府监管。目前,对中小企业的监管很松散,没有完整有效的监管体系。一方面各级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的监管流于形式,没有真正意义上严格的监管,造成中小企业监管的真空地带;另一方面各级监管部门之间没有很好的协调沟通机制,造成有些方面多重管理,有些方面又无头管理,监管的失效是中小企业会计信息失真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各级监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建立良好的信息共享和协调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其监管主导作用,引导会计主体实施正确的会计行为。财政部门作为法律规定的监管部门,除了日常工作中收集、整理和记录企业会计信息外,还可以通过派遣专门的信息收集员或设立专门的办事处的方式到工商、税务等部门进行信息收集,并根据相关的会计信息质量分类标准定时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等级划分和公开披露,对一些重要的部门更是要及时反馈信息。这样,一方面企业为了维护自身的形象而主动提高会计信息的质量;另一方面也方便会计信息使用者及时全面地取得他们所需要的会计信息,及时做出相应的决策。

  (二)充分发挥社会监督机构的作用。对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起监督作用的社会中介机构主要有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所等。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和资产评估所定期会对中小企业进行审查,所出具的审查报告具有法律效力,对中小企业有一定的约束力,应积极发挥这些中介组织的监督作用。中小企业的年终报表一般都要经过注册会计师的审核才能上报工商局,特别是新的公司法要求所有有限责任公司的年报都必须经过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会计师事务所接触到中小企业深层面的更多些,对中小企业的了解更深刻,会对中小企业的财务方面提供有益的建议和意见,对中小企业的监督会更加有效。税务师事务所主要从事中小企业的税务代理事务,这一方面有利于规范中小企业的税务核算,另一方面对帮助国家征税起到了一个把关的作用。资产评估公司主要是对企业单项或整体资产的价值作出合理的评估,能有效防止企业虚增或虚减资产。

  (三)完善企业内控制度。要完善企业的内部控制制度,从制度上保障会计信息质量。内部控制制度是指单位为了保证业务活动的有效进行,保护资产安全、完整,防止、发现、纠正错误和舞弊,保证会计资料的真实、合法、完整而制定和实施的一系列措施和程序。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从会计信息系统方面来规范,主要是规范企业的会计行为,提高企业会计信息的质量。中小企业要想健康持续地发展,建立健全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是非常必要的。首先,领导者要增强会计法律法规意识,提高对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视,从意识领域牢固树立法律法规意识,员工要提高业务素质,形成良好的企业营运氛围。其次,要建立行之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一个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包括预算控制、职责分工控制、人员控制、财产保全控制和风险控制等。再次,实行有效的监督,建立内部会计稽核制度。严格的稽核会及时发现内部会计控制中的漏洞和隐患,并对发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及时进行修正或改进,防止更大错误的发生。

  (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由于中小企业的家族式管理模式和我国市场要素的不完善,其会计信息主要是提供给政府部门和企业的经营管理者。中小企业没有形成有效的会计信息需求主体,缺乏一支能有效监督会计信息供给质量的需求力量。因此,培育有效的会计信息需求主体,为会计信息的产生提供“引致需求”,对高质量会计信息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小企业要扩大会计信息的需求主体,首先要改变现有的以家族治理为主的管理模式,逐步建立起现代企业制度,多渠道地吸纳投资资金,引进管理人才,实现出资者和管理者双重职能的有效分离;其次,银行等金融机构应放宽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限制,并且加大对有贷款业务的中小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风险的监督,规范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披露。

  主要参考文献:

  [1]杨红梅.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研究[J].北方经贸,208.10.

  [2]颜红.我国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研究[J].现代企业,2012.5.

  [3]刘学丽.提高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的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1.23.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