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文化、会计价值观与会计信息质量

2012-12-04 09:05 来源:吴艳芬

  前言

  在Frederick D.S.Choi和Gray K.Meek编写的《国际会计》中提出了对各国会计学发展有重大影响的8项因素,其中一项,我认为也是最根源的一项,就是文化。任何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受到其文化特色的影响,事实上,不止经济,政治、法律,教育,无一不受到文化的深深熏染。文化作为一个国家和民族长久发展以来所形成的最富有感染力和生命力的智慧积淀,深深地影响着这个国家的一切。会计学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一部分,在其价值观念与行为理念的形成过程中,必然也受到了文化思想的熏陶。而另一方面,会计价值理念作为会计界工作人员的行为指导,又对一个国家会计信息的披露等起着决定性作用。

  文化与会计价值观之间的关系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长久以来的思想与智慧发展的积淀。她代表着一个民族或者一群人共同的社会价值观和态度。会计作为文化环境中发展起来的一个重要的社会经济活动,必然是各种文化因素的总和的体现。我们可以将文化与会计价值观两者之间的关系表述如下:

  (1)职业主义;职业主义与法律控制相对应,是指在会计处理中更倾向于运用个人的专业判断和职业自律,而不是遵守职业法规的要求。

  在美国,十分推崇个人主义,认为存在的价值是使个人的价值得到最大体现。与之相对应的,在美国有着十分发达的会计职业界,他们的财务会计及报告准则一直由民间会计团体FASB负责制定,政府部门只扮演监督管理的角色。相比之下,德国的个人主义倾向并不明显,故德国的会计职业界及其相关组织的力量并不够强大,相关的会计处理要以法律为基础,服从于法律的要求。

  (2)统一性;统一性是与灵活性相对应的一个概念。指人们在对不同情形做出反应时,更倾向于统一性和一贯性吗,而不是灵活性。

  在美国,人们对不确定情况的规避意识并不强烈,加之个人主义推崇,使得人们更倾向于接受变化的,有特色的事物。因此,美国的会计对统一性的要求并不是很高,并且其正在努力将“一般公认会计准则”改为“一般公认会计原则”,给予会计实务更大的弹性空间。相比之下,德国人更加注重安稳,故其会计实务的处理中要求一切以统一的、标准化的法规为基础来进行处理。在最大程度上消除因为选用的标准不一而导致的企业之间的差距。

  (3)保守主义;从企业披露信息的质量而言,更倾向于以谨慎的方法进行计量,以应对未来事项的不确定性。

  在保守主义的会计观念下,人们更倾向于采取稳健的方法来计量。这点在德国的会计处理中表现的非常的明显——公司可以合法地低估利润和资产,在对外报表中提高尽可能少的信息。另一方面,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富有开拓精神的民族之一,总是对事情充满了乐观向上的态度。美国的基本会计原则中,也并没有确立稳健原则,更多的是要求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济状况。

  会计价值观对会计信息质量的影响

  我们对美德两个国家的会计价值观与会计信息质量进行如下分析:

  (1)真实与公允;真实与公允更多地受到职业主义与保守主义的影响。在职业主义的影响下,更能发挥会计师的专业判断,从而做出更加适合企业自身情况的真实的信息表述。

  (2)可靠性;会计信息的可靠性更多的是受保守主义的影响。在保守主义思想下,企业更多的是要传达已经过谨慎性处理的信息,而不是对企业真实可靠的现状描述。

  (3)完整性;完整性更多地是针对披露内容而言。主要受到保密性的影响。保密的思想会限制一些特殊但重大的信息的披露。

  总结

  民族文化通过影响一国的会计价值观的形成,对本国企业的会计信息披露质量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但这种信息披露质量表现的不同并没有绝对的好坏,只是适应社会需求的产物。在美国,企业融资主要以证券市场为主。为了保障投资者的利益,便逐渐形成了全面披露,对信息真实和公允性的高要求。但在德国,由于证券市场不发达,政府对银行管制较松,形成了银行借贷盛行的状况。此时,银行出于保留企业更多盈利以保障债权资本安全性的考虑,不要求企业利润的真实披露。会计信息作为文化影响经济的一个重要体现,与一个国家长久以来形成的整个经济环境也有着密切联系。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