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企业会计与企业潜亏关系分析

2012-12-04 09:08 来源:刘莉

  何为企业潜亏,顾名思义,就是企业潜藏的经营亏损。企业潜亏重要是指企业内部发生的一些亏损并没有被纳入年终账目核算工作中或者根本没有出现在账面上,但是实际上已经发生了的。这种亏损包括各种死账、经营亏本、资金链损失,因为其隐蔽性极强不易被发现,但又具有深远的严重危害。

  一、企业潜亏产生的原因

  1、固定资产的折旧

  每个企业都有大量的固定资产,固定资产在使用时都会有耗损,但一些企业根本就不计提固定资产折旧,造成虚假盈利,长期下去会使得企业出现潜亏现象。

  2、应收款项的滞后

  目前我国处于市场经济大环境下,企业与企业间的经济往来越来越频繁,部分企业应收款项越来越难以回收;一旦滞后,新的经济活动又会产生新的应收款项,这样老账未清又来新账的情况对企业是很不利的,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一旦坏账成形出现潜亏,企业要担负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因此,某些企业应收款项不及时回收也是导致潜亏的一个很重要原因。

  3、库存商品的堆积

  在市场经营活动中,企业的产品都难免有滞销的时候,会造成产品跌价,但是一些企业为了实现短期的利润指标,并不及时调整库存商品的账面价格,这也是潜亏出现的重要诱因之一。同时,在原材料遭遇降价之后,企业在面对先前库存原材料和新购入的原材料采有后进先出法,也是产生潜亏因素的根源。

  4、担保投资的风险

  出于资金增值的考虑,许多企业会不断尝试新的投资途径或者对外提供担保维系企业运营。而这些经济活动都潜藏着巨大的风险,稍有不慎,就会使企业背负上潜亏的沉重负担,既增加了企业的负债。

  二、会计核算与企业潜亏的关系

  一般企业会计基础工作包括:记录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审核并填写与各种财务活动相关的原始凭证和记账单据;正确对各项账目进行登记;准确核算企业经营成果;编制会计报表、盘点企业财物等。因此,企业会计的基础工作一旦出现纰漏就会给企业埋下潜亏的种子。

  1、企业会计机构不完善导致潜亏有机可乘

  许多小企业或者大企业总公司下层设立的子公司并没有完善的会计机构,对专业会计的重视程度不够,有时候使用的会计人员竟然连最基本的经济学常识会计知识都不懂,自然不能够准确无误地做好企业会计基础工作了。正是因为这样不完善的会计机构体系致使企业内部深埋着潜亏的种子,日积月累下来潜亏会越来越大,并最终对企业造成相当大的危害。

  2、企业管理制度执行力度不强使潜亏加剧

  一些企业看似有比较完善的企业管理制度,实则形同虚设。例如某些企业虽然制定了完整的存货管理制度,但并不去认真落实和执行,出库销货时不检验产品等级质量,甚至连数量都不去查看,连最基本的定时盘点清查都不去认真做。这样产生的潜亏恶果一直到管理人员交接时才会浮出水面,这时账面已经产生了无法弥补的重大差异了,企业想要弥补也为时已晚,只能蒙受不白损失。

  3、企业会计违反会计准则规定形成潜亏

  在我国现行的企业会计制度中明确要求,企业的销售收入确认符合四项基本条件:企业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一切主要风险和收益都转移给对方;企业既没有保留商品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控制已经售出的商品;交易过程中有关的经济效益已经流入企业;会计人员能够可靠地计算出企业经营的相关收入和成本。但是目前企业会计人员很多都明显违反了这四项基本原则,例如:在了解到购货商家的经商信誉不够,资金紧张且生产经营状态恶劣的情况下仍确认收入。这说明企业会计的业务水平低,不按会计准则的规定核算是造成企业潜亏的另一原因。

  从上面三点可以看出,企业会计的基础工作、管理制度和职业素养是造成企业潜亏的主要原因。企业只有完善企业会计制度,加强会计人员专业素质的强化培训,才可以很有效地控制企业潜亏的产生。

  三、有效控制企业潜亏的措施

  1、完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

  一个完整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应该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一个总体纲领性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人员管理制度;各种资产管理制度;日常费用支出管理制度;资金管理制度;成本计算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审查制度;会计工作考核奖惩制度。这些会计相关制度不仅要符合国家的财经法规,还要结合企业的具体性和操作性。

  例如,面对一些企业不及时进行应收款项回收工作,导致应收款越来越多,拖欠时间越来越长,最终形成坏账,产生企业潜亏。那么,从会计管理制度着手解决这一情况,就需要企业制定相关回收款项的政策,充分发挥出会计人员的作用,建立在合同订立以及账款回收过程中的财务管理制度,尽量避免由于坏账产生使企业发生亏损。

  2、建立会计机构

  任何企业都应该建立相应的会计机构并且配备专业性的会计人才。这样就必须加强规范化、制度化的指导。比如,总公司财会机构设定专门的财会管理科,对下面子公司的财会相关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和管理。子公司的财会机构负责人可由当地子公司选拔,交由总公司考核通过,强化会计管理机构。

  3、优化财会体系,提高人员素质

  对于会计人员要选用专业性强的,富有相关工作经验的人才,同时还要定期对其展开业务培训和工作上的指导,加强其法制教育、道德教育、培养主人翁意识等等。强化其各方面专业意识,使之树立良好的职业素养,保证高度的行业操守,在面对会计日常工作时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坚持自己的原则,知法守法,为会计工作的健康开展打下有力的思想基础,也就可以在源头上扼制住企业潜亏出现。

  4、强化企业内部会计控制体系

  企业内部的会计控制体系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整个系统遵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财经规章制度,对各个企业的经济活动以及会计工作实行经济上的监督,并通过收集及时有效的会计信息来对经济活动总体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控监察工作,从而达到最终目的:提高经济效益。

  一般来说,一个健全的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系统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会计人员的岗位责任制和相互牵制制度;对于重要事项的监督和制约制度;清查财产制度;内部审计制度。这些制度是紧密联系,相互配合工作的。一个具有健全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企业应该善于利用内部审计制度,加强对企业内部潜亏产生因素的监督检查。发生企业潜亏,就要立即提出应对措施并用岗位责任制度对相关会计人员进行处罚,最终强化整个体系,保障企业在没有潜亏危害的情况下稳固健康地发展下去。

  四、结语

  企业会计的日常财务工作与企业潜亏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稍有不慎就会产生企业潜亏出现的诱因,对企业发展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加强企业会计专业培训和相关管理制度是非常重要的,是预防企业潜亏的重要措施和必备途径。本文结合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分析出了企业会计与企业潜亏之间的关系,并相应地从企业会计管理角度提出了一些控制企业潜亏的有效措施,旨在为现代的一些企业提供借鉴性意见,帮助他们预防控制企业潜亏,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为国家为企业创造更为可观的经济价值。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