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企业会计如何对企业纳税筹划

2013-06-09 11:22 来源:焦青

  我们国家的单位在目前来讲,税费压力还是非常重的,单位的财会工作者经由该项规划工作,确保单位的税收降低。缴税是当今单位的一个非常关键的经济要素,对于单位的管控意义的获取来讲意义很是关键。单位经由该项规划,能够切实的意识到纳税要素对其财会工作的干扰,进而更加合理的和外在的纳税氛围保持一致,进而获取单位的理财目的。

  1 财会政策的选取对于纳税筹划的意义

  1.1 会计计量方法选择,如固定资产折旧

  固定资产折旧的纳税筹划可从折旧年限和折旧方法两方面人手。两个因素的变化会通过影响每期分摊额而影响各期成本费用和利润水平以及纳税额。对于折旧年限:在所得税税率稳定的情况下或有下降趋势时,缩短折旧年限可使后期折旧费用前移,前期利润后移,会推迟纳税时间,获得货币时间价值,相当于享受了一笔无息贷款。对于折旧方法:应根据经济形势,适当选择直线法和加速折旧法。如果所得税税率不变或有下降趋势的,选择加速折旧法可把前期利润递延至后期延缓纳税;如果所得税税率有上升趋势应采用直线法,加速折旧法延缓纳税的利润与税率高低成正比,若未来税率升高则以后年度税负会加大。除此之外,新准则还允许当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有差异时进行调整,固定资产预期实现方式有重大改变时可调整固定资产折旧方法,这为企业进行纳税筹划提供了一定空间。

  1.2 公允价值的利用空间

  它的实际衡量标准的定义现在还不是非常的合理,不过这个剂量体系的存在会干扰到单位的资产以及负债的相关信息,特别是对于投资性的要素。《企业会计准则第3号——投资性房地产》中为企业的投资性房地产提供了成本模式与公允价值模式两种可选择的计量模式。在成本模式下,投资性房地产比照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准则计提折旧或摊销,并在期末进行减值测试,计提相应的减值准备,当存在非常明确的指标表示公允该数值可以持续获取的话,单位可以使用上述内容开展计量。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折旧、减值或土地使用权摊销价值直接反映在公允价值变动中,并不独自分析。这两个模式的选取会对单位的利润产生不一样的干扰,进而对于税负有一些影响。

  1.3 部分会计政策选择空间可筹划性加大

  1.3.1 债务重组的处理。新准则改变了“一刀切”的规定,将原先因债权人让步而导致债务人豁免或者少偿还的负债计入“资本公积”的做法改为将债务重组收益计人“营业外收入”对于实物抵债业务,引进公允价值作为计量属性。此时,很多没有能力还债的单位,如果获取了债务的一些豁免之后,它的利润就体现在利润表之中,此时提升其当期的利润。不论是上市单位亦或是别的单位都可以结合具体的状态来筹划分析。

  1.3.2 新业务的增加。新规中多设置了很多的内容,像是单位的年金等等,在目前的纳税里,并未认真的论述有关的处理活动。针对此类空白内容,肯定会有新空间。总的来讲,新规的落实对于单位的财会供祖宗指出了更为严苛的规定,首先其要了解税法的规定,在其划定的区间之中论述,除此之外,要切实的探索新的规定,要明确新规和相关法律的联系体,进而为单位设置最为合理的决策。

  2 财务管理中的纳税筹划

  2.1 折旧作为固定资产在生产使用过程中的价值转移,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扣除,因此它有着“纳税挡板”的作用,因为每个纳税期的折旧额的大小,会影响企业当期的应纳税额,从而影响企业的所得税税负。税法赋予企业固定资产折旧方法和折旧年限的选择权。对于折旧年限。除因特殊原因需要缩短折旧年限的,一般固定资产折旧年限税法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因此纳税人希望通过缩短折旧年限的方式,来加快固定资产成本的回收,使企业成本费用前移、前期的利润后移,从而获得延期纳税之好处。但是企业利用折旧方法选择进行纳税筹划必须考虑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然而《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固定资产(2006)》规定固定资产应当按照成本进行初始计量。这样,如果存在通货膨胀。则企业按历史成本所收回的资金的实际购买力无疑已大大贬值,无法按现行的市价进行固定资产简单再生产的重置。

  2.2 筹资过程中的纳税筹划

  集资是单位开展运作管控的必要前提。虽说单位可以从自身的发展以及推行股票等等的一些方法来获取资金,不过它的总的资金除权益资本外就是负债(包括长期负债和短期负债)。其中长期负债和权益资本的构成关系称之为资本结构。它不但干扰到单位的财务风险以及费用,同时还对于单位的税负等等有一定的干扰。因为负债的利息可以抵税,所以在税前投资的利率大于相关的成本的时候,如果负债比非常高,数额非常多的话,它的节税意义就越显著,这就是负债融资的杠杆效应。但负债融资杠杆并非总是体现为正效应,所以,单位在筹资的时候要对使用的一些具体的方案认真的比对分析,进而选择一个不但可以保证单位获得最佳的利润,同时又能够起到节税意义的规划认真的落实。

  2.3 投资过程中的纳税筹划

  2.3.1 投资结构的纳税筹划。现在,我们国家对于不一样的区域,不一样的行业的投资要素指出了不一样的纳税指标。所以,单位在开展决策的时候,要认真地分析不一样的项目对于单位的总的利润带来的干扰,要切实的优化投资的体系,进而降低利润,降低单位的压力。

  2.3.2 投资方式的纳税筹划。对于投资来讲,有两个具体的层次,第一是直接性质的,第二是间接性质的。通常来讲,开展直接的活动的时候,要分析的纳税要素较之于另外的一种多,其是由于投资人一般对于单位的生产运作工作开展直接的管控,其涵盖的税种非常多,但是间接性质一般仅涉及所收取股息或利息的所得税及股票、债券资本增益而产生的资本利得税等。

  3 开展规划工作的时候要关注的具体事项

  3.1 综合化的分析和集资以及运作等等有关的纳税法规要素。必须对纳税政策有综合化的分析,才可以得到不一样的纳税规划,而且优化分析,然后指出对纳税者最为合理的决策。

  3.2 应该形成综合化的纳税思想,确保其筹划意识是合理的。通过有效的措施来安排运作事项,以此来防止不合理的避税的嫌疑。

  3.3 要站在深远的层次上分析纳税规划,一些规划或许会使得赋税者在特定的的时间段中的税收最少,不过对于总的发展来讲并不是合理的。该项规划活动是单位财务管控的一个关键组成要素,要和单位的财务管控的总的意义保持一致,所谓的节税是提升单位的总的利润的一个具体的措施。单位在分析的时候要综合到许多具体的要素,比如有效的使用资源,提升管控力度等。

  3.4 关注单位的总的利润

  假如一个投资规划的收益率非常高,不过它的应交税额不是很多的话,此时该投资规划或许是最为优秀的规划,要凭借着最少的利润来获取最多的收效。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