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如何完善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

2013-06-09 11:28 来源:王晓华

  在现代经济运行过程中,会计承担着对企业的经营过程进行反映和监督的重要职能,会计内部控制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就当前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就完善对策进行了必要的探讨,以此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保护资产的完整和安全。

  一、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存在的弊端

  1.对会计内部会计控制不重视,会计内控控制失控。建立并维持内部控制、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是企业管理当局的责任,也是内控制度的目标之一。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国企业对内部控制制度包括内部会计控制制度的作用普遍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同时,我国企业内部会计控制的基础比较薄弱,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对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不够重视,会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力不够。思想上不够重视,对制度的执行只做表面功夫以应付有关部门的检查、审计,而不管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情况如何,对制度理解不准确,法律意识淡薄,风险防范意识差,自我约束能力不够,未能正确处理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更多的是有章不循,遇到具体问题强调灵活性,使内部控制制度流于形式,企业内部控制失控现象严重。

  2.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企业虽然建立了内部会计控制,但总体上缺乏科学性、系统性。首先,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建设不够完善。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在内容上片面、零散,不具有科学性和系统性。企业对外部环境和经济业务的变化缺乏预见性导致其管理滞后,从而使内部会计控制失去了健全性。内部会计控制制度或有或无,有的也是流于形式,监督控制不力。在构建管理制度上没有全面性和预见性到来管理的滞后,部分会计制度办法未能随着业务的发展和客观环境的变化及时修订和完善,造成了制度滞后于业务发展。其次,会计控制制度不完善及执行不力。在企业中由于一些企业采用了家族式的管理方式,以及领导者自身素质的限制,对财务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进而就没有获得足够的重视。更有许多企业流程控制混乱,各个流程设计不清晰;特别在涉及到流动资金管理方面的流程,比如应收帐款、应付帐款、存货管理、现金及银行存款等方面,造成公司在资金管理和流动资金流转速度不能够满足公司对于资金的要求。另外,部分企业对建立财务内控制度不够重视。更多的是有章不循,遇到具体问题多强调灵活性,使内控制度流于形式,失去了应有的刚性和严肃性。

  3.会计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当前在我国许多企业中,由于领导者自身因素加上企业管理模式等因素的综合因素的影响,其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偏低、业务能力较低、知识层面还处于较为缺乏的状态。在某些管理不规范的企业,一些会计人员身兼数职,比如有的会计人员既从事数据输入处理又负责数据输出报送,这样就会造成未经批准擅自对程序与数据库进行修改和操作等舞弊行为,造成了岗位职责分工界限模糊不清。另外,很多会计人员在企业财务管理中未能及时提高自身知识储备以及工作能力,影响其会计监督职能的发挥。

  二、完善我国企业会计内部控制的思考

  1.提升会计内部控制重视程度。会计控制是现代企业各级管理主体根据财务会计制度规定,对企业的会计及经济业务活动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以及影响和制约公司经营目标的各种因素实施约束和监督的管理活动。同时,会计内部控制是公司内部管理不可缺少的环节。会计内部控制实际上是公司内部管理工作中基础和奠基,公司所有的运营流程和管理流程都需要纳入内部控制标准的范围以内。因此,我们要提高企业领导重视程度。一个健全的企业财务控制体系。实际上是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的体现。这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是企业化经营和加强内部管理的需要,同时也是控制不良行为的需要。只有使内部会计控制真正成为管理的内在需求,内部会计控制才不会流于形式,才能真正产生作用。

  2.加强会计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内部会计控制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其建立和运营都和公司的每个人员每个部门都息息相关,即构建内部会计控制体系贯穿于公司组织机构的各个环节。首先,建立健全有层次的组织机构。各单位应根据企业会计业务的需要,设置独立的会计机构,配备符合条件的专职会计人员。会计岗位的设置既要符合企业的实际需要,更要符合内部控制的要求,真正做到不同岗位相互分离、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尤其是不相容职务间要相互分离控制。其次,建立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对各种自制原始凭证,在格式、份数、编号、传递程序、各联的用途、有关领导和经办人签章、明细数同合计数及大小写数字一致等方面做出规定。对会计核算中规定的双线核对、余额明细核对、各种报表相关数字核对,保持会计数值真实、可靠。因此,我们应结合企业实际从企业经营管理的角度出发研究,旨在寻求与建立内部管理控制与内部会计控制的和谐统一。只有把内部会计控制的建立与设计与公司经营管理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建立适合企业发展、行之有效的内部会计控制机制。

  3.努力提高财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会计人员在现代经济发展的新形势下,仅仅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还是不够的,加强对会计人员的品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首先,加强会计核算和会计监督。会计核算集中化可以有效缓解财务人员编制不足的问题,对财务工作中出现的预算执行把关不严、原始凭证要素不全以及汇账不及时等问题进行规范。其次,建立会计人员岗位监督责任制。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会计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和合法性。在实施内部控制中,要形成对经济业务活动的动态监控机制,在企业经营活动的各个环节,会计人员步步跟踪,监督到位,具体到每一项业务都有相关的责任人承担。另外,在专业人员的选拔任用方面以德为先,净化专业队伍,造就一支综合素质较高的会计队伍,才能保证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沿着健康有序的轨道良性运转。

  三、结束语

  总之,会计内部控制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在财务管理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会计控制不仅在于规范企业会计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更对提升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实现企业经营目标具有重要作用。因此,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确立,我们要不断建立和完善内部财务控制制度,只有这样。企业经济业务的真实性才能得到保证,财务信息才具有较强的可靠性。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