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试论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会计创新

2012-10-16 08:55 来源:郑艳红

  摘 要: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会计领域出现了许多新问题,使我国传统的会计模式受到严重的冲击,本文对此从几个方面做以探讨。

  关键词:知识经济; 会计模式; 创新

  当前,人类社会正在迈进知识经济时代。知识经济是和农业经济、工业经济相对应的一个概念,它是当今世界一种新的经济类型。知识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它是以知识的生产和人的智力的充分发挥为支撑,以信息化和网络化为基础,通过持续、全面的创新,最合理、有效地利用资源,促进科技、经济、社会的和谐统一,实现可持续发展。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国际经济一体化的形成,以及由信息技术推动的经济变革的迅猛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经济时代。“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会计也要面临知识经济的挑战。

  一、知识经济下的全新理念

  1、面向未来的观念

  传统会计采用的是一种面向过去的回顾型时空观。通过对过去业务活动的记录和总结,对过去的业绩和行为结果做出评价,并以此指导现时事务。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人们的时空观发生了质的变化。人们逐渐认识到:过去和现在的梦想可能就是未来的现实,而谁能拥有创新的思维,谁就能把握未来。

  2、动态时点观念

  (1)现代信息技术对会计的影响

  (2)树立动态时点观

  知识经济时代要树立动态的会计观,充分认识并接受动态变化中的风险因素,深刻领会风险与机会并存的客观事实,建立新的风险观念,从动态角度对会计环境及会计要素项目进行评判,建立与之相应的会计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实施时点为基础的动态实时会计系统。

  3、积极的风险观念

  风险与机会总是并存的,逃避风险就是逃避收益。在知识经济时代,与作为中的风险相比,不作为将是另一种更大的风险。因为不作为将会失去重要的机会和收益,而机会和收益的丧失也是一种风险。人有在承认风险的基础上寻求对风险的最佳控制,才是惟一正确的选择。

  4、网络系统观念

  知识经济是以信息化和网络化为基础的,因此知识经济时代即网络时代。网络不仅仅是信息交流方式,而且是基本的社会组织形式。因此,网络是知识经济时代的基本存在形式。多样化的网上活动,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会改变会计的方方面面.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系统设计、会计理论、会计方法体系的构建,都必须以网络系统观念为基础,做到会计系统结构网络化、会计理论网络化、会计方法网络化、会计信息网络化,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

  5、回归财富重心观念

  知识经济时代,无论有形财富或无形财富,知识信息已经成为全球第一财富,成为比公司、工厂、机器、土地更为巨大和珍贵的财富。财富重心说摆证了会计的基础;财富、资产一体化,说明了会计资产的实质;资产、损益一体化揭示了会计损益的真正意义;财富、资产、损益一体化,则使会计可以在灵活的报告形式中采用时点基础,使会计从形式到内容发生质的变化。

  二、知识经济对传统会计模式的冲击

  1、对会计目标模式的冲击

  传统会计理论中,会计目标的确定是以满足投资者与债权人的信息需求为主要标准的,这些信息主要是关于单位现金流动的信息和关于经营业绩及资源变动的信息。而在知识经济时代,会计信息的使用者还会对单位知识资本拥有量、知识创新能力以及人力资源增减变化等方面提出相应的要求,这些在传统的会计中是无法实现的。

  2、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模式的冲击

  我国的会计准则明确提出,会计信息质量的高低是评价会计工作成败的标准,评价会计信息质量的标准主要有客观性、可比性、一贯性、相关性、及时性、明晰性等,规定在确认和计量过程中应遵循权责发生制、配比、历史成本计价、划分资本性支出和收益性支出等原则,对会计信息起修正作用的还有谨慎性、重要性、实质重于形式等原则,而这些标准和原则的基本前提是会计主体、会计分期、持续经营和货币计量。这些标准和原则都可以被认为是我国传统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

  知识经济的发展,对会计信息质量特征模式的冲击有两个方面:首先,使得历史成本计价原则的缺陷日益明显,因为单位所处的经济环境变化较快,风险加大,从而使历史成本与现时价值相差较大,而经济决策对资产的现时价值的依赖性又越来越大:其次,知识、信息资产的显著特征是无形化,目前,对这些无形资产及其创造的收益与现金流量等都无法采用货币来计量,而缺少这些会计信息就难以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单位的竞争能力和财务实力,因此,目前采用单一的货币计量模式难以准确反映上述信息。

  3、对传统财务报告模式的冲击

  传统财务报告把重点放在单位的货币资金、存货、固定资产等方面,而将许多对决策者有用信息如人力资源信息、自创商誉等无形资产信息排除在外,更缺乏面向未来的预测性信息和价值信息等,造成财务报告信息数量上的不完整等。此外,随着知识的快速更新,信息使用者为了减少知识更新所带来的决策风险,必然要求进一步提高财务报告的及时性与信息披露的充分性。

  三、知识经济条件下的会计创新

  会计作为一种管理信息系统,其核心任务就是向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相关与可靠的财务信息,以帮助他们做出正确的决策(决策有用论)。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历史成本会计在提供相关与可靠的财务信息方面存在着上述弊端,需要进行较大的创新。

  (一)对相关无形资产实行资本化在知识经济时代,无形资产正在成为单位价值创造的主要驱动因素

  鉴于无形资产在单位盈利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继续采用历史成本原则核算无形资产,特别是将单位自创的无形资产进行费用化而不在单位的财务报表上进行反映,就不能准确地向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单位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相关信息,甚至有可能误导投资者和债权人。因此,对于无形资产特别是自创无形资产的会计核算需要进行改进。

  (二)以经济资产为基础改造会计系统

  诺贝尔奖得主弗里德曼曾指出“资产价值是由它可能产生的未来收益所决定的”。这种将资产视为对一项预期权益的权利的定义,使得资产的形成不再局限于传统的法律形式或交易形式,而是将一切可能在未来给单位带来经济利益的资源都包涵于资产的定义之内。在这一“资产”定义的指导下,一些原来在GAAP会计模式下难以计量的项目,包括知识创造系统、独特的组织设计、独特的人力资源以及其他管理创新等可以给单位创造未来收益的项目,都可以并入会计的统一核算之中。这样,以经济资源为基础的会计系统可以将GAAP会计下许多难以计量的资产项目加以合理的计量,以向投资者和债权人提供更加相关的信息。

  (三)确立以反映受托责任履行情况为核心的会计目标

  我国传统的会计目标属于决策有用型,即为会计目标主体(传统的会计目标主体主要有股东、债权人、政府机构等)制定经济决策提供有用的会计信息。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大量的事业单位已经转化为知识密集型和信息密集型单位单位;知识、信息的占有状况决定了一个单位在市场上的竞争力,知识、信息资产成为创造财富的主要力量,而且它们还是单位剩余资产的主要拥有者。可以说,知识、信息资产的所有者将成为会计目标的主体。这样,我国的会计目标模式由原来的决策有用型为主,应逐渐确立以反映受托责任履行情况为核心的会计目标,增加提供对知识、信息资产所有者有用的信息,同时,还要提供对知识、信息资产的尊重和保护等方面的非货币性信息。

  (四)突出财务会计报告的及时性与充分性

  知识的快速更新,加大了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风险。而金融工具创新、衍生金融工具的出现,更是加剧了经济的动荡。为减少知识更新所带来的决策风险,在保证会计信息真实性的基础上,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必然要求进一步提高财务报告的及时性与信息披露的充分性。鉴于上述分析,为满足外部会计信息使用者减少决策风险的需要,应对财务报告的及时性与充分性适当创新。这不仅涉及到财务报告本身结构框架的改变,而且也导致了报告所依据的会计基础理论的创新。在会计理论方面,提高及时性与会计分期假设有关,可考虑缩短报告的时间间隔,也可以根据业务经营特点,实行灵活的不等距的报告制度。

  四、结束语

  知识经济已经渗透到社会和经济的各个领域,同样也给会计领域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会计创新已经成为一个崭新的课题。无形资产的确认与计量、单位风险的管理、未来收益的计量等都是需要我们积极研究、探索的新问题。在知识经济条件下,只有进行会计创新,变革传统财务会计体系,才能更好地为投资者和债权人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小春、王小如.知识经济对现代会计的冲击[J].经济师,2000.01

  [2]周莹.论知识经济对会计体系的冲击和挑战[J].济宁师专学报,2001.12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