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高校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构建

2012-11-16 09:03 来源:于路

  摘 要:我国高校从扩大招生规模以来,在管理形式、招生规模、资金来源、资金管理等方面出现了全新的变化。随之,高校内部的变革也不断加大,高等学校的财务工作增加了许多新内容,高校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的构建与完善,显得日趋重要。

  关键词:高校;会计控制;构建

  高校内部会计控制,是指高校为维护资产的安全、完整,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可靠,防范财务风险,防止财务舞弊,实现学校管理目标而形成的一种内部自我协调、制约、监督的控制机制。

  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设计应以人为本,树立人本理念。在内部会计控制中,人是最重要的因素,人的素质、品质、能力决定了内部会计控制执行的效果。高校只有充分重视人为本的理念,才能制定出科学、完整的内部会计控制体系。

  根据美国准则委员会(ASB)《审计准则公告》第1号公告(SAS NO1)的解释,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由学校计划以及与保护资产和保证财务资料可靠性有关的程序和记录构成,其范围为涉及教学、科研、基建、日常支出、后勤服务等方面的经费支出,学费收入、上级拨款、经营收入等方面的经费收入。

  一、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目标

  高校会计的目标和任务,就是发挥高校会计职能,保证会计信息质量,保证高校资金安全完整,从而为重大决策提供可靠的理论依据。内部会计控制作为高校整体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标应符合高校教学和行政管理的要求,为教学、科研和其它工作服务。

  (1)依法、科学地组织和规范各项收入、支出活动,保证会计信息的真实、完整。

  (2)完善符合高校管理要求的会计内部控制机构,形成科学的财务决策机制、执行机制和监督机制,规范会计行为。

  (3)确保国家有关财务、财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贯彻执行。

  (4)科学配置学校各项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方法

  (一)财务风险控制法

  高等教育作为国家的一项产业,以国家财政拨款为主要经费来源,在其不断的发展中存在着教育培养成本提高、学校负债支出增加、学费欠缴等财务风险。因此,高校应将树立风险意识作为内部会计控制的一项重要内容予以规范,设立贷款利息支出等风险控制点,并相应采取风险预警、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分析及风险报告等措施,控制好高校的财务风险。

  (二)不相容职务相分离法

  所谓不相容职务,是指那些如果由一个人担任既可能发生错误和舞弊行为,又可能掩盖其错误和舞弊行为的职务。高校在构建内部会计控制系统时,首先应确定哪些岗位和职务是不相容的;其次是规定各个机构和岗位的职责权限,使不相容岗位和职务之间相互监督、相互制约,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

  (三)全面预算控制法

  建立全面预算控制制度是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重要环节,其内容涵盖教学、科研、经营活动的全过程。高校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可以使学校管理层用统一的标准在校内各部门、各单位之间分配办学资源,从而激励各部门、各单位依照学校的目标实行分权管理。高校应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总原则,实行全面预算控制。其不仅仅是对预算编制,而是包括预算编制、执行、分析及考核等在内的整体的、动态的控制。主要环节包括:

  1)确定列入预算的项目、标准、程序;2)编定和审定预算;3)预算指标的下达与具体执行预算的学院、处室责任人的落实;4)预算执行的授权;5)预算执行过程的监控;6)预算差异的分析和调整;7)预算业绩的考核和奖惩。

  (四)财产保全控制法

  财产保全控制是指高校为了确保财产安全、完整所采用的方法和措施。高校应按照集中管理、安全真实、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效率最优的原则,建立财产记录和实物保管、定期盘点和账实核对、限制接近等措施,确保财产安全。

  (五)内部审计控制法

  内部审计是内部控制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它在内部控制系统中通过监督、评价职能,发挥着防护性和建设性作用。学校内部审计监督应做到以下几点:

  1)进行风险评估和投资项目评价;2)增加收入,控制和防止收入减少;3)控制教育经济活动中的成本;4)保证学校资产的安全。5)在学校内部实行标准操作程序,并密切关注对学校发展起决定性作用的业务程序和相关流程;6)对被审计的程序发出“内部审计纠正行动请求”,进行后续审计跟踪;7)将审计结果以报告形式定期报送学校各个管理阶层。

  三、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

  高校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涵盖学校内部各个部门、各项业务。根据对高校高校发展的重要性与影响程度,主要包括货币资金、筹资与投资、基建工程、专项经费等项目。

  (一)货币资金内部会计控制

  货币资金是学校经济活动中最活跃、最重要的部分,为保证学校货币资金的安全完整,如实反映货币资金的增减变动和结存情况,确保国家现金管理制度的正确执行,学校应建立健全货币资金内部控制制度。

  会计人员主要从现金与银行存款的收支、保管、审核等环节中的关键控制点和相关的银行票据、印鉴管理进行控制。货币资金控制的主要控制点有职责分工与岗位设置、授权审批、票据管理、盘点清查等。具体内容为:

  1、职责分工与岗位设置。货币资金岗位的设置应遵循不相容职务相分离的原则,即在货币资金业务的实际办理中,相关岗位必须相互分离、相互制约,不能一人多岗、身兼数职。主要涉及授权、签发、记账、审核、清查等相关岗位。

  2、授权审批。高校实行收支批准和审核复核制度,每笔收支都需要相应的负责人签字,会计人员审核后编制记账凭证,审核人员复核后转给出纳复查无误才能办理业务。授权审批制度要求做到以下几点:1)明确审批人对货币资金业务的授权审批方式、权限、程序、责任,审批人不得越权审批;2)明确经办人的职责范围和工作要求;3)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准确入账;4)大额资金的支付需要集体决策与审批。

  3、票据管理。应加强与货币资金有关的相关票据的管理,明确票据的购买、保管、背书、注销等环节的职责权限和处理程序,专设票据备查簿进行记录,防止空白票据的丢失与被盗。

  4、盘点清查。要对现金定期进行盘点,做到簿定期的查验、认真对账。要定期核对银行帐户,及时编制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使银行存款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调节相符。

  (二)筹资与投资内部会计控制

  1、筹资控制。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高校的规模不断扩大。高校的资金来源不再完全依靠财政拨款,而是建立了多领域、多元化的筹资渠道,如银行贷款、社会融资、捐助等。然而,筹资是有限的,学校要用以后的自有资金来偿还。因此,学校在筹资之前,要进行充分的论证和分析,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首先,高校应依据学校的发展规划和还款能力,分析资金需求量,编制筹资计划,合理确定筹资规模。其次,高校要经过深入分析,选择最佳筹资时机,综合考虑筹资收益与筹资成本,只有当运用筹集的资金获得的收益大于付出的成本时,才能考虑如何筹资。最后,学校对筹集的资金要做到专款专用,监督资金的使用情况。

  2、投资控制。随着教育市场化的发展,高校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进行的投资活动也越来越多。高校对外投资主要是利用货币资金、实物、无形资产等向校办企业和其他单位投资。高校投资控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1)对申请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与分析;2)评估投资风险;3)投资立项审批;4)编制投资预算;5)完整的会计记录;6)投资收益的处理。

  (三)基建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

  高校的基建项目是指基本建设、技术改造、重大维修等投资多、规模大、工期长的项目。近年来,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扩大与快速发展,许多高校进行了新校区建设,并且,国家对高校的场馆、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也大幅增长。这些项目关系到学校今后的发展,在项目建设中,容易产生贪污、腐败等经济问题,因此,加强高校基建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尤为重要。

  基建工程项目内部会计控制的内容包括:1)项目决策控制。决策控制分为项目投资机会分析、可行性研究、项目建设书编制、项目的决策与评估;2)项目概预算设计。会计人员在这一阶段实施内部会计控制,主要是对概预算的合理性、合法性、准确性等进行复核。3)招投标控制。主要包括:招标文件的编制、招标项目的技术参数、评分标准、标底计价内容、计价依据等;4)工程款支付控制。要建立工程款支付环节的控制制度,对价款支付的方式、工程量的确认、合同等进行严格审核。5)竣工验收与决算控制。会计人员要结合工程技术人员,对施工方提交的竣工决算书进行审核,编制竣工决算,及时组织决算审计,参加完工后的评价工作。

  (四)专项经费内部会计控制

  专项经费是指高校用于专用、特定项目或用途的资金、经费。主要包括:教学经费、科研经费、采购经费、办公经费等。专项经费的关键点在于:1)经费的使用是否做到专款专用、单独核算;2)经费的使用审批手续和支出程序是否完善。高校应建立专项经费项目库,对其进行规范化、程序化的管理,要依据专款专用、据实列报、单独核算、追求效益的原则,加强专项经费的管理和监督,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参考文献:

  [1]刑晓词.浅谈高校治理与内部会计控制,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06年3月.

  [2]庞长兰.高校内部会计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思考,财会研究,2006.9.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