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农村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制

2013-01-03 09:00 来源:唐敬国

  村级财务推行会计委托代理制,建立“农村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是规范农村财务收支行为的有效措施,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必然要求,是推行财务公开工作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这项制度在加强农村财务资产管理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也暴露出一些问题。为不断推进农村财务管理规范化,对出现的问题应当予以重视。

  一、农村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促进了各项财务制度的落实,杜绝了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现象的发生,使得村级财务管理得到了有效监督;提高了村级会计工作的效率和队伍的素质,有力规范了村级会计核算;严格控制了非生产性开支,有力促进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和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提高了农民参政议政的积极性,有力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有力促进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社会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1、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机构不适应

  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会计人员大多数由乡镇农经人员兼任,与乡镇农经站的工作性质和职能不相适应。乡镇农经站主要负责村级财务管理工作,同时是兼职审计人员,村级财务委托代理会计人员由乡镇农经人员兼任,充当了“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乡镇农经站代理村级记账,又审计自己做的账,有些地方还收取服务费,这种组织机构的不适应,不可能使审计结果取信于民,从法律的角度上说也是行不通的。

  2、资金预算控制流于形式

  行政村一级预决算制度普通缺乏刚性控制。村级财务开支随意性大,没有做到量入为出。究其原因,主要是管理意识淡薄,一方面是村集体经济薄弱,无收入,乡镇政府没有把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另一方面是有的村干部认为行政村一级没有必要搞预、决算,只要钱用在集体事业上,怎么用都没关系。

  3、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薄弱

  各村财务人员大部分不具备会计从业人员资格、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并且队伍不稳定,财务移交手续办理不及时。由此带来财务核算不规范、现金管理混乱的问题。究其原因是受传统观念影响对财务工作不重视,认为只要能写会算就可以胜任财务岗位。

  4、财务管理监督工作不到位

  部分村财务管理监督工作不到位,缺乏对事前、事中、和事后的监督,主要表现为:一是票证管理不规范。有些村存在着村干部自领收据和收据保管不完整的情况;二是原始凭证不规范,许多都是白条入账。三是基建工程无合同、无验收、无发票,以领条代发票入账等现象极为普遍。究其原因是财务公开不到位,管理不民主,监督乏力,民主理财小组监督乏力,导致村级财务管理乱上加乱。

  5、财务核算不真实、不规范

  在村级财务管理中,存在着会计账目不规范,凭证混乱,审批不严,记账方法简单,结账不及时等情况。主要表现为:一是财务核算不真实、不规范。有些有些债务不挂账,欠的工程款不办任何手续,存在相当数量的账外债务;二是票据管理不规范,白条支出多。有的村白条支出占相当大的比例,没有严格规范的签批制度,随意性较大。三是报账不及时。村集体没有收入,开支都是由村干部垫付,村干部抱着等村集体有钱报销后入账,导致有的村半年才报一次账。究其原因,缺乏外部监管机制,缺乏统一的财务核算规定,内控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

  6、资产管理混乱

  村组织在资产管理上漏洞较多、流失严重:一是资产购置、核销审批手续不健全;二是工程建设不规范。招投标程序未执行,对发包的工程项目,只签订简单的合同,合同不规范,项目不明确,工程项目增减合同变更也没有补充,工程完工后也有没办理结算,工程款结算以材料发票、人工劳务费清单等白条抵付。究其原因,村干部资产管理意识淡薄,重支出轻管理。

  三、关于改进农村财务会计委托代理制的建议

  1、政府应加强管理,规范会计代理制度

  (1)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首先要根据财经法规的要求,制定适合农村实际的规定。对每项重要经济业务都规范事前、事中、事后的控制方式,增强约束机制,保证制度条例的贯彻执行。根据内部会计控制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控制的要求,合理设计财务人员相关工作岗位,明确职责权限。

  (2)要改革会计委托代理体制。改变乡镇农经人员担任村级代理会计的做法。村级财务代理会计要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由乡镇人民政府和县农业局在全县范围内向社会公开招聘,择优录取。代理会计的人数以5~8个村配备1名为宜,乡镇农经站负责乡镇财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的管理、考核和监督。

  (3)选配专业人员,加强业务管理要规范财务管理,首先是要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财会队伍。一是招考上岗。通过公开招考代理会计,选拔综合素质好的会计人员进入到委托代理中心;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人员和村报账员业务培训;三是加强经费保障。为了确保监管会计服务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一律由由乡镇财政列支;四是提高委托代理服务中心人员的政治待遇和工资待遇,所有人员都按镇聘待遇,购买职工养老保险,享受职工医疗。

  (4)明确岗位职责,健全考核办法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度后,各乡镇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承担着所有村一切经济业务往来的核算、管理和监督职责,工作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态度对于能否抓好村级财务管理至关重要。考核从财务公开透明、账务处理规范、制度健全落实、财会队伍稳定、监督渠道畅通、日常工作规范六个方面进行,根据考核结果评先树优,并给予一定的经济鼓励。

  2、村集体应加强内部管理,落实好会计代理制度

  (1)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加强村两委干部、民主理财小组和财务人员的培训,增强领导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性,提高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水平,提高加强财务管理的自觉性。

  (2)严格规范各项财务行为一是加强村各项资金的管理,村级所有资金均必须纳入乡镇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统一管理。二是完善村级预算制度,规范村级收支行为。三是加强财产物资的管理。各村必须建立严格的内部财产物资管理制度,防止集体资产流失。

  (3)实行村级财务公开,加大民主理财力度各村都建立村务公开监督小组和民主理财小组,由村民代表大会选举产生3-5名熟悉政策、作风正派、办事公道、懂财务、群众威望高的村民担任,按月开展民主理财活动。村级财务公开一是公开内容要全面完整。二是公开时间要及时,特别是对于多数村民或民主理财小组要求公开的专项财务活动应及时公布;重要财务活动应逐笔公布。三是公开方式要以公开栏为主,要有固定的财务公开栏。四是公开程序要严格。财务公开前,应有民主理财小组参加,对全部财产、债权债务和有关账目进行一次全面的核实。五是对财务公开中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妥善处理。六是要把财务公开的监督落到实处,村级财务要置于群众的经常监督之下。

  (4)加强村级组织的财务监督一是民主监督。村民主理财小组对原始凭据进行审核,行使财务监督权,并直接参与重大工程的采购、招标,使民主监督贯穿于整个经济活动的始终。二是会计监督。村级组织的财务开支,经村级领导按职权审批并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后,由报账员报委托代理服务中心,由委托代理服务中心审查入账,对不符合规定的原始凭据不予受理,退回村级组织。三是审计监督。由乡镇政府组织纪检、农经、财政等部门或者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村级组织进行年度财务审计和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应及时解决,并将审计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让群众了解情况。

  (5)大力强化村集体会计委托代理操作程序坚持村级财务收支两条线管理。乡镇会计委托代理服务中心按村别在当地银行(信用社)设立专门账户,要实行村级支出限额备用金制度。村级超备用金限额的财务支出,一律采用非现金结算。坚持村级支出限额审核审批制度,大额的村级财务支出,必须提交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审议。要加强村级各类应收应付款项的核算,确保村级财务收支核算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加强村级财务凭证的规范化管理,村级各类单项工程建设,应按工程竣工验收报告单的决算造价,由承建方开具税务发票进行结算,严禁白条人账。村级其他费用支出,都应出具税务发票或其他有效支出凭证入账。乡镇会计代理服务中心要严把村级财务支出凭证审核关。加强村级财务的预算、核算、决算,及时、真实、准确地为各村提供财务服务。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