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

2012-08-17 08:54 来源:袁美华

  摘要:文章总结了实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在强化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作用,分析了“委托代理制”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和建议。

  关键词:村级会计;委托代理;财务管理;作用;问题;建议

  从1997年开始,湖北长阳鸭子口乡以乡经管站为龙头,以六个办事处为单位设立了农村财务管理办公室对村级财务进行代理记账。2001年底,撤销了农村财务管理办公室,在乡经管站成立了农村会计服务中心,除继续对村级财务进行代理外,按照“资金所有权、审批权、使用权不变”的原则,开始推行村级财务、资金“双代管”,实行“收支两条线”,“一个漏斗向下”的管理办法。截至2007年底,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代管村集体资产总额为479.87万元,其中货币资金7.25万元。实践证明,实行“村账乡管”是新时期解决农村财务管理混乱问题的好办法,是强化和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的有效形式。但在运行中也有一些问题和不足,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

  一、村级会计代理的成效

  (一)规范了会计基础工作

  1、统一了记账方法。过去因各村财会人员业务水平有高有低,实行会计代理后,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统一使用了“借贷记账法”。2、规范了会计账薄及科目的设置。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按《会计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和《村合作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要求,分村设立了总账、应收、应付及内部往来明细账和固定资产台账等,并规范了会计科目设置。3、规范了收支票据。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对村级收支票据作了统一的要求,在对内部收款时统一使用《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内部收款专用收据》,在对外部收款时一律由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代开《湖北省行政事业单位收款收据》,在支出上,原则上要求是正规税务发票,针对村级客观情况,对确实无法取得税务发票的零星支出,统一印制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专用付款凭据》。

  (二)提高了村级财务工作的真实性

  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代理会计由乡经管站抽调政治素质高、责任心及业务能力强的同志担任,不隶属于村合作经济组织,避免了人为干扰因素,能比较真实、准确地反映村级财务活动情况和经营成果。

  (三)推动了制度建设和落实

  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先后制定了财经委员岗位责任、村级收支预决算、票据管理、财务收支审批、货币资金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档案管理等一系列制度,并能及时发现和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断进行修改和完善,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备、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同时各项制度的落实更到位。

  (四)强化了村级财务档案管理

  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按照“一村一柜”的要求,建立了村级财务档案室,对村级财务资料统一装订、立卷归档、集中保管,确保了村级财务档案的安全和完整。

  (五)推动了农村财务管理

  电算化实行会计代理后,克服了村级在资金、设备、技术等方面限制实行财务电算化的不利因素,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配套了电脑等设备,实现了村级财务电算化。

  (六)加强了村集体资产管理

  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开设了村级资金“双代管”专户,实行“收支两条线”、“一个漏斗”向下。对村级日常开支实行了备用金制度,最高不超过2000元。同时通过代理记账,其它资产也得到了有效监控,并有效地控制了铺张浪费和不合理开支,确保了村集体资产的安全与完整。

  (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实行会计代理后,特别是随着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等制度的落实,村级财务活动更公开透明,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避免了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减少了村干部在财务工作方面被群众无端猜测和怀疑的情况,也减少了村干部在经济问题上犯错误,这样既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又促进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八)财务公开更及时更真实

  实行会计代理后,村级财务公开方案统一由乡农村会计服务中心根据“定期办公”时财务收支核算结果进行编制,克服了过去村级在财务公开上大而化之、避重就轻等现象,财务公开的真实性大大提高。

  二、存在的问题

  村会计的岗位责任淡化;村集体经济组织抓财务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降低;村民主理财小组履行职责不充分;财务公开有待进一步提升;农村会计服务中心的监督机制不健全。

  三、建议和对策

  落实岗位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县级业务主管部门应充分发挥在会计业务培训、会计法规宣传、职业道德教育等方面的优势和职能,组织开展村级财会人员岗位培训,提升会计人员业务素质和责任意识,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建立和完善村级财经委员岗位责任制度。强化责任考核,实行岗位责任考核与报酬挂钩。加强村级民主理财小组建设。村民主理财小组应经村民代表民主选举产生,成员应具备一定的会计业务及政策法规水平、为人公道正直、责任心强、有服务意识。开展业务知识、政策法规、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指导,提高理财能力。根据各地经济实力给予一定的经济报酬。积极探索改进财务公开的方式方法,提升公开的质量。在坚持以村公开栏为主要阵地的同时,对人口居住分散的村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地方增设公开点,同时要结合会议、广播等形式进行公开,作到公开形式多样化,扩大受众面。在公开方案的制定上要科学、明细、通俗,让群众好看易懂。健全和完善财务公开的监督检查制度和考核制度。加强会计服务中心建设。县级业务主管部分要建立统一规范的工作及运行程序。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地方财政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建立对会计服务中心的审计监督机制,强化对服务中心的监督管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