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管理及风险防范

2013-03-18 16:06 来源:杨帆

  新会计准则制度的执行对医院财务管理的影响很大,要求医院各部门在思想和具体操作上都做出改变。新会计准则给医院的财务管理规范化带来了推动力,医院要对自身内部存在的财务问题进行重新审视,结合自身的情况进行整改,进一步完善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医院机构的内部发展问题能够走得踏实,也给大众带来了一个更加优良的医疗环境。

  一、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变化

  (一)财务管理目标变化。

  新会计制度的实施为医院提供了会计和财务协调一致的理论指导。在新会计制度下,做为事业单位,医院的财务管理目标变为实现本单位价值的最大化。其中关于财务报表、财务报告以及合并财务报表的具体会计准则,更有利于各个医院的财务部门充分对反映本单位价值的财务信息进行披露,这体现了事业单位的科学发展要求。

  (二)财务核算变化。

  新会计制度增加了金融工具的确认、计量、列报、披露的具体内容,与旧的会计制度相比,会计核算账户、会计报表和部分处理流程都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变得更加规范,这为进一步实现医院会计核算体系的健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财务报表的变化。

  针对当前医院财务管理体系中财务报表编制不统一或者缺失的问题,新会计制度强调了各个事业单位财务报表要统一编制,这是一种对财务报表管理体制的优化,可以明显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

  二、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大多数医院将医疗服务工作作为主要责任,但是对医疗药品和器械的管理上就力不从心,管理松散。这样直接造成了医疗药品和器械的采购、销售的各个环节缺乏中缺乏对既定的财务管理制度的贯彻和执行。财务凭证失真、记账凭证不规范、核算不科学等问题层出不穷,会计报告更是缺乏完整性,执行效果堪忧。

  (二)缺乏监督机制。

  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针对性的监督机构,督促医院的各个业务环节执行符合财务管理的要求。在相关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给财务管理工作漏洞的出现留下了机会。

  (三)财务管理信息化缺乏支持。

  财务管理的信息化为医院的各项财务管理操作的规范化和系统化提供了保证。在贯彻和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的过程中,财务管理软件既是工具又是手段。但是,很多医院财务管理人员的软件操作技能的缺失,使得财务管理的信息化的落实缺乏重要支持。

  三、新会计制度下加强医院财务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的有效策略

  (一)统一财务管理制度。

  相关管理部门应根据实际情况将医院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集中起来,统一到核算中心进行集中管理,并制定一个科学统一的财务管理制度,推动各个医院单位的会计核算、资金收付和管理都能统一起来,最终实现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全面统一。

  (二)健全财务监督和管理制度。

  医院的事业单位的特点,需要我们在健全财务监督制度时注意将监管部门的职责、着重监管的内容和上缴的财务信息等都明确出来。监督制度的完善也为医院的奖惩制度落实提供了依据。这是因为当前的一些政策和法规针对医院实行了奖惩措施,在医院财务管理监督和管理制度缺失的情况下,那些所谓的奖惩将失去意义,成为空谈。

  (三)进一步加强预算和成本核算的执行。

  在实现本单位价值最大化的财务管理目标引导下,各医院单位要有意识地加强对本单位的预算和成本核算的管理,这是加强本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提高医院的实际效益的有效途径。医院的领导和财务人员需要在了解医院的实际效益的基础上,结合医院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制定出一个适合医院发展实际的全面预算编制方案。随着对事业单位改革的加剧,医院也面临着自负盈亏和市场竞争的双重压力,有效控制医院的成本,提高医院的运行效率,才是增加医院收益的有效途径,这依赖于全面预算机制在医院的执行力度。在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导下,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加明确,要加强固定资产的管理,还要明确各环节的费用,这给成本核算的细节管理带来了方便,成本控制点更加清晰明确。

  (四)规范会计的核算和审计制度。

  医院的财务报告体系完善要依靠其会计核算制度的规范化做基础。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的核心,会计核算的规范化必须进一步落实到位。同时需要规范的还有财务审计部分的工作。只有在保证了医院审计部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的基础上,规范医院的会计核算,医院的会计核算和审计工作才能真正体现财务管理的意义。

  (五)人才建设。

  针对工作中新出现的实际问题,医院单位要对本部门的财务人员及时开展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有机会提高财务管理的业务处理能力。同时,医院管理者的财务管理意识培训也必不可少。通过让管理者了解财务管理的基本流程、了解财务报表的实际意义,才能促使管理者有意识地支持财务管理工作规范化和系统化的实施,进而促进财务管理的各项职能深入实施。

  新会计准则的实施以及新会计制度的建立给医疗卫生单位的财务管理优化带来了新的助力。在制度变革中,我们进一步理顺了医院的财务管理关系,使得当前医院中存在的财务管理体制的弊端暴露出来。在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充分结合新会计制度的要求,给我们解决当前医院财务管理体制中的问题带来了新的思路,为进一步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指明了路径。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