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当前会计理论研究与会计实务状况分析

2013-05-30 09:24 来源:李志强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会计同国际的交流越来越多,并且开始与国际会计准则实质性趋同。我国会计理论研究学者们根据我国国情,结合会计实务的具体情况,认真总结,不断研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会计发展轨迹,构建了完整的会计信息系统,2006年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对企业会计标准又一次做出了新的规定。在准则出台以后,大量的学者开始进行理论研究,希望能从新的法规中研究出有用的信息从而更好地指导会计实务工作。从目前情况来看,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之间还存在着混乱,未能实现同步性发展。

  一、当前我国会计理论与会计实务的现状

  (一)当前会计理论发展超前于会计实务

  从2007年开始,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在我国企业中开始施行,我国学者刮起了一股理论研究的旋风。会计学者都希望从新的准则规定中发现准则制定的意义以及对会计实务的指导作用。由于大量学者投入到了理论研究中来,我国会计理论研究的发展实现了突飞猛进,其对未来会计实务工作的前瞻性以及对理论价值的研究得到了认可,其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会计实务活动中所能达到的层次。但是过多的理论研究导致了有些学者未能根据我国企业的实际情况加以分析,得出的结论不切实际,忽略了客观性。

  (二)有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建立还十分落后,实务工作中存在混乱

  我国有关会计的规定还并不充分,对会计行业的准则规定还不够细致,即便是刚出台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企业会计准则》,也只是在总体程度上对企业会计账务的处理方面作出了规定。我国企业类型众多,大小规模不一,在会计实务中经常会出现特殊情况。企业在遇到特殊情况却无参考依据的时候,在企业会计的处理上随意性较高,降低了会计信息的质量。不仅如此,落后的会计相关法规也使得会计实务中会计人员难以有效发挥会计处理信息的作用。我国虽然现在已经建立起了会计体系,但是还缺少必要的法律法规来保证会计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转。除此之外,我国还急缺相关的法律解释,对审计法,经济法,会计法中不统一有矛盾的地方加以解释说明,使得法律与法律之间具有一致性,避免会计实务中会计人员各行其是现象的发生。

  (三)企业财务会计人员能力有待提高,继续教育必不可少

  各类企业的运转都离不开财务人员对其经济活动的准确反映。现阶段我国高校大力开展会计专业课程,培养适应新世纪会计要求的会计人员。然而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呈现出金字塔形状,低层次的会计人员较多,中、高以上的会计人员在我国依旧十分紧缺。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直接影响了会计实务活动开展的效果。企业应当重视财务会计工作,对会计活动予以高度认可,提供会计人员再教育的途径,不断提高企业会计人员的综合水平,适应企业不断发展的业务需要。现代计算机技术带来了会计行业的飞速发展,从手工做账到会计电算化的实施,加快了会计的效率。企业会计人员除了要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外,还应当熟练操作计算机,使用相关的会计软件。

  二、提高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实务工作的建议和对策

  (一)会计理论研究要有客观性,严防焦躁、浮夸学风

  会计理论的研究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于会计实务工作,是对会计实务的指导和规定。在会计实务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反馈到会计理论,从而形成理论的完善和创新。由此可见,会计理论研究不是闭门造车,必须结合当前会计实务发展的现状。学者在进行会计理论研究的时候,应当借鉴以前学者的成果,在研究领域上要有创新,不要重复研究已有的成果,使得会计理论研究难以有更好的发展。当前会计理论研究最热的话题集中在会计改革如何适应新时代企业的快速发展以及会计如何做好监督管理作用,更好的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状态。

  (二)会计理论应当统一,对矛盾进行论证

  目前企业会计理论多种多样,其中不乏互相矛盾的观点。在会计理论的研究中,不能放任两个截然不同的观点,这样难免对会计实务具体活动的开展造成混乱。学者应当加强对矛盾的观点进行证实或者证伪,对两个不同的观点进行论述,从而得到较为准确地理论。会计理论研究应当不断发展,对错误的理论不应当持包容态度,应该及时去伪。

  (三)加大会计理论对会计实务的指导

  会计理论的研究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会计实务。有效的会计理论不应当仅仅停留在纸面上,应当将其具体化,运用到会计实务活动中来。我国应当加强理论和实务的统一,避免理论资源的浪费。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理论研究的正确与否难以判断,最好的检验方法便是把理论放到实践中来,通过实践来检验理论的正确性,这也是去伪存真的一个有效途径。

  随着改革开放进程的不断加深,会计作为反映企业经营活动和财务状况的学科,正面临着极大挑战。我国会计理论研究和会计实务工作在当下需要不断发展,从面临的问题入手不断加以改善,实现会计理论的创新和会计实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