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EVA计量模型本土化的创新思考

2009-09-08 10:48 来源:陈晓红

  【摘 要】 EVA评价指标可以准确地反映企业价值创造的实际状况,促使经营者更加注重企业的长期发展,从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本文基于对EVA评价指标的认识,侧重探讨EVA计量模型本土化构建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关键词】 EVA; 计量模型; 本土化

  多年来,如何科学有效地评价企业的经营业绩、建立相关激励机制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所共同关注的问题。一些企业的经营者以为资本是免费的,可以无条件地利用。根本没考虑资本成本,考核指标仅限于销售规模、会计利润、资产收益率等财务指标,而忽略了对权益资本成本的补偿。企业财务目标,根本上说是最大程度地增加股东财富。因此,建立基于EVA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充分考虑包括剩余收益在内的资本成本因素,以更加客观真实地评价企业经济效益,这对我国企业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提高公司治理水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目前,经济增加值EVA(EconomicValue Added)已在国外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多德(Dodd,1997)、欧·伯恩(O’Byrne,1997)、比德尔(Biddle,1997,1998)研究了会计指标(每股收益、资产收益率、权益收益率)、剩余收益以及各种不同的且与EVA相关的指标在解释股票收益方面的能力,结果表明EVA指标在解释股票收益方面比其他会计指标有更好的表现,同时实证证明引入EVA业绩评价体系的大批公司的业绩获得了显著的提升。如Stern Stewart 公司(1998)调查了EVA应用超过5年的66家客户企业,并对每个EVA企业选取了一个规模相似的同行业非EVA企业,对这样两个样本组(EVA企业组和非EVA企业组)的比较分析表明,应用EVA的企业在5年内比同行业竞争者多创造了49%的股票市值财富。

  从2001年开始,我国学者对EVA投入了很大的热情进行研究,主要集中在EVA与价值关系和EVA引入经营者激励机制的研究。

  一、以会计利润为基础的传统业绩评价指标的局限性

  我国一般采用会计利润(净利润)、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等指标来衡量企业的业绩,作为评价经营者经营业绩的好坏。这些指标,都以会计利润为基础,都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方面会计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以收入和费用的归属作为确认期间,于是产生了许多待摊和应计项目,管理层可以人为通过调整应计项目的确认时间来影响会计利润的大小,也就无法真实反映企业价值的增减情况。另一方面以会计利润为评价基础,它会影响经营者对投资的取舍标准,任何投资只要项目的回报高于税后贷款的利率,都会增加企业的会计利润。

  事实证明,由于会计利润只考虑债务成本而不考虑权益资本的成本,对外报告的会计利润大于零时,以传统评价指标来评定企业处于盈利状态,其实如果会计利润小于权益资本的机会成本,它们实际上是损耗了股东财富,因此不确认和计量权益资本的成本实际上会虚增企业的利润。其次,资产收益率由于采用净利润作分子,故影响净利润的会计因素也会影响到权益资本报酬率,并且单纯以资产收益率作为考核经营者的指标,经营者会人为地控制和减小分母来提高评价指标,这显然与考核的初衷相违悖。最后,每股收益存在和会计利润一样的缺陷,而且每股收益对财务杠杆非常明显,只要投资报酬率为正,增加负债对权益的比例就可以使这项指标提高。

  因此采用传统业绩评价指标进行业绩评价,会使评价过分强调利润,容易造成经营者为追求短期效益而牺牲企业长期利益的短期行为,不利于企业长期发展,从而与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相背离。正如AI·埃巴(2001)所言“GAAP(generally accepted accounting principles)可能扭曲经济现实,使企业错误地配置资源。……重要的是如何正确计算经营利润,在这一方面,会计制度简直是一场灾难。”

  二、EVA可以弥补传统业绩评价指标的不足

  EVA是从税后净营运利润中扣除包括股权和债务的全部投入资本成本后的所得,其本质是经济利润而不是传统的会计利润。EVA所考虑的资金成本就是经济学家所说的机会成本,正像债权人需要得到利息回报一样,股东也要求对他们的风险资本得到一个最低可以接受的回报。

  (一)通过会计调整,使税后净营业利润克服了会计利润的人为可操作性

  传统业绩评价指标都是建立在会计利润基础之上,会计利润作为一个业绩评价指标,是依据现行会计准则产生,容易受会计政策选择影响,并且由于现代企业信息的不对称,经营者很容易操纵会计利润来提高企业经营业绩,如果拿财务报告数字直接计算EVA,EVA激励模式效果就会大大降低。EVA虽然也以会计利润作基础数据来源,但在计算时对会计利润会进行一系列必要的调整,以消除会计政策选择造成的扭曲性影响。

  (二)EVA考虑了全部投资的资本成本,实现了股东和经营者的目标一致

  首先EVA真实度量了企业经济利润。以会计利润为业绩评价指标,多数企业都在盈利,但许多实质上是在损耗股东价值,EVA纠正了这个错误,指出经营者必须为全部投资支付成本,不只为债务资本付费。其次,EVA能有效提高投资效率。EVA考虑了权益资本的成本,从股东角度表明权益资本应得到的最低收益,促使经营者努力赚取高于资本成本的回报。

  三、EVA本土化计量模型的设计

  一般意义上的EVA是税后净营业利润(NOPAT)减去该企业所占用的资产资本成本后的余额,用公式可表示为:

  EVA=NOPAT-KW×WACC

  EVA的定义公式很简单,EVA的计算结果取决于三个基本变量:税后净营业利润(NOPAT)、资本占用(WACC)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KW),其中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的确定是计算EVA的核心。

  但是,计算EVA的两个关键要素的确定也很有讲究。在我国,税后净营业利润和资本占用并不能直接从财务报表中取得,必须根据我国会计准则的具体规定对调整的合理性和有效性进行分析,以明确我国准则背景下需要调整的会计事项,消除会计方法中一些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项目。也就是说EVA首先必须进行本土化,以此来评价企业,才能真实反映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

  (一)税后净营业利润的调整

  会计报表的净利润项考虑了企业的各项收入、成本、期间费用及税费,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企业利用资本的获利情况。而税后净利润实际上是在不涉及资本结构的情况下公司经营所获得的税后利润,即全部资本的税后投资收益,反映了公司资产的盈利能力。因此不属于日常经营所得、不反映主营业务业绩、不是真实损失以及不符合当期收入费用配比原则等的会计项目,都应对净利润进行相应调整得出税后净利润。本文在计算EVA时主要的调整项目如下:研发费用项目、财务费用项目、营业外收支项目和补贴收入项目、会计准备项目、递延所得税项目、商誉摊销项目。公式表示如下:

  税后净营业利润=税后净利润+少数股东损益+{财务费用+(营业外支出-营业外收入)-补贴收入+各项会计准备金增加额之和+商誉摊销额+(已摊销的研发费用-应摊销的研发费用)}×(1-税率)+递延所得税负债增加额-递延所得税资产增加额

  (二)资本占用的调整

  资本占用是指所有投资者投入公司经营的全部资金的账面价值,包括债务资本和股本资本。其中债务资本是指债权人提供的短期和长期贷款,不包括应付账款、应付票据、其他应付款等不产生利息的商业信用负债(即无息流动负债)。股本资本不仅包括普通股,还包括少数股东权益。但是资产负债表中的资产总额却不能代表企业可实际用于生产经营的所有资产,也不能直接作为企业经营者可以控制的投入资本用于评价经营者业绩。因为这些资产项目并不完全反映企业当期正常生产经营所占用的资本。为了使计算出的EVA更加客观真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企业的所有资本应包括所有当期投入企业的正常业务经营、生产经营利润所用的应付息资本。因此对于无息负债、未来业务长期投入、不反映企业真实损失以及非正常营业收入支出的资本占用应加以调整。本文考虑的调整项目有:无息流动负债项目、在建工程、会计准备、商誉摊销、递延所得税收益等。公式表示如下:

  资本占用=平均资产总额-平均无息流动负债-平均在建工程+平均各项会计准备金余额之和+平均商誉摊销额+平均递延所得税负债余额-平均递延所得税资产余额+(累计营业外支出-累计营业外收入-累计补贴收入)×(1-税率)+未摊销研发费

  平均无息流动负债=平均流动负债

  -平均短期借款-平均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

  (三)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的确定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率=(债务资本成本率×债务占总资本比例)×(1-所得税税率)+(股权资本成本率×股权占总资本比例)

  债务资本=平均短期借款+平均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平均长期负债

  股权资本=资本占用-债务资本

  由于资本成本率反映了投资者对投入资本的最低回报要求,本文在确定EVA计量模型时所用资本成本率具体考虑如下:

  1.债务资本成本率。我国上市公司的负债主要是银行贷款,因此可以银行贷款利率作为单位债务资本成本。我国上市公司的短期债务占总债务的90%以上,由于我国的银行贷款利率尚未放开,不同公司贷款利率基本相同,因此,可用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作为税前单位债务资本成本,并根据央行每年调息情况加权平均。

  2.股权资本成本率。本文建议采用资本资产定价模型(CAPM)计算股权资本成本率,公式如下:Re=Rf+Beta×MRP。

  其中:

  (1)Rf为零风险回报率,一般可以当年发行的记账式国债的平均票面利率为参照。

  (2)Beta表示的是一个较长时间段的系统风险指数,是企业的单体运营风险相对于整个市场风险的一个风险系数。通常整个市场上的Beta值定义为1.0,大于1.0的Beta值表示公司的股价要比股市整体的波动更为剧烈,因此风险也较大。反之,Beta值定义小于1.0的公司,说明波动要弱于股市整体,风险也相应较小。在计算股权资本成本时,Beta值可以不用建模型计算得到,可以直接通过有关数据库获得,如锐思数据库。

  (3)MPR为资本市场整体预期回报率溢值(称为市场风险溢价),股票市场的预期回报和零风险回报率之差。美国最常用的风险溢价平均为6%,但清华大学杜胜利认为,由于我国金融市场中可供选择的投资品种比较少,投资者对股票投资的风险溢价要求比美国低,因此目前考虑将我国的市场风险溢价定为4%。同时他认为这个数值也含有主观判断的成分,但不管选取什么数值,对研究,如经济附加值指标对股价变化的反映能力,上市公司、行业之间的对比等均无影响。

  针对EVA设计本土化的计量模型,使之更符合我国价值评价的习惯,可以准确地反映企业价值创造的实际状况,促使经营者更加注重企业的主营业务和长期效益,建立起正确的决策框架体系、业绩评价体系和奖励制度,并帮助经营者做出对价值创造有利的经营决策。

  【参考文献】

  [1] 大卫·格拉斯曼,华彬.EVA革命——以价值为核心的企业战略与财务、薪酬管理体系[M].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

  [2]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业绩局.企业价值创造之路——经济增加值业绩考核操作实务[M].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

  [3] [美]A1·埃巴.经济增加值——如何为股东创造财富[M].中信出版社,2001.

  [4] 王喜刚,丛海涛,欧阳令南.什么解释公司价值:EVA还是会计指标.经济科学,2003.2.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