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谈学校财务风险的管理与控制

2010-10-20 18:44 来源:高晓莉

  摘要:学校维持和发展的最基本要素是资金,因此学校应加强资金管理意识,加强学校财务风险的预警与防范。本文就我校存在的财务风险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以减少财务风险与损失。

  关键词:学校;财务风险;管理与控制

  Abstract:The school maintenance and the development most base element is a fund, therefore the school should strengthen the administration of the fund consciousness, strengthens the school financial risk the early warning and the guard. This article proposed on my school existence’s financial risk question the corresponding measure, reduces the financial risk and the loss.

  Key words:school; financial risk; management and control

  21世纪的一个最基本特征是经济一体化和教育社会化,为适应这一潮流,我国的高等院校正在深化改革,实现“四化”,即办学形式多样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经济行为市场化、学校后勤社会化。我校作为国家重点中职院校、兵团职业院校的龙头,正参照高校管理模式,完善财务制度,减少财务风险。

  学校财务风险指学校运营过程中因资金运动而带来的风险,集中采现在预算收支不平衡、资本结构不合理等方面。同时,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中职教育事业快速发展,我校也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扩建,我校基建资金的主要来源有:国家拨款、事业结余等。合理、高效地使用这些资金,避免损失和浪费是目前我校发展的主要问题。

  学校作为市场经济条件下特殊的经济主体,随着其发展与建设,也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学校财务风险其形成的根本原因是现金收付实现制、教育事业经费和教育基建投资分离核算制度缺陷,诱因是学校事业收入的季节性与支出刚性的矛盾,应严格执行预算审批制度,加强成本核算意识,完善项目核算辅助帐,监控账外债务的变动情况,建立财务风险责任制,引进社会力量改革校办企业。

  1  本校财务风险的来源

  1.1成本意识淡薄可能引起的支付风险

  虽然近年来,我校加强了部门成本核算力度,但仍有部分部门、专业系对于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及安排和教师聘用,从不进行成本核算,致使部分专业或培训不但不能赚取收益,还会造成支付教师各项费用的困难。

  1.2大额采购活动、维修工程形成的欠款可能引起的支付风险

  大额采购是指学校成批量采购教学仪器设备、家具、用具等,这类采购一般合同约定货到验收合格后付款,并且供货方亦习惯按付款进度开具销货发票,因而所签购货款一般都没有进入学校的负债账簿中,财务部门难以监控,一旦大批欠款到期,往往会造成支付困难。

  1.3后勤的粗放式管理可能引起的支付风险

  到目前为止,我校后勤工作中仍存在部分因粗放管理造成的管理漏洞,如:大宗采买较随意,不办理统一采购报批手续、不经正常手续订立采买合同等,这种随意性的管理方式,严重影响了学校正常预算开支,容易造成支付困难。

  1.4基建工程欠款可能引起的支付风险

  近年来,我校明显加大了基建投资规模,办学条件“瓶颈”迅速转变为资金“瓶颈”,基建的投资规模及工程款的支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项目的完成进度。

  2  本校采取应对财务风险的措施

  2.1尽快建立财务风险预警机制

  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的建立对学校确定长期发展思路意义重大,它是对学校各项经济活动中潜在的财务风险和财务管理指标进行实时监控的系统,贯穿于学校经济活动全过程,通过对管理对象分别制定相应的财务风险控制指标,以财务报袭、预算指标及其他相关财务资料为依据,采用数学模型、比例分析等一般方法,达到整体控制风险的目的。

  2.2加强预算管理

  学校预算是根据学校事业发展计划和任务编制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一方面要求提高预算与事业发展计划的关联性,确保预算的有效性;另一方面要求提高预算的前瞻性,从而发挥预算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此外还要通过行政手段保证预算的严肃性,通过加强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的计划性。

  2.3健全内部控制

  内部控制是保障管理目标实现的管理手段。健全完善的财务内部控制系统将有助于营造安全、高效的资金运行环境,有效实施资金安全防范,确保资金效益的发挥。

  (1)营造良好的财务内部控制环境。学校管理层应充分重视财务内部控制环境建设,积极支持和参与财务内部控制,将资金的安全作为控制的主要目标,确保财务内部控制的完整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2)构建安全高效的会计系统。从会计业务流程中涉及资金业务的重点环节着手,通过建立会计责任制和操作规程,加强资金内部控制。

  (3)着力构建规范的控制程序。控制程序是为合理地保证管理目标的实现,实施管理指令、化解财务风险而采取的财经政策和程序。应坚持不相容岗位相分离的基本原则,明确涉及资金支付和流动相关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制定财务收支审批管理办法和重大费用支出审批与授权制度;建立严格的资金收付授权批准制度;建立财务重大事项(包括大额资金收支)报告制度等等。

  (4)严格规范基本建设投资控制。基本建设投资是学校基本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这就要求学校基本建设的决策者、工程建设管理人员和其他相关管理人员,认真贯彻以规划、设计为重点的建设全过程控制,认真学习工程项目全面造价管理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主动控制,长期坚持。

  目前,学校在改革的浪潮中,也接受着市场经济的洗礼,而学校维持和发展的最基本要素是资金,为此学校应加强资金管理意识。加强学校财务风险的预警与防范,最大地发挥学校资金的使用效益使学校资金步入良性循环,减少风险与损失。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