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企业环境财务学初探

2011-01-13 09:38 来源:张家伦

  摘要:从财务学的观点看,凡是有关资金收支行为的活动都可视作财务范畴。企业为保护和改善自然环境,必将引发资金筹集、投放、收回和分配活动,从而衍生出环境财务学的新课题,建立环境财务学有利于将环境治理活动内化于企业行为之中,使企业认识到治理环境不是一种被动的应付行为,而是一种符合社会利益要求。环境财务学产生后,它与资产财务学、资本财务学一起共同构成现代企业财务体系中的三大分支,相互依存,互动发展。

  关键词:环境财务;环境效益;环境资金

  一、企业环境财务学的产生

  企业环境财务学是适应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所引发的财务命题。恩格斯曾把人类比喻为“地球上最美丽的花朵——思维着的精神”,这说明了人类具有其他生命形式无可比拟的神奇思维力和创造力。然而正是这“美丽的花朵”在向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进行贪婪索取的同时,酿制灾难性的后果:水土严重流失、大气空前污染、荒漠化加速扩大,海洋赤潮继续蔓延。越来越多的物种濒临灭绝的边缘。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正受到严峻挑战。据国家环保局公布的资料,目前我国每年废气排放量达175亿立方米,废水665亿吨、工业固体废弃物达7亿多吨,我国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因此,在向大自然索取的同时,必须加以补偿和维护。这已引起了我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作为现代社会基本经济主体的企业理应担当起保护环境和改善环境的重要责任。

  从财务学的观点看,当企业的资金运动构成其经济活动的一个独立方面时,就产生了财务活动,具体体现为资金筹集活动、资金投放活动、资金收回与分配活动。推而广之,凡是有关资金收支行为的活动都可视作财务范畴,进行财务管理。企业为保护和改善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必然引发相应资金筹集、投放、收回和分配活动,于是衍生出环境财务的新课题,建立环境财务学有利于将环境治理活动内化于企业行为之中,使企业认识到治理环境不是一种被动的应付行为,而是一种符合社会利益要求,有助于改善企业形象,赢得客户信任并获取环境效益的内在行为。

  另一方面,环境治理问题复杂而艰巨,单纯依靠政府运用经济的行政的和法律的手段致力于环境的改善是远远不够的。就环境的投资治理而言,必须合理划分事权关系,形成政府和企业等多元投资主体,政府主要负责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以及正常的环境管理活动。企业则应对其日常生产和经营活动中“绿色”事项承担责任。相应地,环境财务可以划分为宏观(政府)环境财务和微观(企业)环境财务两个层次。企业环境财务产生后,它与企业资产财务、企业资本财务一起共同构成现代企业财务体系中的三大分支,相互依存,互动发展。

  二、企业环境财务管理目标

  现代财务理论认为,理财目标是企业价值最大化。环境财务属于企业财务的一个子系统,其根本目标应与企业财务的整体目标相吻合。但是,由于环境治理过程中的资金运动具有如下特征(1)伴随性:环境资金伴随企业生产经营资金运动而运动、它或者与生产经营资金一起在绿色产品经营中发挥作用;或者直接用于治理污染;或者用于废旧产品回收利用。与生产经营资金异源而同流。(2)专用性:环境资金因环境治理而产生,具有专门的来源,又有专门的用途,具有高度的专用性。(3)效益性:环境资金的运用要求获得环境效益,否则环境资金运动也就失去其存在意义。(4)补偿性:环境治理是一个永不停息持续过程,因而环境资金也处周而复始的循环之中,为保证环境资金的周转使用,必然要求建立环境资金补偿机制。因此,环境财务管理的目标就是不断加速环境资金的周转,用较少的资金耗费,获取较大的环境效益。一句话,环境财务管理目标就是要追求企业环境效益最大化。

  三、企业环境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

  (一)环境资金的筹集

  随着社会公众环保意识的觉醒和绿色消费观的建立,作为企业日常融资的主渠道,商业银行在其发放贷款时已经开始引入了环境问题,“日益把环境和环境保护问题作为重要的贷款依据,甚至是作为优先考虑的问题。”(孟凡利,1999)。许多国际金融机构(诸如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组织等)在供应资金时对于企业的环境形象和环境业绩也做出明确要求。中国人民银行要求金融部门在信贷工作中落实国家环境保护政策,颁布了《关于贯彻信贷政策与加强环境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见银发[1995]24号),规定商业银行在向企业发放贷款时必须配合环保部门把住贷款关,针对环保未予批准的项目一律不贷款。可见,环境资金用于环境治理,环境治理的改善反过来又有利于环境资金的筹集。然而,环境治理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上述内容仅是说明企业环境业绩的改善成为企业获取生产经营贷款的前提条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环境资金来源。在目前企业缺乏环境资金来源的情况下,笔者认为企业治理环境除从政府获取补贴或税收减免之外,有如下几种思路可供选择:一是创办绿色银行,专门提供环境治理贷款,支持企业环境技术更新改造;支持环保产业的发展;解决环境治理其他方面的资金需求。绿色银行可以采用股份制模式,政府部门商业银行及个人均可参股,国家在税收,发行债券方面给予一定优惠;二是允许特定企业在税前按营业收入的一定比例建立环境治理基金,用于环境治理支出;三是规定企业从税后利润提取环境治理基金,用于环境技术改造;四是积极申请全球环境基金(GEF)以缓解我国资金匮乏的瓶颈约束。

  (二)环境资金的投放

  环境资金的投放直接用于环境治理和补偿项目。按支出内容分为:(1)节约能源、控制污染;(2)多次利用、分类回收;(3)技术革新、循环再生;(4)保护自然、美化环境等方面的支出。按支出环节分为:(1)设计阶段的环境支出,根据绿色产品的要求进行产品设计,提高了产品质量。如日用陶瓷控制铅含量的设计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2)采购阶段的环境支出,企业采购优质、符合环保要求的材料,或因某些材料被限量开采使用而寻求代用品等必然加大采购成本;(3)制造阶段的环境支出,传统工业是以“两高一低(高开采、低利用、高排放)为特征的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单向线性流动模式,忽视了工业发展给生态环境带来的危害,即使意识到了这种不利影响,采取补救性的末端治理措施,往往事倍而功微。为保护生态环境,要求建立以两低一高(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为特征的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能量闭环流动的工业模式。在“清洁生产”的投资决策中,需要引入环境因素,而不仅仅基于项目净现值的判断;(4)销售阶段的环境支出,主要包括产品的绿色包装和回收再利用。环境资金的投放并不是脱离原有的企业投资体系,而是在企业投资行为中植入“绿色投资”新观念。

  (三)环境资金的收回与分配

  企业的环境资金投放必然产生直接或间接的环境效益。从环境资金的收回形式来看,主要包括:(1)投资环保产业取得的产品销售收入;(2)废旧产品回收或“三废”的综合利用节约的资金以及加工副产品收入;(3)因投资治理污染而从政府有关部门取得的补贴收入;(4)利用“三废”生产产品享受的税收减免收入等。

  环境资金的收回应根据不同特征进行分配。如环保产业的资金收回,按现行制造业的利润分配制度分配;利用“三废”制造产品的资金收回按照政府的优惠政策规定分配其他环境资金的收回一律用于追加环境投资,进一步提高环境效益。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