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基于信息机制的股票期权制度的激励效果保障研究

2009-09-16 11:32 来源:周兰 田庆芳

  【摘要】 股票期权制度作为一种长期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将经营者与所有者的利益紧密联系起来,从而解决公司中经理人与股东之间的委托代理问题。本文从信息机制的角度对股票期权制度的正负效应进行了深入剖析,针对股票期权制度本身的设计、现行会计处理手段以及股票期权的信息传递路径三方面的不足进行了分析,并提出在我国实施这一制度的激励效果的保障措施。

  【关键词】 股票期权制度;信息机制;正负效应

  一、基于信息机制的股票期权制度的正负效应

  信息机制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它的组织结构能不能通过相互制约形成一个清晰的信息传递路径;二是信息处理的手段是不是足够充分。前者取决于制度设计,后者依赖于技术进步。信息机制可以决定股票期权制度的运行效率。基于信息机制的股票期权制度的运行效率,取决于三个方面:一是股票期权制度的设计,二是股票期权信息的处理手段,三是股票期权的信息传递路径。

  (一)股票期权制度的正面效应

  1. 股票期权制度设计的优点

  (1)股票期权能使公司在节约现金的情况下实现对人才的激励

  在股票期权制度下,企业授予管理人员的仅仅是一个期权,是不确定的预期收入,它的价值只有在管理人员经过努力,使公司经营业绩上升和股票市价上涨后才能真正体现出来,这种收入是在市场中实现的,公司始终没有现金流出。从而在市场上实现了“公司请客,顾客买单”,对公司的现金流量不产生任何影响。

  (2)实行股票期权有利于培育职业经理人员队伍

  经理人员作为一种人力资本,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是十分巨大的。而经理股票期权是一种有效的激励机制,对管理能力出众和经营业绩突出的经理人员提供丰厚的利益回报,这可以激励经理人员充分发挥其管理和经营才能,为职业经理人员队伍的培育和建立提供了基础条件。

  (3)股票期权制度可以降低企业代理费

  由于信息的不对称,股东无法知道经理人是在为实现股东收益最大化而努力工作,还是已经满足于平稳的投资收益率以及缓慢增长的财务指标;股东也无法监督经理人到底是否将资金用于有益的投资,还是用于能够给他本人带来个人福利的活动。通过股票期权,将经理人的薪酬与公司长期业绩或者某一长期财务指标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从而激发管理人员的竞争意识和创造性,有可能将代理成本降到尽可能低的水平。

  2. 股票期权制度信息反映的优势:可以矫正经理人的短视心理

  经理人的短视心理是经理人员在任期有限和在传统薪酬制度下追求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一种心理行为。尤其当接近离职时,他们往往会减少有价值的研究开发项目和投资项目。其中原因是他们的收入是基于本年度或上一财政年度的财务数据,而会计数据本期只记入这些长期投资项目的支出,其结果必然对现任经理人的收入产生不利影响;而由于时滞原因,长期投资项目的收益将被记入下期的会计数据,有利于其继任者。而股票期权制度下,经理人在退休后或离职后仍会继续拥有公司的期权或股权(只要他没有行使期权及抛售股票),会继续享受公司股价上升带来的收益,经理人员在任期间就会致力于公司的长期发展。

  (二)股票期权制度的负面效应

  1. 股票期权制度设计的固有缺陷

  现行的股票期权制度大多把股票价格作为评价经理人员的惟一指标,因此在现实中,很多公司的经理人员,都把提升股价作为工作的头等目标来抓。单靠传统的经营手段去赢利,股价上升得很慢。因而,经理人员为了谋取自己的私利,不惜采用财务欺诈等非常规手段来推动股价上涨。不仅如此,每一个公司的股票价格都与整个股市相关,而整个股市的状态与某个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并没有直接关系。当整个经济繁荣时,股市处于牛市,多数股票价格都会上涨,这时即使经营业绩平平的公司也会搭“繁荣”的便车,股价上升,经理人员从股票期权中获益;相反,当整个经济衰退或是遇到意外事件时,整个股市处于熊市,即使经营业绩再好的公司也难逃恶运。

  2. 股票期权制度会计处理手段不完善

  2006年2月新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1号“股份支付”和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规定,衍生工具和或有股利支付应按公允价值进行会计计量,并采用费用化的处理方法。一是股票期权作为一种激励,是有价值的,也应在企业授予时计入费用。但期权费用化会一定程度上弱化股票期权的激励作用。在期权费用化后可能更加刺激经理人员不惜一切代价地去追求公司的业绩,以弥补期权费用带来的收益降低,使会计造假更为盛行,增加企业潜在的经营风险。二是公允价值法需要应用相关期权定价模型,需要考虑诸如给予日股票市价、股票价格波动幅度、距认股权行使日的时间、行权价格和期权有效期内的无风险利率等因素。新会计准则对相关定价模型未予提及,只是规定“企业应当充分披露本期内授予的权益性工具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 。三是公允价值的使用也对财会人员专业判断与估值知识等方面提出较高的要求。

  3. 股票期权制度的信息传递路径不顺畅

  (1)股票期权的信息披露不完善

  我国已实施股票期权的上市公司,均在年度财务报告中披露了股票期权信息,所采取的披露形式均为表外披露,包括董事会报告、重要事项以及会计报表附注等。披露内容包括实施股票期权的对象、股票来源,股票数量,授予日、行权价格、股份数额、有效期等方案条款以及授予日股票价格包括实施股票期权计划的目的、期权授予总量及授予每名员工的股票期权数量、被授予者范围、股票期权主要承受人的姓名、职务、获得期权的数量、占总授出期权数量的比例、行权价格的确定方式、等待期限、授予或行使的限制性条款、股票期权激励计划的调整方法和程序、实行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股票期权及激励对象行权的程序、公司与激励对象各自的权利义务、股票期权激励计划变更、终止以及公司薪酬委员会、监事会对公司实行股票期权的意见等。

  (2)审计合谋导致会计信息质量低下

  审计合谋,指CPA或审计机构在财务报告审计过程中,丧失了应有的审计独立性,与被审计单位串通,通过提供虚假鉴证或出具虚假审计意见,欺骗审计委托人和社会公众并从中渔利的一种社会经济行为。一是现行随意的审计收费模式促使注册会计师参与财务造假;二是处于审计买方市场的注册会计师受利益趋使被迫造假;三是审计合谋违规成本较低,以及监管不严,注册会计师纵容甚至参与被审计单位的财务造假,提供严重失实的审计报告,影响了广大投资者对会计信息、审计公信力乃至整个社会信用系统的信任,歪曲了会计信息传递经济信息的作用,降低了会计信息的质量。

  (3)证券市场不发达

  我国证券市场不发达、不完善是不争的事实。上市公司财务报告中时有欺诈、隐瞒或推迟报告重大事项发生;证券商和上市公司进行“内幕交易”,券商联手造市蒙骗投资者等寻租行为猖獗;政府有明显的托市和压市行为等。造成上市公司的股票市价不能反应公司内在价值,从而经理采取策略以逃避投资者用“脚”投票的监督,如通过操纵财务报表或伙同券商联手造市,或采取回购股票的方式抬高股票价格,获得期权的利益。投资基金尚处于发育过程中,证券市场缺少投资中坚,审计机构独立性差,受行政约束过多,自身严格自律也不够,对上市公司难以形成有效的监督,使经理股票期权的激励效用不能充分发挥。

  二、基于信息机制的股票期权制度的激励效果的保障措施

  (一)健全绩效考核体系

  在坚持股价作为行权标准的同时,应该考虑一些能够综合反映企业财务健康程度的指标。如选择能够综合体现企业经营业绩的十个财务指标,它们分别是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成本费用利润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社会贡献率、市场份额增长率、技术创新投入率等综合衡量是否管理当局可以将其拥有的股票期权进行行权。惟此才能够从源头上遏止股价的缺陷和财务欺诈之风。在利用会计信息作为订约指标的基础上,还可建立企业内部订约指标体系,来提高股票期权的激励效力。构建经济增加值(EVA)和修正的经济增加值(REVA)体系,消除了准弱式市场股票价格的“噪声”影响,为评价经理人行为提供了有益的信息,激励经理人与股东目标保持最大限度的一致。

  (二)完善股票期权会计准则规范机制

  首先,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的确定。证监会《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规范意见》(试行)中提出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以股权激励计划草案摘要公布前30个交易日的平均市价与公布前一日的市价孰高原则确定,以避免股价操纵。从国内实际情形出发,以一段期间的市场平均价来定价要比固定某一时点来定价显得合理。其次,在国际金融一体化的趋势下,国际会计界应加快构建一套更加合理、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期权计价模型。在期权的定价模型中,被普遍接受的定价模型是Black- Scholes 期权定价模型,较之Black- Scholes模型,Lattice模型更具弹性,可以适应期权合约期内股利和股价以及期权合同期和期权冻结期内预期行权模式等多种因素的变动,能够更好地使估价结果与投资者的预期价格保持一致。最后,对于公允价值的估值可以交给专业水平较高的注册会计师来执行,一般财务人员对此不做过高要求。

  (三)完善股票期权信息披露

  在现有准则规范基础上,表外披露的信息应该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股票期权公允价值的计算方法和计算依据,报告日期权的公允价值,取得公允价值的方法和重要假设等。二是实施股票期权后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包括:股票期权确认和计量的方法;股票期权成本的摊销方法和依据;本期因摊销的股票期权成本而确认的费用总额;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对企业利润和所得税的影响;股票期权激励的结果,执行股票期权后对公司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主要财务指标的影响,以及股票的来源和所发生的相关费用等。

  (四)规范注册会计师执业,提高审计独立性

  一是改变现行审计付费方式。笔者建议:将委托人(经营管理者)直接付费给会计师事务所改为由需要审计的公司将审计费用预先付给当地的行业主管部门或注册会计师协会,然后由行业主管部门或注册会计师协会对审计质量进行鉴定,之后,再决定是否支付费用给会计师事务所。业务的委托仍然是双向自由选择。当年度会计报表审计结束后,现有行业主管部门随机抽取部分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业务,检查审计质量的好坏,对抽查到的严重失实的审计报告,行业主管部门或者注册会计师协会则拒绝支付费用,将这部分拒绝支付的费用作为奖励基金。这样,由监管部门先把关再决定是否付费,可以有效地缓解注册会计师与上市公司间的利益冲突,保证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二是提高虚假会计信息的违规成本。建立适当的诉讼机制,实行民事赔偿责任追究,提高虚假会计信息的违规成本,使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收益远远低于被揭发处罚的成本,从根本上遏止违规活动的发生。三是加大实施审计定期轮换制度的力度。四是要在全行业范围内开展以诚信为核心的职业道德教育,加强CPA自身修养建设。

  (五)建立有效的证券市场

  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具有良好的业绩评价功能和信号传递功能,是股票期权发挥作用的重要外部条件。而大量的实证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的股票市场1993年后仅达到了弱式有效,尚未达到半强式有效。在资本市场非效率性的情况下,设计得再好的股票期权计划都会在执行中被扭曲。改革现有的上市公司额度行政性分配制度,以法律形式固化公司上市资格,严格遵守、择优上市,保证上市公司质量;加强证券部门对股票市场的正确引导,培养和壮大机构投资者,倡导理性投资和“长线投资”,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严厉打击资本市场的造假、欺诈和恶意做庄等非法活动,加大执法力度,维护市场的健康秩序;必要时可采取非市场化的手段对资本市场进行干预和调节。以建立一个有效的资本市场,使股票期权激励效果更好。

  【参考文献】

  [1] Brian J. Hall, Jeffrey B. Liebman. Are CEOs really paid like bureaucrats[J]. 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 1998, Vol. CXIII(3): 653-691.

  [2] Chongwoo.Choe,Leverage Volatilityand.executive stock option,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2003.

  [3] Lucian A.Bebchuk, Jesse M .Fried and David I. Walker. Managerial Power and Rent Extraction in the Design of Executive Compensation [J],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Law Review, Vol.69,2002:751-846.

  [4] 张昕. 实施股票期权激励的制度建设.财会研究,2007,(3):48-49.

  [5]聂丽洁,王俊梅,王玲. 基于相对EVA的股票期权激励模式研究. 会计研究,2004,(10):79-83.

  [6]魏素艳,曹慧.我国股票期权会计核算的研究.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7,(8).

责任编辑:小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