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大小非减持迎来幸福时光

2009-09-09 14:54 来源:首席财务官

  下的股市,大小非成了香饽饽,不仅大小非减持不再对股市构成恐惧,而且在大宗交易系统,大小非甚至供不应求。

  回首去年11月份以来的走势,股指从1664点上涨到7月24日的3398点(7月27日股指已上破3400点),股指已经出现了翻番的走势。谁是本轮行情的最大受益者?答案当然是非大小非莫属。放眼当前的股市行情,还有谁的获利可以越过大小非?于是,兑现暴利也就成了大小非所要做的事情。

  进入7月,股指进入3000点高位,虽然股市因此进入了高风险区域,但对于大小非来说,却迎来了最幸福的减持时光。

  减持价格的更高是有目共睹的。两市的市盈率越过30倍,个股的市盈率达到50倍、60倍,甚至上百倍,这样的高价在国外成熟的市场里,是不可想像的。但如今在A股市场里,大小非却可以轻而易举地进行这种高价减持,这样的暴利,这样的幸福,只有A股市场上的大小非们才能够享有。

  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在香港市场里减持限售股(主要指持股量较大的一些大股东),当事人还要找到接手盘,才能将股份减持出去,但如今在A股市场减持大小非,根本无需担心这个问题。两市每天3000亿元的成交量可将大小非的抛售消化于无形。交易量小的可通过竞价系统直接抛售,交易量大的可通过大宗交易出售。大小非根本就不用担心股票筹码减持不出去,甚至不用担心减持会对股价造成太大的影响。

  而且还没有舆论的压力以及监管的压力。股指的上涨将大小非减持的压力消化于无形。在这种情况下谈论大小非减持的压力,不仅不合时宜,而且这种声音也根本不会有人听到。相反,大小非减持不构成压力的观点更为盛行,甚至还会有人把大小非减持当成利好,希望股市制造出更多的大小非出来。而在舆论的压力不复存在的情况下,监管部门也是乐得清静。不仅不用再出台措施来规范大小非的减持,而且也无须引导大股东对解禁股延长锁定期,甚至在目前股市持续火爆的情况下,管理层还巴不得大小非加大减持力度呢!也许管理层正后悔:当初何必要让一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延长锁定期呢?

  也正是基于大小非减持迎来了幸福时光。大小非们当然也乐于“欢度”了。不仅小非们一如既往地幸福地减持着,就连大非们也都加大了减持力度。在今年6月份大小非以12.4亿股的减持量再度创出月度减持历史新高的情况下,在1~6月份大小非减持金额达到505亿元、已经超过2008年全年减持金额456亿元的情况;进入7月,大非减持掀起高潮,截至7月21日,大非减持股份合计1.92亿股,减持市值约为20.77亿元,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大非减持不仅涉及的股东家数众多、市值规模大,而且股东减持的频率和力度均高于以往。如仅大元股份,7月以来就先后发布了六次大股东减持公告(截至7月24日),控股股东实德持股比例由一季度末的60.4%下降至30.4%。

  大小非在幸福地减持着,这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不过,目前股市的不正常也是有目共睹,是流动性过剩的产物。因此,面对股市的疯狂,市场参与各方有必要保持足够的清醒。尤其是上市公司,面对大非的疯狂减持,应该要有进一步的作为。

  从目前的规定来看,大小非的减持,上市公司只是简单地将大小非减持的数量进行披露。但这种披露在上市公司大股东、公司高管也相继加入到减持队伍的情况下,明显就不够了。如有的上市公司,董事长带头减持,公司高管也纷纷响应。又如前文中提到的实德投资将所持大元股份由60.4%下降至30.4%,将绝对控股股东的位置也抛弃了。而当初实德投资收购大元1.4亿股股份的目的为的是改善大元股份经营状况,如今在大元股份预计半年报大幅亏损时实德投资却急忙套现撤离,此举用意何在?

  所以,上市公司在进行大小非减持信息披露时,除了原来那种简单的减持信息披露之外,还应该要对大股东减持、公司高管减持对公司发展的影响作出客观公正的分析,尤其是出现大元股份这种大股东放弃绝对控股位置的情况时,更应该要将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予以专门的公告,同时提示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杜绝大股东在进行幸福减持过后,把风险与灾难留给中国股市,留给公众投资者。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