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风险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浅析

2010-01-22 11:05 来源:谢合亮

  论文摘要:新技术、新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同样需要资本市场。而在我国,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风险投资的出现,很大程度上替代了传统资本市场的作用,可以极大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促进我国高新企业的发展。随着现代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高技术产业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快速增长已成为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趋势和新潮流。

  论文关键词:风险投资;高新技术;资本市场

  目前,在我国的高新技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融资困难的问题。高新技术企业具有高风险、高投入、回报时间长等特点,银行等融资机构贷款的安全性原则决定了高新技术企业难以从这些金融机制中获得发展所需的资金。风险投资的出现,不仅可以解决高新技术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还可以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改善经营管理,对高新技术中小企业的发展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但是,高新技术企业是资本的需求者,风险投资是资本的供给者,大量的高新技术企业需要风险投资,但风险资本的供给却是有限的,高新技术企业要想成功地引入风险投资,除了企业自身的硬件和软件条件必须符合风险投资的要求,还需要政府提供必要的支持。

  一、风险投资的内涵及其特点

  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是指把资金投向蕴藏着较大失败风险的高新技术开发领域,以期成功后取得高资本收益的一种商业投资行为。它主要选择未公开上市的有高增长潜力的中小型企业,尤其是创新性或高科技导向的企业,以可转换债券,优先认股权的方式参与企业的投资,同时参与企业的管理,使企业获得专业化的管理及充足的财务资源,促进企业快速成长和实现目标。在企业发展成熟后,风险资本通过资本市场转让企业的股权获得较高的回报。

  风险投资的特点主要有:高风险、高收益性;风险投资大都投向高技术领域;风险资本的低流动性;风险投资有其明显的周期性。美国风险投资的先驱人物乔治。功端尔特对风险投资从3个方面进行描述:首先,风险资本往往投资于非流动性证券的股本投资;其次,风险投资比常规投资有更大的风险性,同时也伴随着高收益;再次,风险投资者希望参与风险企业(被投资企业)的管理工作,并对风险企业的成功有所贡献。

  二、我国高新技术企业对风险投资的需求现状分析

  高技术概念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高技术的主要特征是知识密集程度高,属于高智力、高投入、高效益、高竞争、高影响力的技术。

  高科技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各种风险。首先,高科技产品的开发风险远远大于普通商品,如果新开发的商品不被消费者接受或投入市场后被其他商品替代,那么原有的投资就无法收回,面临很大的市场风险。其次,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成功率较低且开发周期很长,面临很大的技术风险。再次,高新技术的开发需要庞大资金的不断注入,一旦出现资金紧张,将严重影响新技术的研发,面临很大的资金风险。统计表明,高新技术企业在西方国家的失败率高达75%。

  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风险投资。VC诞生于美国,其标志是1946年美国哈佛大学在波士顿创建了名为ARD的第一家现代风险投资公司。半个多世纪来,风险投资有力地推动了世界各国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国民经济的增长以及国际竞争力的提升。

  我国风险投资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1985年9月,第一家专营风险投资的全国性金融机构——中国新技术创业投资公司(中创公司)成立,1987年全国第一家风险投资基金在深圳设立。到2008年底,虽然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中国风险投资市场上新募集的资金规模仍然达1018.67亿元。共有191家机构完成募集,每家机构平均新募集的风险资本规模为5.33亿元。2009年上半年,已完成募集和正在进行募集的资本额达1614.63亿元,平均每家机构/基金募集的风险资本规模达7.33亿元,是2008年全年的1.38倍。

  显然,我国的风险投资事业发展是比较快的,它在促进我国高新技术企业的创立和成长方面起到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看到,我国的风险投资业只经历了较短的发展历史,至今尚处于初始阶段,还无法独立支撑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风险投资在发展中还存在大量的问题,其发展的障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第一,风险投资相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资金需求明显不足。据调查,目前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资金来源中,主要是企业自筹和银行贷款,资本市场的融资渠道仍不畅通。在银行领域,国有金融体系支配了绝大部分的信贷资金供应,但其服务对象主要是国有经济和大型企业。2008年我国风险投资资金1018.67亿,但相比国内高新技术企业数千亿的融资的需求,仍是杯水车薪。

  第二,风险投资主体单一。目前,我国许多风险投资总会看到政府的身影,主角大多是政府,或者是带有很明显的行政色彩。我国风险投资的资金来源主要仍是财政科技拨款和银行科技开发贷款,投资主体单一。近年来成立的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的出资方仍然是政府部门,同时对国外风险投资机构进入我国进行严格监控,这必将严重阻碍我国风险投资行业的健康发展。

  第三,缺乏针对风险投资的相应的法律、法规、政策和税收环境。由于风险投资在我国还属新生事物,过去在制定《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和《专利法》等法规时,尚未考虑到风险投资的运作特点,因而现行有关法律与政策在许多方面不仅不能给风险投资提供必要的法律保障,有时反而构成法律与政策的障碍。

  第四,资本退出机制还不完善。我国的资本市场由于种种原因还十分薄弱,不仅缺乏健全的产权交易市场和股票交易市场,而且风险投资企业上市发行股票也较为困难,从而使得风险投资的资本退出机制难以建立起来,即便是成功的投资也很难做到高额收回,后续投资无以为继,这种状况显然对风险投资的良性循环造成了极大的困难。

  第五,风险投资行业人才缺乏。从事风险投资事业的人才,不仅需要掌握金融领域内的相关知识、而且还应当熟悉高新技术产业的相关技术,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对风险投资进行评估,降低投资的风险。风险意识的产生和风险资本投资的决心来自于风险投资者对高新技术和未来高新技术商品的市场判断能力,这种市场判断能力是建立在丰富的经验基础上。目前,国内风险投资还多数停留在学术论坛和理论研究层次上,在实际操作上真正懂得风险投资的人还不多,具有现代意识的风险投资资本运作家可谓凤毛麟角。这种偏颇也是导致我国风险投资成功率大大低于国际水平的重要原因。

  三、风险投资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建议措施

  目前,我国的风险投资事业还处于起步与探索阶段,尚存在着体制、观念、资金等多方面的问题,发展的速度、规模和效益都不令人满意,科技成果转化资金中风险投资仅占2.3%。为尽快缩短同发达国家的差距,我们有必要借鉴其他国家的成功经验,吸取其教训。

  (一)建立多元化的风险投资渠道

  我国的现行法律规定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各类基金不能用于直接投资。这一限制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初期,确实起到了规避风险、稳定经济秩序、保证资金供应的作用,但同时也堵死了金融机构投资于风险企业之路,造成了风险投资主体单一、资金来源不足的问题。从国际经验来看,在多数国家发展风险投资的过程中,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都曾经是风险资本的重要来源,即便是风险投资基金大发展的今天,各类金融机构特别是养老金等契约性金融组织的资金也仍然占据重要地位。在我国银行商业化改革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养老金、社会保障基金、住房基金、商业保险基金等各类基金有了较大发展,并积累了上万亿的资金的基础上,组织和建立风险投资公司和风险基金,并对于风险基金的发起实行宽松准入政策。应允许实业企业、个人、保险机构、金融机构等参与发起设立基金和基金管理公司。风险基金的募集可以采取私募(定向募集)与公募(发行基金、证券,即股份)相结合的方式。在资本市场特别是证券市场建设初见成效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逐步放宽对金融机构的各种投资限制,努力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二)完善相应的政策法规

  为了促进风险投资业的发展,政府需制订高新技术开发方面的法律、法规,并成立有关部门促进风险投资业的发展。我国目前还没有专门以风险投资为调节对象的法律,当前要尽快制定相关法律,以此来规范风险投资公司的业务范围和运作,并保障风险投资公司在筹资、项目选择、知识产权维护和所有者权益转让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经试行并积累经验后,再着手制定成熟的《风险投资法》、《投资基金法》。同时,修改现行的《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等法律中阻碍风险投资发展的规定。韩国的做法值得借鉴,韩国政府于1986年颁布了《中小企业创立支持法》、《新技术财政资助条例》,促进了风险投资的发展,目前韩国己有58家风险资本公司,掌握资本713亿美元。

  另外,税收政策也是影响风险投资者的预期收益和风险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许多国家和地区为了鼓励风险投资的发展,制定了税收上的优惠政策。如美国政府为了鼓励私人风险投资的发展,规定,“风险投资所得金额的60%免除征税,其余的40%减半征收所得税”。为了鼓励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我国也需要对风险投资企业实行减税政策。

  (三)加强风险投资人才培养

  风险投资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公司需要特殊的人才,人才的管理是风险投资公司成败的关键因素,一位高素质的风险企业家不仅要有技术上的持续创新精神,更要懂得企业的经营之道。但我国目前的教育模式培养的学生多数不具有企业所需的综合素质,这就要求深化科技、教育体制改革,培养企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并积极创造条件,吸引海外人员归国创业。

  (四)建立多层次、有效的风险资本退出机制

  2009年创业板的开通,大大促进了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但部分风险投资企业暂时可能无法达到创业板市场的上市要求。政府可以鼓励和帮助这部分风险投资企业通过买壳或借壳的方式上市,并通过在证券市场上的股本扩张实现融资目的。另外,也可以引导这些企业充分利用境外市场,充分利用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以及周边的新加坡、韩国、香港地区的创业板市场,吸引国际资本,实现风险投资的退出。

  参考文献:

  1、陈工孟。2009年上半年中国风险投资行业调研报[EB/OL].

  2、成思危。推进风险投资事业发展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宏伟目标[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6(3)。

  3、刘曼红。风险投资:创新与金融[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8.

  4、成思危。2002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风险投资形成、发展的战略思考[M].民主与建设出版社,2002.

  5、武巧珍。高技术企业成长与风险投资关系分析[J].生产力研究,2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