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让章鱼保罗预测中国楼市 恐怕会“只涨难跌”

2010-07-13 08:44 来源:北方网

  章鱼保罗预测中国楼市 恐怕会“只涨难跌”南非世界杯比赛七猜全中!惊人的命中率令德国奥伯豪森水族馆的章鱼保罗成了全世界最知名的动物明星。章鱼保罗凭借自己的神奇表现,折服了全世界球迷的心。与此同时,一位想买房却一直为高房价所困的王先生发出了心声:“神奇的章鱼呀,劳你大驾,也来预测一下中国房价的走势吧。”

  房地产新政出台已有数月,虽然出现了量滞的现象,但房价却依然屹立不倒,而最近,政府似乎又出现了调控松动的迹象:有消息称,6月底,中央高层委托有关机构赴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进行楼市调研,并且征求民间研究机构意见,以此更真实地了解目前政策对房地产市场带来的影响,防止楼市调控对经济造成误伤,为制定下一阶段楼市调控政策做准备。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高房价是降不下来了?王先生心中充满疑惑,只好把希望寄托在章鱼保罗的身上。

  其实,中国房地产界也有着高超的“章鱼”,只不过这些“章鱼”不是为众多想买房的普通大众着想,而是利益集团的代言人,他们具有和章鱼保罗一样的惊人能力,能准确地“预测”房价趋势。

  “政府可承受20%的降价,银行压力测试可以承受30%,我们开发商可以承受40%的降价。”金地董事长凌克笑着对媒体如是说。凌克就是典型的“章鱼”,他认为政府和银行能承受的压力都比自己小,所以中国的房价是降不下来的。当然,最为广大民众所熟知的“章鱼”,则是刚刚造成交通事故的房地产界大佬任志强,他曾经在许多场合宣称,房价还会上涨,理由有N+1个,穷人就不应该买房。最近他看到中央确实想把房价稳定,于是开始变得“温和”了一些,对开发商们说,“同志们,多少降一点吧,给中央一点面子,要不,以后调控手段会更严厉。”

  当然,任志强们是个强大的“章鱼群”,绝不会一个人奋斗,而是通过各种关系,编织一层层专家、媒体网络,在平时,更在关健时刻,集体唱高、预测,以控制中国的房价走势。

  “我们也可以寻找平民‘章鱼’代言呀,为我们的实际利益高呼。”有民众如此呼唤。事实上,平民“章鱼”也有,也许牛刀可算一个。该人士在一些场合表示,中国的房价要大跌80%以上。不过,这注定难成“主流声音”。没钱没势的平民既公关不了专家,也摆平不了媒体。所以,这种“章鱼”的预测能力和预测效果怎么也无法匹敌拥有强大财政能力和高水平公关宣传能力的“大佬章鱼”。

  这也就注定了章鱼预测中国房价,恐怕会“只涨难跌”。

  新政三月六问楼市

  时至年中,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已过近3个月时间,房地产市场发生了新的变化。变化背后究竟蕴藏什么含义,释放怎样的信号?

  房价:是松动还是“假摔”?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房价格涨幅比4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这是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出现回落。

  开发商阵营出现了“两极分化”。一方面不少企业对房价报复性反弹仍存在期待,价格依旧坚挺;另一方面,5月以来,绿地、万科、保利、恒大等企业已经开始采取优惠措施促进销售。

  当前人们最为关注的是未来走势如何。这是检验房价是真的松动还是有人质疑“假摔”的最好证明。

  地王:中途离场还是永久谢幕?

  一度“地王”频出的土地市场,上半年连续出现流拍现象,这也是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新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地块不断流拍,价格下调,一些企业开始抄底拿地。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说,躲过地价高企之时,现在有理由谨慎拿地,“地价相比去年算是便宜了。目前储存的土地只够用两三年,所以为了持续发展,拿地是必要的。”

  二手房:见底还是持续下滑?

  来自权威部门的数据显示,5月份,90个重点城市二手住房成交15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0.8%,环比下降11.2%。进入6月,二手房成交量持续下降。

  不过,不同区域的二手房均价水平变化并不相同。拥有中心位置和学区房等概念的二手房区域抗跌性较强。

  中国指数研究院预测,随着价格的松动和优质挂牌房源的激增,部分有购买力的需求会逐步入市,二手房成交量有可能止跌并小幅回升。

  租金:上涨是常态还是异动?

  与逐步降温的住房销售市场不同,近期一线城市租赁市场火热。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表示,每年的五六月份开始进入传统的租房旺季,短期内可能会造成房源供应紧张,租金上涨。

  一些专家分析,近期租金上涨是多种因素交织而成,但部分区域上涨过快与个别中介机构炒作有关。

  房贷:继续从紧还是稍有松动?

  差别化房贷政策,成为本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利器。

  不过专家也指出,目前市场已进入深度博弈期,政策是否出现松动备受关注。不少专家建议,对于已出台的政策应坚定执行,不能松动,避免市场摇摆。

  税收:杀手锏还是防火墙?

  新一轮调控政策中,房地产税收政策引发市场的猜想。

  中央政府明确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这项税收政策是空转已久的物业税,还是对个人住宅开征的房产税?政策何时出台,试点先行还是全国推开,市场高度关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