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关于我国“代工企业”应对金融危机的思考

2010-12-07 10:42 来源:魏浩

  摘要:伴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日益蔓延,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外需减弱对我国相关出口企业和部门带来了十分严重的不利影响,在所有的企业类型中,金融危机对我国代工企业的影响最为严重。这主要与我国代工企业脱离市场、优势下降、利润低下、品牌缺失等特征紧密相关。根据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国现实的国情来看,代工生产将继续是我国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参与国际分工的主要途径之一,但是,代工企业的发展模式必须转型。因此,代工企业要充分利用金融危机的新机遇,加快自主品牌的培育和自主技术的研发;积极向价值链的两端拓展,迈向大型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积极开拓自主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提高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政府应该高度重视本国要素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为代工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人才要素基础。

  关键词:金融危机 代工企业 出口 转型发展

  随着金融危机的日益蔓延,其影响已经从虚体经济扩散到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扩散到发展中国家。作为外贸依存度高达70%的开放大国,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日益凸显,我国经济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挑战之一就是外需减弱导致出口下降问题。外需减弱对我国相关出口企业和部门带来了十分严重的不利影响,主要表现为出口困难、企业倒闭数量急剧增加、失业问题日益严峻等。在所有的企业类型中,金融危机对我国代工企业的影响最为严重。

  面对金融危机,我国代工企业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这主要与我国代工企业脱离市场、优势下降、利润低下、品牌缺失等特征紧密相关。面临金融危机的冲击,我们不得不对“代工生产”模式和“代工企业”进行重新思考。本文将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探讨代工企业的转型发展战略。

  一、代工生产是我国目前以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参与国际分工的主要途径之一

  代工企业是经济全球化、国际分工发展的结果,是后发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参与全球化、融入国际分工的途径之一。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积极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积极吸引外资,大力发展加工贸易,在我国形成了很多专业性的代工企业,纺织品、玩具等行业的代工企业特别多。这类代工企业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代工企业加快了我国参与国际分工、融入跨国公司价值链的步伐,带动了我国对外贸易和经济的发展,解决了我国部分就业,也通过代工方式学到了国外先进的技术,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今后的几十年里,代工企业在我国将继续存在,将继续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随着我国成为全球制造业基地,我国制造业领域的代工企业将向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随着服务业成为新一轮国际产业转移的新趋势,我国将在服务业领域出现一批新的代工企业。

  从最终目标来看,代工生产不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主要方式,代工生产只是我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参与全球化、融入国际分工的一种方式而已,这种方式只是过渡性和暂时性的;代工生产只是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的一个阶段而已,这种阶段既不可能时间太短,也不可能时间太长;代工企业只是我国培育国际大型跨国公司的一种途径而已,是我国企业发展壮大的一个中间阶段而已,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我国将从代工经济走向发包经济,从代工企业转变为自主的大型跨国公司。

  金融危机对我国部分传统产业领域的代工企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但是,也为中国带来了新的代工机遇。以汽车产业为例,目前,美国三大汽车集团、欧洲、日本这些汽车产销大户纷纷陷入危机之中,部分汽车企业为了摆脱危机,正在寻求通过“代工”的方式与中国加强合作。吉利代工生产英国锰铜汽车、东南汽车和奇瑞汽车将代工克莱斯勒、长安铃木将为菲亚特代工生产、中兴将为长安代工生产出口海外市场的车型、北汽和克莱斯勒以代工方式继续生产合作,都预示着汽车产业新一轮代工潮的来临。

  二、充分利用金融危机的新机遇,加快自主品牌的培育和自主技术的研发

  当今的世界已进入品牌竞争的时代,谁拥有品牌,谁就占有市场。品牌是打入国际市场的敲门砖,是护保国内市场的防护堤。国内外实践经验表明,胜利者往往都是那些拥有品牌拥有技术的企业,而代工企业永远是做的最多赚得最少的幕后“英雄”。所以,代工生产型“中国制造”可以是一个发展阶段,但是不能够长期代工下去,我国必须加快自主品牌的培育、自主技术的研发。但这并不是说,我国要放弃代工企业,而是说,我国要一边继续发展和壮大代工企业,一边要走自主创新之路。

  金融危机对我国代工企业带来了不利冲击,但是,也给我国代工企业转型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主要表现为:一方面金融危机使代工企业认识到低利润率的发展模式是无法长期持续的,自身必须要转型,这就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内在动力;另一方面,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家政府已经实施了各种政策帮助企业应对当前的挑战,各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的支持以及扩大内需战略的实施,就为代工企业加快品牌培育提供了市场基础,为加快研发提供了资金基础,另外,国外很多具有核心技术和品牌的企业遭受金融危机冲击而濒临倒闭,这就为国内代工企业提供了并购机遇,总之,金融危机为代工企业转型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目前,摆脱困境根本的出路绝不是“冬眠”,而是以进取的心态,以更加强烈的危机感,积累软实力,实现产品和技术上的突破。1973年的世界石油危机,对日本的打击是巨大(能源对外依存度超过95%),但日本企业潜心开发节能技术,不仅生产过程节能降耗取得了大的突破,而且以汽车为代表的节能产品一举成为世界抢手货,反而成为石油危机的一个赢家。因此,我国应该对日本企业应对危机的经验、创立技术和品牌的经验进行研究,借鉴日本的经验,指导我国代工企业的发展与转型。

  只有拥有了技术和品牌,才能提高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以深圳三诺电子有限公司为例,公司的主营产品是数字多媒体音响系列产品。深知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在别的企业还按照OEM方式生产时,三诺已经开始重视有附加值的自主设计并把收入的10%投入研发。10年前,深圳三诺电子有限公司与其他制造企业一样,为国外品牌企业提供代工服务。那时的三诺只能被动接受客户提出的要求,如今却可以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为客户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来把握话语权和主动权。目前,飞利浦、创新科技(Creative)、罗技(Logitech)、百思买(BestBuy)、海尔、联想、清华同方、方正、TCL等国内外品牌企业都是三诺的合作伙伴。在国内有自主品牌三诺,在国外有大的品牌客户,还有海内外的二线品牌客户。正是由于具有自主技术和品牌,三诺公司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影响才比较小。

  三、积极向价值链的两端拓展,培育一定数量的大型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

  大型跨国公司大体可以分为两类:一是原始设备制造商,主要是指那些通过销售全球性品牌而获得市场地位的企业,它们并不在意产品的设计和生产是在企业内部进行还是通过外包方式完成的。二是全球性合同制造商,它们建立了自己的全球生产网络,以便为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一体化的制造服务和全球性的供应链服务。也就是说,全球性合同制造商就是为原始设备制造商提供生产以及其他所有服务的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从短期来看,整合我国现有的数量众多、规模较小的代工企业,重点培育一定数量的大型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是我国代工企业的理性选择。从长期来看,在形成一定数量大型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的基础上,我国代工企业应该向具有自主品牌和自主技术的原始设备制造商迈进。要特别指出的是,代工企业要从单一的加工生产工序向价值链的两端拓展,成为整个价值链的组织者。

  大型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将大大加强。因为,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国外大型跨国公司的核心能力主要集中在研发、品牌和营销领域,而在制造领域逐渐失去优势,这就要求跨国公司必须与具有制造优势国家的企业进行合作,共同发展。我国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这里的优势不仅仅是成本优势,而是指综合竞争优势(投资环境、国内市场、人力资本等)。我国代工企业利用综合竞争优势,不断提高自己的代工能力,将与跨国公司的短期合同发展成为长期合同,最终形成一种共生共存的关系,这将使得我国代工企业与跨国公司成为一个共同的利益体,这就会大大的提高我国代工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但是,我国代工企业在向大型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代工企业不能过渡的关注成本,过渡的关注成本只会让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下降,目前我国很多中小代工企业的破产都与此有关系。代工企业应该更多的关注质量管理、生产流程控制以及企业文化的构建等,这样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才会增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才会保持不败之地。

  广州丹奇日化是我国大型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的典型代表。广州丹奇日化是我国华南地区知名的化妆品OEM/ODM生产基地,有着13年的化妆品OEM经验。为了摆脱打造自有化妆品品牌面临的亏损,广州丹奇日化却打出了“全球专业的化妆品OEM/ODM企业”的牌号,致力于“为企业的品牌量身定做最优质的服务”。例如,丹奇日化邀请一批专业的设计、策划人员,专门为客户免费进行商标、瓶型的设计;成立“品牌策划室”,运用过去十余年间服务品牌商积累的独特经验,专门为海外品牌及国内有志于打造“国际品牌”的企业提供品牌的市场定位、产品价格定位、招商策划及促销策划等系列市场策划及文案策划服务,务求让客户在化妆品领域的投资收益最大化。可见,丹奇日化提供的服务已不仅仅限于OEM/ODM,甚至会为想进入中国市场的海外品牌,推出一系列的品牌计划,包括市场调查、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渠道的建立,甚至产品的促销等方面。这让丹奇日化赢得了合作者的高度认可,在其数百个客户中,不仅有国内知名日化品牌,也有众多海外日化品牌,成为国外二三线日化品牌在中国的首选代工企业。

  四、积极开拓自主的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提高应对外部风险的能力

  面对金融危机,我国代工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代工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主要就是对发包企业的依赖性太大,只是生产加工产品,没有自己的市场。因此,根据国际上代工企业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我国的经验和教训,今后我国代工企业在不放弃为发包企业代工和服务的同时,应该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既可以为长远发展做好准备,也可以增加应对风险的能力。

  1、开拓国际市场。我国代工企业生产的产品基本上都是面向国际市场,也就是说,我国代工企业的产品与国际市场的需求相吻合,这就为我国代工企业开拓自主的国际市场提供了基础。以前,我国代工企业的交易对象大部分都是中间商或者发包商,利率都被中间商或发包商所赚取,因此,在开拓国际市场时,我国代工企业就可以一方面在已有的国际市场中以较低的价格开拓发包国市场,另一方面可以在发包国之外的国家中开拓新市场。但是,开拓国际市场,我国代工企业要特别注重防范各种国际风险,例如,政治风险、法律风险等,因为不同国家的法律体系不同、行为准则也不同。因此,在开拓市场之前,应该进行深入的市场调查,主要包括出口产品和服务是否与进口国的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相一致,是否会与当地已有的产品产生竞争,当地的销售渠道是否可以与我国代工企业达成长期稳定的合作协议等。前期的市场调研、中期的市场开拓、后期的市场维护是一项十分严峻的任务,比单纯的代工生产艰巨的多。代工企业要做好思想准备。

  2、开拓国内市场。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经济已经今非昔比,我国国民的消费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这就为我国代工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市场基础。另外,为了减少对外需的依赖,我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大力提倡发展内需,特别是面对金融危机,我国政府实施了各种鼓励发展内需的政策,为了缓解外需减弱对我国出口的不利影响,我国也开始鼓励企业出口转内销,这就为我国代工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政策基础。作为代工企业本身,由于对市场不了解,以前的产品也不是针对国内市场而设计、生产的,因此,代工企业需要对产品进行重新定位,尽量避免用同质化的产品开拓国内市场,可以发挥外贸产品的优势,对其加以改良,设计符合我国国内市场需求的风格和内容,并辅以适当的价格。

  在开拓国内外市场时,我国代工企业可以考虑构建网上销售平台。构建一个网上销售平台,一方面可使销售渠道扁平化,绕过传统零售的困难;另一方面,产品从工厂直接到消费者手中,还减少了中间环节,有利于缩短产品流通时间,缩短资金回笼周期,从而提高企业竞争力。

  五、重视本国要素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为代工企业的发展提供人才要素基础

  国际分工已经从产业间分工、产业内分工转变为产品内分工。产品内分工的产生和发展,改变了国际经济环境。跨国公司生产价值链上不同环节的专业化分工成为国际分工的主要表现形式,虽然,任何国家参与国际分工的决定因素还是本国的要素禀赋,但是,在这样的国际分工环境中,决定一个国家现在和未来在国际分工交换中所获利益的,不再取决于进口什么、出口什么,而是取决于参与了什么层次的国际分工,是以什么样的要素、什么层次的要素参与国际分工,对整个价值链的控制能力有多少(张二震,2005)。与此同时,要素的国际流动存在着结构性的偏向,主要表现为资本、技术、优秀人才等高级要素极易流动,而一般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等低级要素的流动不充分甚至基本不能流动,由此导致要素流动主要表现为高级要素拥有国家的要素向某些低级要素拥有国家流动(张幼文,2006)。因此,我国要特别重视本国要素质量的提升和结构的优化。

  从20世纪末到21世纪初,全球经济已经从工业经济时代逐渐的向知识经济时代转变。在工业经济时代,一个国家在国际分工中的主导地位,取决于这个国家拥有的资本以及机器数量的多少,而不取决于其它要素如劳动力和自然资源(能源、气候、土质等)方面数量的多少。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知识成为生产力要素中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成为驱动生产力发展的决定性因素,从而也成为国际分工的决定性因素。这样,一个国家在国际分工中的主导地位,从根本上来说,就取决于这个国家在知识方面的比较优势。谁拥有较多的知识,谁就拥有了经济增长的主动权,谁就会在国际分工体系中处于中心支配地位(魏浩,2008)。

  在这样的国际背景下,我国代工企业不管是为了向专业性代工服务企业发展以及向原始设备制造商转变,还是为了培育自主品牌和技术,都需要一定的人才要素基础。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短缺、环境制约、国际贸易摩擦等问题日益凸现,低端制造业的不可持续性越来越明显,企业特别是代工企业必须要转变生产方式,由主要依赖资源投入、廉价劳动力为主而实现的量的增长,向主要依靠人力资本优势、技术进步和效率提高为主而实现的质的发展转变,这也都需要坚实的人才要素基础。因此,我国一方面要大力培育知识、技术、人力资本等高级生产要素,改变本国的要素结构,另一方面要对现有人才要素进行改造和升级,提升现有人才要素的质量,例如,通过加大教育投资、技能培训等形式提高本国劳动力素质,从而为我国代工企业进行品牌培育、技术研发、价值链攀升和产业结构升级奠定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