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金融约束与产业发展

2011-01-11 08:51 来源:转载自网络

  摘要:在产业升级和行业发展过程中,金融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而不同行业受到金融约束的影响及反应不同。本文利用我国上市公司数据,建立多元回归模型,实证检验我国不同行业受金融约束的影响。

  关键词:金融约束产业政策金融政策

  一、引言

  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的蔓延让许多国家的经济实体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作为世界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经济也不例外。宏观层面的金融政策和金融发展对于国内企业走出当前困境十分重要。但笔者认为,金融发展对实体经济中各个不同行业的影响具有行业差异性。虽然中央加大了财政投入,但在我国大力使用财政和货币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形势下,我们更应理清各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的程度及其对金融政策的信赖程度,从而使政府更好地从宏观和中观的经济层面对经济进行调控和引导,制定出更具有针对性的产业政策和货币政策,尤其是针对不同行业对不同金融环境的差异性需求做出适宜的金融和产业政策。

  国内学者的研究大多从宏观角度出发去探讨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很少从中观的层面上论述,尤其是从不同行业和不同企业规模的视角来考察金融约束的影响。本文尝试运用面板数据,使用多元回归模型对金融约束与行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提出一种新思路和方法。

  二、金融约束与产业发展:理论分析

  (一)金融约束及其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机理

  赫尔曼、穆尔多克和斯蒂格利茨(1997)根据有关东亚经济尤其是日本战后经验的研究成果,建立了一个用于分析政府干预的新政策框架——金融约束,认为在经济中由于存在着信息不对称、信息成本等问题,市场无法有效配置资源,适度的政府干预是必要的。根据他们的定义,金融约束指的是一组金融政策,如对存、贷款利率加以限制,对资本市场的进入加以限制,对竞争加以限制等。赫尔曼等人的金融约束理论提出了一种金融深化的新思路。认为政府的选择性干预有助于而不是阻碍金融深化。

  (二)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作用机制的理论分析

  金融发展对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金融市场和金融制度的发展会影响经济增长的方式与速度。一国长期的经济增长取决于储蓄和投资,投资数量和投资效率是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关键因素。持续高速的经济增长需要高水平的储蓄与投资,高储蓄率、高投资率以及储蓄向投资的有效转化是经济高速增长的重要原因。因此,一国经济增长由储蓄率、储蓄向投资的转化率以及资本的产出比率决定,而这三个经济变量都受金融发展水平的影响。金融系统便利了储蓄流动、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公司控制及产品交换,最终通过“资本积累”和“技术创新”影响经济增长。

  金融发展降低了信息与交易费用,使得那些最具潜力的投资者能够得到足够的资金进行技术革新和产品生产,从而提高了储蓄率、储蓄向投资的转化率以及投资的生产效率,进而影响到了储蓄水平、投资决策、技术创新及长期增长速度。金融市场的规模、金融部门的效率以及宏观经济金融政策都会对储蓄和投资产生影响,所以,金融系统通过作用于以上三个经济变量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三、金融约束与产业发展:实证分析

  (一)模型设定及研究方法

  参照Terra、Rajan和Zingales(1998)等人的研究思路,笔者同样采用投资加速需求方程来分析信贷约束对我国不同行业的影响。不过,在此我们对模型作了适当的修改,以适应中国具体的经济环境:

  其中,n和Kit代表公司i在时间t的投资性股票和股本,Sit代表企业i在时间t的销售额,CF表示现金流。对投资量来说,现金流不是一个显著的解释变量,除非企业是受信贷管制的。那就是说,参数对于没有信贷管制的企业来说是不显著的,但它对有信贷管制的企业是显著和积极的。本文采用了证券之星数据库中的上海证交所交易的A股上市公司1999-2008年的财务数据,总计共98只工业股票。其中将股票按行业分类为:有色金属、酿酒、食品、其他化工、机械制造、化纤、钢铁、服装、大家电共9个行业。各行业所采用的股票名称和数量。本文经过整理,采用了每家上市公司的每股收益、每股资本公积、每股经营现金流指标,它们分别代表了上述公式中的S/K、I/K、CF/K指标。

  (二)变量描述

  通过对按SITCi分类的上市公司和中小企业的金融财务数据来考查不同种类和不同行业企业对金融约束政策的反映。

  1 被解释变量。本文的目的是利用我国上交所上市的98只工业股票的动态面板数据来考察各行业企业是否受到金融发展的影响以及各自受影响的大小程度。因此,被解释变量是上市公司的每股净投资(I/K),它反映了公司年度投资额。

  2 解释变量。每股销售额,它反映了上市公司年度销售额占总股本的情况。在公司财务方面,销售额必然会对公司的投资产生影响,且由于时滞因素的考虑。本文将在模型中选择对每股销售额滞后两期。

  每股现金流,这是本文重点考查的对象。一般来说,如果公司资金来源充足,融资环境宽松,那么公司的现金流对于公司投资决策来说不是重要决定因素;反之,如果公司外部融资环境差,信贷来源不畅,则公司的现金流必然在公司投资行为中起到重要的决定作用。

  四、实证检验及结果分析

  本文利用STATA8.0计量软件对这些行业数据进行了面板数据分析。利用其提供“Hausman”检验来判断模型的设定形式,本文采用的是固定效应模型。给出了STATA软件的部分回归结果,表中adi—R2数值是模型的修正后的拟合优度,a为模型中每股现金流的系数,小括号中为其对应的T值。

  部分回归结果分析可以得知,机械制造行业的拟合优度较好,该行业的投资决策和行业发展受金融约束的影响较大,而服装、有色金属与其他化工行业亦受其影响,但影响较小。其他行业在这一模型中没有表现与金融约束有明显的相关性。同时a系数的T值较小,只有服装和大家电的a值较为显著。

  五、结论与政策

  根据分析,机械制造行业受到金融约束的影响较大,国家在出台行业发展政策时,应该在机械制造行业中给予更多的金融政策支持。同时,服装、有色金属与其他化工行业也应该在行业发展中给予相应的金融政策支持。而其他行业受金融约束的影响不明显,因此可以从其他方面给予相关支持。综上所述,国家在出台相关行业发展和振兴计划时,应考虑不同行业受金融约束的不同影响,在金融政策方面针对不同行业给予不同的金融服务政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老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