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我国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

2011-10-10 08:53 来源:赵丽君

  摘要:近年来,银行业操作风险案件频发,影响范围之大甚至可将一个银行摧毁,这使得国内外银行业对会计风险的重视程度大大提高。本文通过对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研究分析,从而提出有利于我国商业银行风险防范措施及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  风险  会计结算风险

  业银行结算风险与银行其他风险相比具有复杂性、隐蔽性、突发性和更大的危害性等特点,其风险形成是多方面的。会计结算风险是银行在运用结算工具从事货币活动、资金清算过程中可能遭受的损失。银行会计结算存在风险隐患是因为制度不健全、重视程度不够、技术水平不到位等造成社会上不法分子和个别会计人员有机可乘。研究分析银行会计结算风险成因,为制定防范风险措施夯实基础。

  一、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的具体表现及成因

  银行会计制度是规范银行会计行为的准则。会计制度不健全或有章不循,执行不力就会发生会计风险。外部风险主要表现在金融诈骗、政策性亏损给银行造成的损失;内部风险由会计主体主观和客观因素引发。银行支付结算风险已渗透到银行会计结算工作的各个环节,其表现形式也呈多样化。

  1 清算风险

  清算风险是银行在清算同城票据交换资金或系统内联行资金过程中产生的风险。一些商业银行在资金管理、业务开展、人员调配、财务核算等方面没有进行有效的管理与培训,一些银行工作人员工作责任度不够高。清算专业人员实行任职资格审查制度不到位。一些商业银行忽视支付清算人员的培训,缺乏对会计人员政治思想教育和法制教育。这些导致了清算风险的产生,主要表现为两大类:第一,个别行、社在同城结算和联行清算环节上控制不严所产生的风险;第二,商业银行将资金矛盾转化为结算矛盾,利用联行体系的关联性而导致的地区性支付风险。

  2票据风险

  结算业务是通过银行提供各种支付结算的手段与工具,为客户实现经济活动中的货币给付转移。只有商业银行产生对票据的需求,才能完成对资金的供给,否则交易无法实现。票据业务岗位职责不明确,重点岗位监督管理以及内部检查不严,对内部违规发展票据业务缺乏有效监督,甚至采取默许的态度。随着经济活动的日益频繁,支付业务逐渐增加,以票据为主要支付手段的结算业务也给银行带来了诸多的风险。

  3 结算操作风险

  商业银行支付结算操作风险意识淡化,政治思想工作薄弱。从银行会计结算部门内部发生的各类案件中不难发现,有章不循、违章操作是发案的根本原因。一些基层分支机构人手配备不足或随意抽调会计人员应付紧急任务,使结算业务相互制约机制不落实、出现真空或漏洞,被犯罪分子伺机作案。操作监督检查流于形式,上级对下级、主管对基层人员、事后监督岗对会计操作岗的各项检查并未严肃认真进行,而是成了例行公事,导致一些支付结算案件长期隐藏。

  4内控风险

  人员配备不到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特别是一些基层分支机构人手配备不足或随意抽调会计人员应付紧急任务,使业务相互制约机制不落实、出现真空和漏洞,被犯罪分子伺机作案。监督检查流于形式,上级对下级、主管对基层人员、事后监督岗对会计操作岗的各项检查并未严肃认真进行,而是成了例行公事、使一些内部案件长期暴露不了。

  5经营风险

  经营风险是指银行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各种风险积聚到一定程度集中表现为流动性困难而引发的支付风险。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金融业竞争的加剧,银行经营面临内外双重压力。银行自我约束机制和内部控制机制尚未真正建立,经营管理水平难以适应市场的变化,出现大量违规经营,信贷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资产比例上升,政府行政干预和企业借改制之机悬空银行债务,使银行经营状况进一步恶化,资产安全性和流动性出现严重问题,有的已发生支付危机。与此同时有效化解和抵御风险机制尚未建立。当前影响银行资产流动性、安全性的主要因素是金融资产质量低下、资产负债比例高、金融资产风险大。

  二、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防范的措施

  1、防范清算风险

  首先,要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商业银行支付清算系统是全社会资金运行的大动脉,支付清算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必须从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高度来认识我们的职责;其次,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切实防范支付清算系统风险。清算总中心及各地清算中心业务运行系统的安全及其信息安全对金融稳定、市场发展、社会和谐影响巨大。要高度重视备份系统建设,参照国际先进水平,从可行性、实用性和先进性上通盘考虑加强应急管理工作,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最后,要加强支付清算的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市场参与者的需求和支付清算技术国际发展动态,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支付清算系统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

  2、防范票据风险

  首先,防范票据承兑业务风险。认真审查承兑的票据,审查其有无真实商品交易和劳务供应关系,有无按规定收取一定的保证金和手续费,并签订相应的保证合同。对承兑申请人进行资格审查,严格界定保证人的信用等级,对客户经营状况实时监控,要求客户出具承诺书和授权委托书;其次,防范票据结算的诈骗犯罪行为;最后,加强对柜面人员的风险防范教育和票据防伪工艺、防伪知识的培训,建立银企联防制度,对大额款项的支付,主动与客户沟通、确认,建立审核责任制,固定专人审核票据,实行票据防伪暗记审核程序化,研究票据结算诈骗犯罪的易发环节,分析、掌握票据结算诈骗犯罪的特点、手段和趋势;防范其他票据业务风险。

  3、防范结算操作风险

  银行应按照决策、执行、监督反馈三个系统相互制衡的原则进行会计结算操作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组织体系的设置。会计内部监督系统应当分层次建立,在基层营业机构应当建立实时控制的事中监督系统,在上级会计管理机构应当建立针对基层柜台业务的事后监督机制。银行应变革现有的风险管理系统组织结构,增加关于会计结算操作风险方面的管理内容。会计业务流程是银行业务的最基础的平台,银行会计结算风险必定对银行其他业务产生影响,所以,风险管理部门要与相关业务部门团结协作,共同参与对会计结算操作风险的管理。

  4、防范内控风险

  建立严密的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体系,会计内控制度的建设和执行情况是一个持续改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银行内控制度评价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会计结算风险存在根源在自身体系的不健全,完善银行会计内部控制体系成为会计结算风险防范重要的举措。首先,明确会计主管风险管理责任;其次,加强会计结算内部控制建设;再次,完善会计结算监察纠错机制;最后,发挥内部审计的风险防控作用。

  5、防范经营风险

  要适应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变化,逐步建立董事会管理下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在风险管理的执行层面,要改变行政管理模式,逐步实现风险管理横向延伸、纵向管理,在矩阵式管理的基础上实现管理过程的扁平化;完善银行决策体系,建立合理分工、上下结合、互相协调、职责分明的经营决策体系。越是高层的经营管理行为应力求摆脱对日常经营活动和例行公事的处理,而集中主要精力研究重大经营战略决策;加强银行经营决策的责任制,任何重大的经营措施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防止个人或者少数人任意决定经营决策。

  防范银行会计风险是银行业面临的一项挑战性工作,而完善内控制度、防范金融风险是商业银行一项复杂和漫长的工作。需要根据经营环境的变化而改变工作方法,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只有不断探索抵御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的办法,才能更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关萤雪,赵岩松:关于银行会计结算风险及其防范,辽宁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0。

  [2]侯迪,浅谈商业银行会计结算风险及防范对策,内蒙古金融研究,2008。

  [3]孟淑娟,论银行会计结算风险及其防范措施,决策与信息(财经观察),2008。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vi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