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浅析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及其处置措施

2012-06-15 08:34 来源:邢润林

  摘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形成,长期制约着商业银行的正常运营。因此,降低不良贷款成为商业银行当前的首要任务。本文对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形成原因进行了比较全面的阐述,阐明了控制不良贷款增长的主要措施。

  关键词: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处置和防范

  随着国家经济金融政策法规的不断完善,各商业银行在处置和防范不良资产汇总取得了不小的成果。但是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我国的商业银行产生了大量不良贷款。这给银行的经济的发展、健康运行以及社会的稳定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清醒的意识到,银行只有在激烈的竞争汇总,有效防范和处置不良贷款,才能改变目前的现状,使综合竞争力增强。

  1 不良贷款形成原因

  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形成已久,因此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产生的原因也就比较复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形成的原因很复杂,其主要原因大致可以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大多企业还没有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且经营不善;第二,地方政府急于追求政绩,不断地要求各银行为新项目和重点项目贷款,进行干预银行经营活动;第三,法律制度不够健全,导致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大量发生以及商业银行自身的法律意识的薄弱;第四,银行信贷管理上的机制不健全,且现代银行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素质不高。

  2 不良贷款存在的问题

  第一,目前各商业银行竞争越来越激烈,有的银行为了拓展业务或扩大市场份额从而忽视了风险的控制和防范。有些领导在经营指导思想上存在一定急功近利的行为,没能从长远角度来考虑如何有效持续有质量的发展和效益之间的关系。为了求得利益而忽视了风险控制,致使信贷工作人员重业绩轻管理的现象,最终影响了银行的持续发展。第二,一些企业资金流动性差,不能正常付息,还有一些不能正常付息的企业,在贷款到期时,便会出现资金问题。第三,银行对抵押物的审查不严,给抵押权行使带来困难。有的抵押物存在价值高估直接造成贷款风险;有的抵押人由于对信用与法制观念淡薄而随意处置抵押物,当抵押效丧失时,抵押就会被非法裁定为无效,这些都会对贷款带来风险。

  3 不良贷款的处置

  3.1 通过创建良好的外部金融环境处置不良贷款

  创建良好的外部金融环境,并增强全社会信用观念,引导大家守诚信的道德规范。构建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需要各级各部门乃至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只有把一切金融活动纳入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提高运用和驾驭金融手段的本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才能构筑良好的信用环境,促进减少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不良贷款。规范会计事务所的工作内容,加大治理作假账的力度;对金融安全进行强化监督和指导;规范工商管理部门对企业的注册登记,防止企业发生逃债的现象;对恶意逃债的行为加大联合制裁力度,协调和促进银行与企业之间关系的健康发展。

  3.2 通过规范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处置不良贷款

  不良贷款管理,实际上是收集、分析、处理与不良贷款管理相关的信息,制定正确的政策、采取有效措施的一个综合过程。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不良贷款管理的有效性。由于不良贷款管理是被银行长期忽略的一个薄弱环节,资产保全部成立的时间比较短,管理经验比较欠缺,管理人员的素质与水平参差不齐,如果没有标准化的管理程序,没有明确的日常工作要求,不良贷款管理的整体效益必然受到许多人为因素的不利影响。通过运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有利于不良贷款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从而减小不良贷款管理的操作风险。

  3.3 针对不同企业情况采取不同的对策

  对恶意套取银行信用或挪用贷款的企业,必须根据借款合同规定立即处置,收回贷款,避免一错再错;对企业经营管理一时存在问题而影响还贷的,信贷人员及主管部门应积极介入,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督促还贷;对企业出现重大信用恶化现象、危及信贷资产安全的,应采取必要的监控、减持和退出措施,保全资产,化解风险;针对集团客户贷款还要建立连动机制,运用技术识别手段,建立整体贷款项目信用评估档案,实行综合授信制度,及时掌握集团客户经营状况,合理确定集团客户授信额度。

  3.4 调整内部股东或资本结构

  如果企业本身基本条件不错,只是出现了暂时的经营困难,需要寻找投资伙伴,最好的办法是帮助企业在内部对股东或资本结构做一个调整。成功重组的关键因素,是银行、企业管理层的充分合作及真诚的态度,再就是信息的透明度。如果选择重组,那么重组后持续经营比清算后银行的收益要高。重组过程需要聘请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介入,查明企业的情况,监督企业的支付,编制重组计划和季度报告。银行需要要派专家参与重组工作,对重组过程密切关注,以确保通过重组实现预期目的。

  4 结论

  本文通过对国内不良贷款及其处置进行分析,解决银行不良贷款问题是目前最首要的任务,但也应将预防工作作为我们的工作重点。随着经济的全球化,社会经济形势不断出现新情况,银行不良贷款的成因和机制不断变化,处置和防范不良贷款的措施也不断变化。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新理论,研究不良贷款最新进展,寻找最有效的处置与预防措施。

  参考文献

  [1] 张桂杰,张人介.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的深层体制原因探讨.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6(6):91-93.

  [2] 尹璐.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成果级其处理对策的统计研究,时代金融,2008(4):69-70.

  [3] 宋桂红,张慧娟.商业银行不良贷款问题研究,绿色中国,2005(6):52-55.

  [4] 谢菁.浅谈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成因和降低措施,财经界,2007(10):93-94.

  [5] 杨柳.我国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管理,华商,2008(2):30.

  [6] 唐双宁.如何降低国有独资银行不良贷款.现代商业银行,2002(6):96-99.

  [7] 周银华.不良贷款产生的原因及对策.财经理论与实践,2000(5):15-17.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