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正保会计网校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nginx
 > 正文

企业文化特在个性重在实践

2011-12-12 09:11 来源:谷环洲

  企业文化是广大員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形成并被广大員工恪守的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行为准则的综合反映。作为中油集团抚顺石化旗下企业,多年的实践使我们感到,企业文化在基层企业实际运作中最大的问题和难点是如何实现企业文化的准确落地,企业文化理念不一定是最先进的,但一定要是最适合自己企业的;企业文化载体不一定是最时尚的,但一定要是最有效的,即建设具有企业特色的企业文化。

  传承优良传统积极创新实践20世纪60年代以来,抚顺石化人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全国炼油工业发展。这期间,大庆精神、雷锋精神、主人翁精神等为代表的爱国主义精神、实干精神和创业精神发扬光大,成为时代的需要和抚顺石化精神的主旋律。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需要我们在工作中不断传承并赋予其新的内涵。

  从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企业文化建设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很难想象在生产力发展水平低下的经济条件下,能产生表现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观念的企业精神。团结、实干、拼搏、奉献之类的企业精神因失去了鲜明个性而被淹没。美国杜邦公司是世界化学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它的企业精神是“通过化学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产品”,表现出了高人一筹、独具个性的文化理念。因此,只要在继承传统文化精华,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同时,立足实际、重点培育、突出个性、注重实效,一批独具特色,富有生机和活力的特色企业文化品牌必将脱颖而出。

  特在个性重在实用十年企业看产品,五十年企业看品牌,百年企业看文化。企业文化是一种凝聚人心、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无形资产,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源动力。凡是持久发展的知名企业,无不具有独特的企业文化。从历史价值看,越富有时代特色的企业越经得起时间的洗礼和考验,而且历久弥新、历久弥贵,如北京同仁堂制药集团、美国的可口可乐公司等,都是盛久不衰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都能充分展示企业的特色;从认同感看,我们常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企业文化也是同样,只有特色的企业文化才能得到人们的普遍认同。企业文化来源于生产实践,服务作用于生产实践。

  2002年以来,抚顺腈纶化工厂针对厂内青年員工比例大、思想活跃的特点,本着以人为本、坚持原创的原则开展了“腈纶人画与话”活动,通过让你画——“用画来说心里话”,我要画——“围绕主题创作画”,做活画——“请身边人走出画”,做大画——“请身边人走进画”,做强画——“用行为来诠释画”五个阶段,不断深化、扩大活动的内涵与外延,并且在活动的不同阶段将征集上来的員工简笔漫画,经过扫描处理后,镶进画框在全厂进行循环展览;不定期的编辑漫画集下发到车间,供員工传阅学习;组织成立了“用戏说话”创作小组和“腈纶人的画与话”文艺宣传队,在漫画的基础上,用自创、自编、自演的曲艺、小品、歌舞剧等形式来诠释“画与话”。

  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引导职工用简笔漫画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建议、要求、看法和期盼,反映社会、企业、岗位、管理环节上的弊病,做到了月月有主题、季季有重点,一年一循环,超越了单纯的制约管理模式,把刚性的强制实施的管理制度,变成为員工自觉行为和弹性的约束准则。企业与員工之间除了通过收入、感情、事业维护之外,还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构建了具有抚顺石化特色的企业文化品牌。

  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注意处理好“母”与“子”的关系。既要体现同“母”公司在宏观上整体一致,又要展示子公司自身的文化特色,做到上下“母子”的有机融合。

  二是注意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既要注重企业核心价值观、企业精神的提炼和塑造,又要重视形象设计和环境文化建设,做到内化于心,外显于形,齐头并进。

  三是注意处理好“硬”与“软”的关系。既要体现规章制度、行政命令的钢性原则,又要体现群体价值观,构建人与企业、人与机器、人与环境的和谐,做到刚柔相济、软硬结合。

  四是注意处理好“繁”与“简”的关系。既要深入把握企业文化的核心和实质,又能操作便利,投入经济。做到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小见大,达到最佳效果。

  五是注意处理好“远”与“近”的关系。企业文化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既要让員工看到企业文化未来的发展远景,激发出員工巨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又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进,使企业远景目标和近期目标相互依存、互为联系、融为一体。

  总之,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是員工,形成企业文化的潜力在基层,企业文化建设的源泉在基层,特色文化的品牌创新也在基层。实践证明,企业文化建设,既要注重企业家和企业骨干的行为对企业文化建设推进的影响力,又要遵循客观规律,倡导首创精神,充分调动員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ruby